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东海县标准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2014-05-13 11:0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领域拓展 层次提升

——江苏省东海县标准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文/李其维


  日前,在位于省级鲜切花标准化示范区内的双店镇北沟村鲜切花产业园里,运输的车辆和采花的花农构成了一幅繁忙的劳作场面。该村每天向上海、青岛、连云港等城区供应鲜切花1万枝。

  “没有标准化示范区,就没有现在这样的规模。”该村负责人接着说。“省级鲜切花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实施后,已建成标准温室大棚200余栋,年产鲜切花150万株,销售收入100万元。目前,北沟村花卉生产基地已成为华东最大的鲜切花基地。”

  标准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乃至准入门槛。为有效服务新农村建设,东海质监部门通过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立农业标准化体系,实施“农户+基地+龙头企业”的模式,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带动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全县已建成稻米生产加工、出口蔬菜、老淮猪养殖3个国字号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肉鸡饲养、鲜切花等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同时,企业也积极参与争创标准化试点打造过硬品牌,去年11月,东海以民生热线为龙头的应急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的单位。

  东海县着重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打造县、乡(镇)政府牵头,职能部门联合,行业协会推动,企业主动参与的“标准化”工作大格局。在领域的拓展方面,将从以往着重于制造业领域,延伸到服务业,并进一步扩展到社会管理范畴。在层次的提升上,除了在传统产业继续保持制标优势外,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大力推进,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谋求在制定国际标准方面的突破,提升东海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目前,全县累计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0项,备案企业标准1000多项,制定企业标准300多项,获得了采标标志证书企业共有30家。

  目前,东海县正积极加强新型工业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标准化进园区工作,指导企业制定符合生态涵养发展要求的新型工业标准体系,完善硅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机械汽配、食品等5大特色产业标准体系,提升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