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围场县质监局实施农业标准化服务新农村建设纪实​

2014-05-13 10:5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土豆变金豆

——河北省围场县质监局实施农业标准化服务新农村建设纪实

  ■文/张彦彬


  在河北省围场县朝阳湾镇苇子沟村有位65岁的任大爷,世代靠种植马铃薯为生,从前他种马铃薯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可没想到现在亩产比往年增产1000多公斤,平均每亩增收1500余元,任大爷家光去年就增收9万元。任大爷刚刚卖出的一车车土豆,看着崭新的一叠叠百元大钞笑着说:“还是标准化种土豆好呀”。

  围场县由于独特的纬度、气候及土壤条件,决定了这里特别适宜马铃薯的种植和生长,只是苦于落后的种植方法,让这里的马铃薯没能走向市场。围场县质监局领导偶然在媒体上看到大西北的土豆签约肯德基,每公斤价格可以翻两番,为何不试着让围场的马铃薯标准化呢?于是围场县质监局经过多次聘请专家研究,出台措施促进马铃薯农业标准化种植。

  针对该县肥沃的黑土地和冷凉的气候特征,在实施马铃薯产业标准化中,组建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技术监督局、农牧局具体负责,选拔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立足本县实际,借鉴发达国家生产、加工、储藏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规程,制定完善了《脱毒马铃薯丰产栽培技术规程》等7项承德市地方标准。这些标准先后通过了省、市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组审定并颁布实施。同时,与之配套的种薯国家标准、工业薯类淀粉行业标准、粉丝粉条粉皮标准、油炸薯条薯片等21个标准先后在该县实施。

  为此,该县实行县级领导包建典型责任制,马铃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东南部交通沿线菜用薯标准化生产区、中部淀粉加工厂周边高淀粉含量薯标准化生产区和坝上及接坝地区种薯标准化生产区,这3大区域内形成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辐射了全县37个乡镇,标准化示范面积达到25万亩,示范区内最高亩产达到4500公斤,平均亩产达到3000公斤。同时,建立典型示范区。自2005年以来,建立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44个,面积达到12.5万亩。有37个乡镇、310个行政村、9万个农户运用标准化种植脱毒马铃薯,发展了27个专业乡、132个专业村、1.5万个种植大户。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40万亩。

  另外,引进科学,拉动标准化生产科学实施。强化科技创新,以科技拉动标准化生产的发展,促进标准化的实施。在新品种选育、推广上,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中国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北农大、黑龙江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引进马铃薯新品种151个,共贮备不同类型、不同淀粉含量、不同成熟期、不同用途类型的新品种200个,成功培育了早大白、荷十五、渭变、夏波蒂、春薯4等一批适销对路新品种。

  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的全面实施,使广大农民群众的产业经营理念不断完善,改变了过去传统耕作方式、粗放型生产、低层次经营的局面,使马铃薯特色产业实现了从分散种植、生产到连片经营,从结构单一到多元化、从传统生产到标准化生产、从依靠种植马铃薯勉强度日,到靠马铃薯发家致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