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技术机构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关键因素探讨​

2014-05-13 09:3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注重资源配置 培育忠诚顾客

——质检技术机构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关键因素探讨

    ■文/金爱咏


  卓越绩效模式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和工具。本文就质检技术机构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意义,及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关键因素进行了探讨。

  据初步统计,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卓越绩效模式作为本地质量奖的评审标准,同时有更多的组织使用这一标准来进行自我评价,寻找改进机会,通过持续改进,提高整体绩效和能力。2004年8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参照美国《卓越绩效准则》,制定发布了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和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标准化指导技术文件,并于2005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随后在2012年度又发布了修改版,该标准现已成为多数省份质量管理奖的评审标准,有力地推动了卓越绩效模式在我国各类组织中的学习和实践,加速观念的转变和管理的创新,从而实现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推行准则的意义

  1.对推进质检技术机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几年来我国质检技术机构通过推行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管理水平有很大提高,主要体现在强化了内部管理,提高了人员素质,多年的推行实践,为下一步贯彻卓越绩效模式标准奠定了基础,不过贯彻执行卓越绩效模式标准并非易事。卓越绩效模式标准的要求是追求“卓越”绩效,不是“一般”绩效,也不是“优秀”绩效,按照《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准则》和《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是质检技术机构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应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巩固和完善质检技术机构基础管理,在此基础之上,再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要求,依据标准所提供追求卓越绩效的模式,对未来进行策划,以应对外部挑战,并对质检技术机构的主要状况进行全面评价,找出改进空间,提高应变和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资源,关注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提高有效性和效率,最终实现质检技术机构的战略目标。因此,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有助于质检技术机构追求卓越,实现均衡、可持续的发展。

  2.有助于质检技术机构提高市场竞争力。2012年2月6日,国务院发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指出“建立健全科学、公正、权威的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鼓励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技术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根据我国的入市承诺,国内服务市场包括检验市场,向国外机构开放,在沿海及发达城市,国外检测机构已完成了布点。这说明,检验市场已放开,质检系统的技术机构一统天下的格局将被打破,各行业所属的检测实验室、民营、外资的实验室必将参与到国内的检验市场竞争,质检技术机构正面临多个方面的竞争压力。因此,如果想长期在行业中领先,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参与国际竞争,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已成为推动质检技术机构发展的必由之路。

  3.对质检机构改变管理理念、步入现代优秀组织行列具有重要意义。质检机构长期以来带有极强的行政色彩,行使着监督检验的职能,附属于行政机关,相对于民营和外资实验室来说,其管理方式和市场化意识都有待提高。而卓越绩效模式是世界成功企业管理经验的结晶,使企业追求卓越成为一种可测量的和可操作的,在应对动态的竞争环境而获得长期成功的重要途径。通过对于卓越绩效模式的导入,可实现与世界一流的管理模式迅速接轨,成功借鉴世界一流的管理经验。

  4.对实现质检机构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建立完善的标杆管理体系并实施推进,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整合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完善绩效评价,树立卓越品牌形象,实现质检机构“走出去”战略,创建国际一流质检机构,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推行的关键因素

  1.要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卓越绩效模式是一个覆盖组织管理方面的综合方法和管理框架,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是一个“一把手工程”。领导层的重视是成功推行和应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的关键。高层领导应当了解其意义,承诺导入、亲自参与和大力支持,协调各种资源的分配;高层领导应确保建立组织追求卓越的战略、管理系统、方法和激励机制,激励员工勇于奉献、成长、学习和创新。通过管理机构对组织的道德行为、绩效和所有利益相关方负责。高层领导以自己的道德行为、领导力、进取精神发挥表率作用,将有力地强化组织的价值观和目标意识,带领全体员工实现组织的目标。

  质检技术机构是利用它的检测设备和技术,出具公正数据,为企业、社会和政府服务,科学性、准确性和公正性是质检机构必备的素质,需要有远见卓识的领导牢牢把握,带领全体员工,将质量管理从传统的出具检验报告扩大到组织管理的全过程,在激烈的检验市场竞争中总结出一整套符合自身实际的管理方法。

  2.要强化质检技术机构的顾客满意意识。组织要树立顾客导向的经营理念,认识到组织绩效是由组织的顾客来评价和决定的。组织必须考虑产品和服务如何为顾客创造价值,达到顾客满意和顾客忠诚,并由此提高组织绩效。

  质检技术机构的顾客,包括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社会个人等,质检技术机构既要关注现有顾客的需求,还要预测未来顾客期望和潜在顾客;顾客导向的卓越要体现在质检机构运作的全过程,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顾客感知的价值和满意,包括要与顾客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增强顾客对质检工作的信任、信心;在预防差错产生的同时,要重视快速、热情、有效地解决顾客的投诉和报怨,留住顾客并驱动改进;在满足顾客基本要求基础上,要努力掌握检验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顾客提供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检测技术服务;对顾客需求变化和满意度保持敏感性,做出快速、灵活的反应。

  3.要培育学习型组织和个人。组织的学习是提高组织持续应对环境变化的一种能力,重在适应和转变观念。个人的学习是通过新知识和能力的获得,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能力,为员工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同时使组织获得优秀的员工队伍,从而增强组织的市场应变能力和绩效优势。

  近几年来,随着产品生产过程中新工艺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检测设备层出不穷,同时不法分子制假造假水平不断提高,地沟油的如何检测就是一个例子,这就需要质检机构必须高度重视整体和个人的学习能力,积极、超前进行技术能力的储备,为社会提供有效的检测和校准技术服务。

