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温暖的情怀

2014-04-10 15:1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温暖的情怀

  ——记湖北省老河口市质监局信息中心汪杨

  ■文/王 云 刘建波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介绍
  汪杨,1982年生,2003年起在湖北省老河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工作,现任信息中心办公室科员。她于2008年被襄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条码、代码工作先进个人”,先后三年获“老河口市技术监督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电话铃声、脚步声、仪器的嗡嗡声不绝于耳……2013年12月上旬,湖北老河口市质监局信息中心分外忙碌。为配合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该局按照老河口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集中为老河口市各类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办理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中心只有三名工作人员,他们面临着数量大,时间紧迫,资料准确度、扫描上传速度要求高等各种挑战,其中一位产假未满的妈妈不惜把嗷嗷待哺的婴儿放在家里,匆忙回到岗位上班。这位“新妈妈”有着红润的脸庞、微笑的眼睛、敬业的工作态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信息中心的汪杨。

  31岁的汪杨在老河口市质监局信息中心工作已有十年,早已对代码办理细节游刃有余。她的性格平易近人、经常微笑迎人,做起事来更是干净利索,同事们说她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向往、默默奉献的人。今年,初为人母的她迎来上班十年来最繁忙的工作季节,但接到领导焦急的工作电话通知,她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地要求回局上班,而且不惜加班加点及时完成手上工作,不延误工作、不耽误群众时间,把服务对象利益当作头等大事。

  追求“更好一点”

  为应对企业、乡镇、办事处等集中办理代码的艰巨任务,老河口市质监局领导从全局干部职工中调集18名年轻工作人员,调配8台电脑分两班队伍全力保障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然而代码办理中项目分类多、信息量大,资料要求完整、准确,极容易出错,造成后续修改任务繁重,而且不少群众缺乏耐心,有抱怨情绪,对没有类似工作基础的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因此需要业务素质好的人员进行分头帮助指导。汪杨当仁不让,总是开心地出现在同事们的身边,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传达工作技巧,倒上温暖的茶水。在群众埋怨时,及时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并鼓励年轻同事们释怀,认真做好工作。

  至今,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汪杨专注的眼神,大到一份完整的资料审核,小到一颗订书钉的拆卸,熟练、连续又准确的手法,完美地展现了她十年如一日的一丝不苟。有人担心地问:“你的小孩才三个月,放在家里不怕挨饿吗?”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说:“家里有老人照顾,饿了就会打我电话的,这里离家不远。”也许正是有一种价值观的影响,才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折射出巨大的正能量。一位同事发自肺腑地说,加班的这些天整天面对电脑输入信息、核对信息,眼睛和身体确实累,但感觉很开心。“也许是团队合作的乐趣,也许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美德,又或许是一种温暖的情怀,总之是一种正义、无私的价值观,一种和谐、共勉的氛围,鼓励着大家在工作上追求更快一点、更准一点、更好一点。”

  智慧化解纠纷

  2013年12月9日,虽已入冬,但天气格外明朗,质监局的院子停满了企业、个体户及乡镇、办事处前来办证的车辆,大厅及代码室人员更不在少数。只见代码室主管业务的李主任忙前忙后招呼,服务对象围绕在稽查分局会议桌上集中填写表格,每人手上都有一沓。人们争分夺秒,用最快的速度填写内容好继续排队,尽可能节约时间以便早回到各自单位。

  一家一家的资料陆续交到代码室,汪杨和李主任按照顺序十字交错放在桌子上垒成一叠,三楼四楼的办公室早已有七台电脑、七名工作人员准备就绪,等待表格交到手上随时开始输入。表格信息被有条不紊地输入电脑中,到了午饭时间,等待的群众陆续去吃饭,工作人员也陆续开始换班。这时一台电脑因为系统出故障,而不得不更换到另外一间办公室登记注册,在旁边等候的顾客主动提出帮工作人员拿登记表,但过程中却借机把自己那一叠申请表抽放到前面去了。年轻的工作人员毫无察觉,依旧认真地一份一份输信息,但同在排队的某办事处人员,吃完饭回来发现一组表格莫名其妙地插到自己前面时,瞬间恼羞成怒,一边大声指责工作人员做事不按先后规则,一边称质监局服务不规范、公然搞特殊对待,并扬言不找领导解决不罢休,声调之高惊动了整个楼层。年轻的工作人员吓得满脸红涨,但是没有亲眼目睹、没有确凿证据不敢妄自决定出一个先后顺序。

  就在这时,代码室的汪杨闻声而到,她急忙向争执不下的办事人员解释,并不停地向她道歉,说我们新同事可能在换电脑过程中不小心打乱了顺序。但对方不肯就此作罢,汪杨不得不拿着这叠申请表,重新回到自己办公室的电脑前输入登记信息。直到下午一点,这位与他人发生口角的办事人员终于意识到自己言行过于激进,后悔说自己性子急,没有找到恰当的解决问题办法,给单位带来了不文明的影响,并真诚地劝汪杨赶紧放下工作去吃饭。汪杨却带着微笑回应说:“假如别人是你,也可能会有类似的行为,这是我们工作的过失,我们尽力补偿挽救是应该的。”

  散发光和热

  道德良好的人往往兼具家庭美德,这句话在汪杨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敬老爱老、关爱家人,是大家对她最真实的评价。她家楼上住着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儿女常年在外,刮风下雨买菜都是困难,因此,一遇到恶劣天气,汪杨总会及时主动登门为两位老人送上集市上买的新鲜菜。周末和节假日,她也偶尔邀请两个老人到超市逛逛,到广场走一走晒晒太阳。千金难买邻里情,这对老人视她如亲闺女。汪杨的丈夫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经常不定时忙碌,她就接过照顾家中老人的任务,周末陪他们做做饭、聊聊天,她丈夫偶尔到单位接她下班,两人并肩散着步走回家。一家人相亲相爱至此,身边的朋友都为她高兴。

  默默地坚持着做最好的自己,但身上却闪烁着一种光芒,可以照亮陌生的心灵、可以温暖身边其他人,可以传递简单的快乐和幸福。他们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能坚持把它做到最好,把身边的人团结在一起,凝聚成一股力量。他们的存在带领更多人产生对幸福的向往、对和谐的追求,激励更多人默默奉献——我们的社会最需要这样的人,但也最缺少这样的人,而汪杨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