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王志勤:为了这座“家园”

2014-05-13 11:1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这座“家园”

——记福建省漳州市计量所所长王志勤

  ■文/吴振祥 林思超 本刊记者 施京京

  王志勤,中共党员,生于1969年,1991年参加工作,2004至2008年任福建省漳州市质检所所长,2008年至今任漳州市计量所所长。他多次被评为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见过王志勤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人们难以想象这位一米八的壮实汉子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尽管才40出头,却弓着直不起来的腰,行动显得有些僵硬。可是作为漳州市计量所所长,他开创性地整合计量技术机构,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被上级领导评价为“腰杆子过硬的质监人”。对王志勤而言,计量所是精神家园,这里有他离不开的事业,更是他奋斗的源泉。

  带一支过硬的队伍

  1991年8月,王志勤大学毕业进入质监系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干部,逐渐成长为福建省漳州市质检所、计量所所长。质监之路上,记载了他的青春和奋斗历程。

  2008年初,漳州市质监局党组决定开展市、县计量技术机构整合试点,王志勤被任命为市计量所所长,毅然挑起了全市计量技术机构改革的重担。“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技术机构负责人,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尽管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过度劳累有加重病情的风险,但王志勤认为,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同事们都说,王所长的工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在他的潜意识里,每天多加班一个小时,一年就可以多干近两个月的工作,这也成为员工们的一个工作常态。尤其是在市县计量所整合后,所里的业务范围扩大到全市9个县(市),他和所有检定员一起经常下乡,奔走在一线,大到业务开拓,小到员工思想工作,都亲力亲为,从不懈怠。

  俗话说:上行下效,行动比任何语言来得有分量。针对部分检定员因资质低而理论不强、业务不精的瓶颈,王志勤从技术机构长远发展考虑,制定了市所三年规划,明确了岗位资历要求,同时针对县级计量站检定人员现状开办培训班,不管工作多忙都尽量参加,找学员谈心、交流看法,有效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学员们在总结中写道:“我深刻体会,今天不努力学习,明年就要努力找岗位”,“我很想再来学习,我第一次感觉自己像个技术员”……通过培训,全市计量技术人员素质大大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技术骨干人员不断增多,形成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争先恐后干事业的喜人局面。

  创一番骄人的业绩

  随着时间的推移,质监事业逐渐成为王志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对技术机构整合工作进行了大胆探索,通过调整利益分配、优化人员组合、量化工作指标、降低管理成本、拓新业务群体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创新激励机制,使全市计量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2009年,全市计量技术机构实现全面整合,改革成效立竿见影,当年全市计量总收入比上年增长55.5%,9个县级计量站也都有增长。

  整合成果初见成效后,王志勤又不失时机地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是岗位竞聘、能者上。按照岗位设置科学、运行管理规范、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改革方向,从各专业部和各县计量站拿出项目进行岗位竞聘,以此建立起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机制;二是开拓市场,提高竞争力。市所自筹资金添置并改造检定设备,实现了自动化检测,为全所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几年来,漳州市计量所及各县计量站的基础和环境设施明显改善,计量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成为全省质监系统整合技术机构的成功范例,并在全省系统得到推广。从整合前计量业务零散参差、企业“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到现在企业主动报检、业务领域不断拓宽;从计量人员业务不精、消极怠工,到现在“我要学、我想学、我肯学”,全市计量总收入从整合初800多万元到2013年近2300万元,在全省计量技术机构树立起了一面旗帜。

  2012年,漳州市计量所通过了CNAS复评审,实验室认可对计量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志勤带领班子成员,对全市业务、发展前景、改造潜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实验室智能化改造势在必行。经报请上级同意,工程扩建改造投入650万元,其中450万元用于实验室扩建改造及智能化管理,200万元用于购置、更新检测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全所检定及办公条件。改造期间,王志勤每天都早早到单位,每间实验室都要亲自巡查,小到电线的铺设,大到检测仪器的迁移、安装都一一把关,就连出差在外,他每天都要通过电话询问工程进度。

  扩建改造后,漳州市计量所实验室面积达到近2000平方米,并实行了智能化全封闭管理及计量器具流转全过程条形码管理。2013年,福建省质监局专家组进行现场分级考核,漳州市计量所被评定为A级计量技术机构,从而为该所开拓业务空间、保证可持续性发展、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树一种全新的形象

  王志勤常说:“人的一生不容易,困难时期要为温饱而拼搏,现在则不同,我们应该在事业上拼搏,追求对社会的回报。个人能力固然有限,但一切都应无愧于良心。技术机构的负责人是放牛娃,只有把它看好而没有随意挥霍的权力。”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如今,计量技术机构已不是社会上戏称的“秤杆子所”,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大有可为。漳州市计量所有9个县计量站,王志勤深知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他乱花一块钱,县计量站就会乱花五毛钱。他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把企业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企业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把企业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出发点,尽心竭力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一德石化公司是漳州古雷经济开发区的一个重点企业。2012年8月的一天,该公司一艘10万吨级油轮即将靠港卸油,急需出具储油罐的容量表和检定证书。王志勤在得到企业救急情况后,立刻与技术员一起连夜赶往近100公里远的一德石化公司,通过4天连续奋战,终于完成了3个5万立方米储油罐的检定。企业负责人看着检定证书,既欣慰又感动,连连称谢:“多亏了王所长带领技术员帮我们完成检定。路途这么遥远,你们不辞辛苦连夜赶来,每天工作加班加点,大大减少了油轮滞港损失,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20多年弹指一挥间,虽然青春已逝而享受不多,但王志勤对自己的事业依然无怨无悔:“计量事业关乎民生,我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不做好这份平凡却重要的工作。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大家给我的赞誉,在我看来都是沉甸甸的重托和责任。”他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志在发展,勤于奋斗”的事业宗旨,履行着一名计量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