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把政协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2014-05-13 11:0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见真章 求实效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把政协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文/张秋勇  刘成文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的着力点,坚持长期抓、抓长期,见真章、求实效,此项工作也受到了潍坊市政协提案委和有关政协委员的好评。

  每年的全市政协会议甫一结束,涉及质监职能的政协提案就摆上了潍坊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的案头。经过多年的实践,该局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健全的提案办理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了提案建议办理分工会议制度。牵头科室会前将收到的政协提案进行系统分类,在会上分发给相关业务科室承办,局领导讲明办理要求,会后局领导亲自带队向政协委员当面答复。二是建立了工作流程图。他们系统地分析了在建议提案办理中的各种因素,绘制了建议提案办理流程图,明确了各办理环节的责任。三是建立了建议提案督办制度。由牵头科室对各单位的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周调度与月调度,对重点提案进行挂牌督办,进展落实情况及时开会研究。

  一直以来,潍坊市质监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标准都是“见真章、求实效”。为达到这一要求,该局要求承办科室在办理前要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把握提案提出的背景、政协委员的真实意图及解决措施的可行性,再结合质监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合理答复。所有的承办科室均就重点提案的办理进行了调研,有的科室对部分热点提案更是进行了多次调研。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该局还通过约请委员座谈、见面会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直接联系,介绍办理过程,解释相关政策,诚恳地征求委员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多年来,该局领导和提案承办科室负责人与相关政协委员的沟通见面率始终保持在100%,这种互动式的办理提案方式得到了委员们的欢迎和肯定。

  “见真章、求实效”,不仅体现办理方式的创新上,还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上。在2013年潍坊市政协会议上,该局承办了《关于设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潍坊)国内外贸易技术壁垒和标准信息服务机构的建议》提案。经过多方汇报协调和精心准备,该局于去年6月份建成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潍坊)国内外贸易技术壁垒和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已累计发布WTO/TBT预警信息800多条,各类信息更新率95%以上,为700余家企业提供标准查询1200余次,为企业提供标准托管服务1000余次,成为新落户企业和外贸出口企业的“好帮手”。

  但有的提案涉及的内容多、技术性强,可能短时间内效果不强。对此,潍坊市质监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一以贯之长期推进落实,直到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为止。在2009年潍坊市政协会议上,该局承办了《关于加强对加油站管理的建议》提案。针对提案中提到的群众反映加油站利用计量作弊非法牟利的情况,该局进行了认真地分析研究,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法分子采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计量作弊,存在着查处取证难问题,传统的执法办案方式方法已无法有效地打击不法行为。怎么办?该局迎难而上,组织执法人员专门开展了加油机反作弊技术研究,掌握了破解各类加油机作弊的方式方法。根据这一技术成果,该局加大了计量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先后受理加油站计量不准投诉130余起,立案查处40余起,其中最大案件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全市范围内利用加油机作弊牟取非法利益的案件明显减少。在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该局还将加油机常见作弊手法、工作原理等制作成教学资料,组织全市系统计量执法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依托这一研究成果和技术、人才优势,建成了山东省加油机作弊技术监测中心。此后五年时间里,该中心承办了国家、省、市组织的22期加油机计量作弊查处技术培训班,培训全国、全省各地的学员2000多人次。办理一项提案,不但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群众权益,而且创造出了叫响全国的“潍坊经验”。

  多年来,潍坊市质监局承办或协办的政协提案,按期办复率、面对面答复率、委员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这种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见真章、求实效”的做法,得到了潍坊市政协提案委的充分肯定,并专门联系新闻媒体对该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该局也连续两届被潍坊市政协表彰为“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