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地方质监局:筑牢大防线

2014-05-13 15:0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苟 铭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尤其要增强“红线”意识,筑牢科学监管的安全防线。

  近年来,全国质检系统突出强调“六个严格”——严格风险分析,严格准入制度,严格企业监管,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严格执法打假,严格处置突发事件,构成了保质量安全的相对完整的链条,以兜住安全底线。

  相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质检部门的监管保障能力还比较薄弱,但已经开始把有限的资源、监管的重点放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严重危害消费品领域上来了。不少地方质监局结合实际,大胆尝试,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办法。

  寻找信息

  卫生巾、文胸、纸巾纸这些女性常用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到底如何,相信这是广大女性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在今年的“三八”节前后,浙江省质监局为全省女性朋友献上一份特殊而温馨的服务,针对部分女性常用产品组织相关检验机构提供免费检测。

  这是浙江省质监局2014年“你送我检”特定消费品免费检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后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专门针对女性用品,具体包括卫生巾(卫生护垫)、纸巾纸、湿巾、棉针织内衣、文胸、连裤袜6种。消费者可以将自己的上述产品就近送到指定的检测机构免费检测,并为消费者出具检测结果通知书。而这些免费检验活动,对每种产品都选取了最主要的几个安全性指标,检测只针对这些选定的安全性指标,其他指标不在本次活动的检测范围。

  据悉,“你送我检”系列活动是浙江省质监局2014年惠民惠企十件实事之一,后续还将在“六一”儿童节、9月“质量月”期间分别开展儿童用品及部分民生用品的免费检测活动。浙江省质监局所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就在满足百姓对日常生活消费用品的质量安全需求。

  通过此项检测活动,可以从百姓中收集很多有关消费品质量安全的信息。另外,该局还探索建立了一个从市场中收集质量安全信息的制度——产品质量市场反溯监督机制(以下简称“市场反溯机制”),所谓市场反溯机制是指通过对市场上的产品主动买样检测、投诉举报、相关部门通报、舆情收集等多种途径获取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和预测来追溯生产领域存在质量问题的一种工作机制。

  在此项制度中,市场只是作为一个搜集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和发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的媒介和平台,通过市场上掌握的这些信息和线索,回溯到源头的生产企业,从而提高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风险预警

  去年“六一”前夕,上海市质监局以儿童服装、玩具为对象,在全国首次发布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可以说,预警内容虽不多,意义却不小,标志着在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风险预警处置机制方面,已经破开坚冰,朝着更明确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其实,早在2009年,上海市质监局就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在全国质检系统率先成立了上海市质量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质量安全信息采集与筛选工作。特别在儿童用品、电器、家具与装饰装修材料、纺织品、机动车等与人身健康和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产品领域,中心依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市纤维检验所、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等技术机构的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立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机制。

  对监测中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上海市质监局在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风险等级、提出风险处置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危害的程度和危害到的群体,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包括将监测结果上报给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企业所在地质监部门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督促企业主动采取措施,消除或降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生产出符合产品质量安全要求的产品,同时,对社会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相关产品时关注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从而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降低伤害发生可能性。

  关注热点

  3月10日,黑龙江明水县质监局在育林乡农民大集举办检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为农民免费检测日常生活用品质量,普及产品鉴别及消费知识。家住育林乡示范村的小张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活动现场,把家中的3瓶白酒和酱油拿到现场进行了检测。经过条形码检测仪现场检测,质监工作人员给了他明确答复。他拿来的这几种产品都是获证企业可以安全食用的的合格产品。

  这是今年黑龙江质监局开展质监护农“春雷行动”的一个场景,据黑龙江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抓好农资打假的同时,把质监护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贴近农民的消费安全上。组织这一系列的现场咨询检测活动,就是要通过这些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和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辨假识真的鉴别能力,提高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春雷行动”是黑龙江省开展的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的质监系统护农行动。这项工作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已有坚持了整整6个年头。六年来,“春雷行动”不断加大涉农热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强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农、惠农、富农”方面针对性强,目标明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质监亮剑

  经由一个多礼拜的蹲守,湖南省质监局的执法人员于冲进了长沙市雨花区黎圫乡一处十分隐蔽的私家小院时,尽管心里有所准备,但眼前的景象仍让他们大吃一惊。

  阳光透过屋顶照射下来的一束光线里,能清楚地望见漂浮在空气中的白色细小的颗粒。执法人员随意拿起一床加工好的棉胎,撕开白色的表层,色彩呈灰玄色,还混有五颜六色的丝线、碎布头的填充物立刻浮现出来。接着,执法人员又拉开像壁橱一样的暗门,里面除了制品棉被,还摆放着加工“黑心棉”的劣质原材料和三台机械。扒开原材料一看,都是废旧的棉絮,纤维短且弹力差,脏污不堪,内里还混合着头发、尘埃以及线甲等各类东西。

  据查,宋姓老板原本在常德开店,上个月刚租用这个院子,出产棉胎仅一个多礼拜,还没来得及出售。就被质监人员逮个正着。

  “质监利剑”行动,针对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近几年,质监部门纷纷针对食品相关产品、建材、电线电缆等重要消费品开展“质监利剑”亮剑行动。

  这是各级质监部门为确保消费品生产加工环节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采取的监管行动。他们严格执法打假,组织开展了食品相关产品、农资、建材、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和重要消费品“质监利剑”行动和专项整治。与此同时,质监部门进一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标本兼治。如通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生产条件检查和无证生产清查,针对影响产品质量的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症结,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促进企业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引领效应的质量提升示范项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