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万能材料试验机的正确操作 及维护保养

2014-05-12 14:4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杨月琴

  在日常的试验机操作过程中,要想得到正确的实验结果,除了要求试验机本身必须有完好的性能外,还必须要求操作人员了解试验机的结构原理、维护保养及正确的操作方法,才能最终确保所测得的试验数据准确可靠。据统计:由于未正确使用和维护试验机而引发的故障占其故障发生率的1/3左右,为此,笔者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谈一谈万能材料试验机(以下简称试验机)的正确操作及维护保养。

  正确操作

  1.选用度盘

  在使用试验机进行材料的检测时,度盘选用是否合适会直接影响到所测数据的正确与否。国家计量检定规程规定,试验机的检定范围从每级量程的20%至最大试验力。因此,对试验的度盘来讲,从起始度盘的20%内的示值误差较大,这就要求试验人员在试验前对试验所要达到的最大载荷有个基本估计,以便选用相应的度盘。以600千牛万能试验机为例:如果对某一试样估计最大载荷在90千牛左右时,就应选120千牛度盘,如果对某一试样估计最大载荷在250千牛左右时,就应选300千牛度盘,这样可以使试验结果更为准确。

  2.悬挂摆铊

  万能试验机采用摆杆固定形式,根据不同测量范围而悬挂不同的摆铊。针对度盘上三种不同的测量范围,从小到大依次用A铊,A+B铊,A+B+C摆铊,A铊固定在摆杆上。

  3.指针零点的调整

  工作实践中还发现有的操作人员在零点调整上存在很大的误差。在开机调好零点后,就开始做检测,所做出的检测结果不准确,还找不出原因所在。根本问题是操作人员没有考虑到还存在一个船型试验平台、拉杆、上横梁等的(压力试验机的工作活塞及下承压平板)重量,这样做出的检测结果肯定不准确。

  指针零点的调整应这样进行,当选择好度盘,加挂好摆铊后,主动针应对零。如果不对零,其调整方法是:开动油泵,打开送油阀,使工作活塞自缸底上升20mm~40mm,关闭送油阀,油泵保持空转,目测摆杆上的刻线与缓冲档座的刻线是否对齐。如果不对齐,说明船型试验平台的重量没有被平衡掉,这时需要调整平衡铊,直到两刻线对齐为止。此时再到前面调整度盘指针的零点,转动丝杆使指针对零。

  4.送油阀和回油阀的操作

  当进行试样加荷时应注意操作,应根据不同试样规定的加荷速度进行调节。在加荷过程中,不应突然上升很快,使试样受到冲击力,也不应该突然无故关闭,使试样所受负荷突然下降而影响试验数据的正确性。简单地说,加荷时不卸荷,卸荷时不加荷。当试样断裂或破坏后,先将送油阀关闭,再慢慢地打开回油阀,使指针回零。必须强调一点,送油阀不能拧得过紧,以免损坏油针的尖端,而回油阀必须拧紧,以防止在大吨位时回油阀漏油。

  5.试样的装夹

  作拉伸试验时,先开动油泵,拧开送油阀,使工作活塞升起20mm~40mm,然后关闭送油阀,将试样一端夹于上钳口,使指针对零再调整下钳口,夹住试样下端,在夹持前,应根据试样的尺寸和形状选择相应规格的钳口,试样应夹在钳口的全长上,上下每两块钳口的位置必须对称,为了避免钳口活动,或者在滑动面上啃住或咬死,可用石墨和黄油的混合物润滑在钳口和钳口座的滑动面上。做压缩实验时,将上承压板装在油缸座底部,下承压板放在试台中央有润滑作用的凹球面座上,注意试样的中心必须与压板中心线重合,以免产生偏心力。弯曲试验,将压滚支座根据试验需要的距离用螺钉固定在试台上,二支座间的中心距离,可视试台侧面的刻度尺而定,必须以中心对称,装上压头。