  4.要尊重员工和合作伙伴。组织的成功取决于全体员工及合作伙伴不断增长的知识、技能、创造力和工作动机。随着质检机构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以及内部用人机制越来越灵活,留住人才成为关键,因此要重视提供服务和创造价值的员工。重视员工意味着确保员工的满意、发展和权益。为此质检机构应关注员工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对优秀者给予奖励;为员工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促进员工的发展与进步;营造一个鼓励员工承担风险和创新的环境。同时质检机构与外部的顾客、服务方、分包方等机构之间建立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利于质检机构进入新的市场领域,或者开发新的检测和校准服务业务,增强自身与合作伙伴各自具有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领先能力。建立良好的外部合作关系,应着眼于共同的长远目标,加强沟通,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为对方创造价值。

  5.要有快速反应和灵活性机制。质检机构需要有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能力:如食品安全方面苏丹红、三聚氰胺事件、公共安全方面奥的斯电梯、深圳游乐设施等突发的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等等,这就必须要有快速反应和灵活性的机制,如质检机构要不断缩短新检测业务的开发周期,为此需要简化工作部门和程序,需要培养掌握多种能力的员工,以便胜任工作岗位和任务变化的需要。周期的缩短必将推动质检机构的质量、成本和效率方面的改进。应对快速变化的能力和灵活性,以满足顾客和检测市场快速变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6.要关注未来。在当今的竞争环境下,质检技术机构更要关注未来,理解影响机构发展的长期和短期因素。要追求持续增长和市场领先地位,要有坚定的未来导向并向主要受益者——顾客、员工、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公众和社会做出长期的承诺。

  质检技术机构应预测诸多因素,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目标,分析、预测影响机构发展的诸多因素。例如:新的顾客和市场细化、技术的发展和法规的变化、员工的发展和聘用、社会的期望、顾客的期望、竞争对手的战略等,战略目标和资源配置需要适应这些影响因素的变化。而且战略要通过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进行部署,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

  7.要有促进创新的管理机制。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形成质检机构的竞争优势。创新意味着对产品、服务和过程进行有意义的改变,为质检机构的利益相关方创造新的价值,把质检机构的绩效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质检机构不仅要在检验能力、检验方式、检验种类等产品和服务上创新,还必须进行观念、机构、机制、流程等管理方面的创新。质检机构高层领导应积极推动和参与创新的管理活动,建立一套针对改进和创新活动的激励制度,以提升质检机构管理水平为抓手,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使创新工作真正成为质检机构发展的加速器。

  8.要基于事实的管理。基于事实的管理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是指组织的管理决策,必须依据对其绩效的测量和分析结果而定。质检机构绩效的测量可包括:顾客满意程度、检测报告质量、检测服务的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财务和市场结果、人力资源绩效和社会责任结果等。通过对测量得到的数据和信息的分析,可以发现其中变化的趋势,找出重点的问题,进行决策。同时可以将自身的绩效水平与同类机构“最佳实践”进行比较,识别自己的优势和弱项,促进质检机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持续改进。

  9.要有社会责任与公民义务。社会责任指质检机构必须对政府、社会和公众负责,出具的检测和校准报告,必须具有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检测过程中,要恪守商业道德,保护公众健康、安全和环境,注重保护资源。质检机构不应仅满足于达到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的要求,还应寻求更进一步的改进的机会。质检机构应严格遵守道德规范,建立健全内外部有效的监管体系。履行公民义务是指在资源许可的条件下,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公益事业包括改善社区内的教育和保健、美化环境、保护资源、社区服务、改善商业道德和分享非专利性信息等。质检机构对于社会责任的管理应采用适当的绩效测量指标,并明确领导的责任。

  10.要关注结果和创造价值。质检机构与企业一样,要取得利润、顾客等经营结果,使得自身能健康持续发展。因此,质检机构的绩效评价应体现结果导向,关注关键的结果,主要包括有顾客满意程度、检测和校准服务、财务和市场、人力资源、组织效率、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这些结果能为质检机构关键的利益相关方——顾客、员工、合作伙伴、公众及社会创造价值。通过为主要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将培育起忠诚的顾客,实现质检机构绩效的增长。

  11.要有系统的观点。卓越绩效模式强调以系统的观点来管理整个组织及其关键过程,实现组织的卓越绩效。强调了组织的整体性、一致性和协调性。对质检机构来说,系统的观点体现了所有活动都是以市场和顾客需求为出发点,最终达到顾客满意的目的,各个过程的管理目的都是以顾客满意为核心,他们之间是以绩效测量指标为纽带,各项活动均依据战略目标的要求,按照PDCA循环展开,进行系统的管理。

  鉴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质检机构建立一个经营模式的总体框架。在引导质检机构努力做大、做强的同时,进一步做优,激励其追求卓越,在重视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的同时,关注战略、社会责任和经营绩效等,注重资源配置和质量改进,并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名牌战略、诚信体系相结合,促进对质量改进和全面质量管理的关注和理解,以达到长期成功。

  结束语

  卓越无止境,从符合性质量到实用性质量,从顾客满意到相关方满意,随着质量管理的演化,卓越绩效评价标准反映了现代质量经营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为质检技术机构追求卓越提供了途径和测量标准。可以说,标准的实施是质检技术机构展示管理特色和经营业绩的过程,也是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的过程。运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进行自我评价,与优秀的检测机构进行水平对比,找出差距,促进改进与学习。从符合到优秀,在努力做大、做强的同时,进一步做优,以达到长期成功,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质量水平和国内外竞争实力,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