  6.检查缓冲阀是否正常

  缓冲阀的作用,就是当试样断裂后,油路系统中各处的油压突然下降,为了不使摆杆及摆锤以很快的速度回落,以免发生冲撞,必须采用缓冲阀,使摆杆缓慢地回落到原来的位置。使用时用A铊将摆杆扬起一个角度,然后将手放松,检查是否有缓冲作用。缓冲阀调整的正确方法是转动手柄,使手柄上的刻线对准所用度盘的吨位。根据不同摆锤,将缓冲阀调节针的旋钮转在相应的位置上,从而可以保证各级吨位的摆杆回落均匀一致。但是有许多试验机根据上述的方法调整后其缓冲效果不明显,甚至根本不起作用时,这时有可能转动手柄错位或针形阀顶尖磨损,这时可以不考虑手柄上的刻线,而按着吨位由小到大的方向旋转,直到缓冲作用明显为止。如果拧不动时仍然不起作用,说明缓冲器应当清洗或修理。

  试验步骤

  1.拉伸试验

  一是根据试样选用量程,挂好铊并对准刻线,并调整缓冲阀使之与量程范围相适应。二是打开电源,启动油泵,开启送油阀让活塞上升下降200mm,2次~3次。三是让活塞上升20mm~40mm,调指针对准零位。四是调整移动横梁至适当位置。关闭送油阀,按动夹头“开”、“夹紧”按钮,夹紧试样,必须注意使试样处于铅垂并位于中间位置。按试验要求的加荷速度调整指示盘转速。五是打开送油阀开始加荷,使指针的旋转速度与跟踪盘的速度基本保持一致。六是试样破坏后,关闭送油阀,记录试验数据,将被动针拨回零位,取下断裂的试样。七是重复二到六的内容继续下一试验。

  2.抗压试验

  一是根据试块选用量程,挂好铊并对准刻线,并调整缓冲阀使之与量程范围相适应。二是接通电源,启动油泵,打开送油阀使活塞上升一段,调指针对零,关闭送油阀。三是启动加载速度指示器,根据加载速度,调整指示盘以一定的转速旋转。四是放好试块。五是迅速将送油阀调到相应位置,应保持指针与指示盘同步旋转,直至试块压碎,关闭送油阀,打开回油阀。六是记录试验数据,拨回从动针。七是清除被压碎试块。八是重复四到八的内容直至所有试块做完。

  维护保养

  试验机的维护和保养很重要,并且对提高试验机的使用寿命和保持良好的工作性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操作人员应负责对试验机进行维护和保养。

  1.应定期进行检查

  一是试验机上的各部分紧固件,尤其是油管接头处螺母是否拧紧。二是经常打开油箱左上部盖板,观察油箱中的油是否够用。三是检查摆杆上的刀刃是否在刀承上,测力活塞顶端是否顶在小窝内,测力活塞上的小皮带是否断裂。四是打开上盖板,检查小锤和弦线是否正常运转,齿杆来回运动是否受阻,指针转动是否灵敏。五是接通电源后,指示灯是否亮,按动油泵开关,检查油泵运转方向是否与箭头所示方向一致。六是检查下钳口升降限位开关是否能起作用以及下钳口电机接线是否正确。七是开动油泵,用手搬动摆杆,当度盘主动针转动一圈并超过3%~5%(满负荷)时,油泵应自动停止。八是检查缓冲阀是否能正常使用,用手将A铊摆杆扬起30度左右时突然放手,看摆杆是否缓慢回落。

  2.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开车前和停车后,送油阀和回油阀一定要置于关闭位置,加载卸载和回油均应缓慢进行。加载时,要求指针匀速平稳地走,严防送油阀开得过大,测力指针走得太快,致使试件受到冲击作用。二是机器运转时,操纵者不得离开且注意力要集中,以免发生安全事故。三是拉伸试件夹住后,不得再调节下夹头的位置。四是试验时不得触动摆锤,以免影响读数的准确。五是在使用机器的过程中,如果听到异声或发生故障应立即停车,进行检查和修理。六是非试验机操作人员不要随便开动试验机,以免发生意外。七是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八是试验机的各个部分应经常保持干净,不用时最好用布罩盖好,以防灰尘侵入。九是试验时船型工作台上不得放置其他工具,防止震动时坠落伤人或损坏仪器。十是试验机所用附件应放在干燥的地方。十一是定期检查试验机的用油是否变质。十二是试验机每年应由计量检定机构定期检定一次,不可超周期使用。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