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标准扫出大产业

2014-04-10 15:0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扫出大产业

  ——山东省昌邑市质监局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标准化工作侧记

  ■文/张炳真  刘成文

  打扫卫生也有标准?打扫卫生也能做成产业?这两个让大多数人感到疑惑不解的问题,在山东省昌邑市已得到了很好的回答。这就是该市开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标准化工作。

  曾几何时,昌邑市的城乡环卫工作与其他地方一样,也存在着城里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农村生活环境较差的问题。2008年,昌邑市大胆创新,将全市镇街区驻地和农村的环卫工作全部委托环卫局,由“户、村、镇、市”四个管理主体变为一个管理主体,实行“一杆到底”的管理机制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收集处理新模式。

  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必须依靠相对完善的标准体系来规范和支撑。在质监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昌邑市环卫局抓住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契机,先后起草制订了以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为主的521项服务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标准体系。其中,《城乡道路保洁服务规范》、《城乡环卫服务体系建设规范》等4项标准还上升为山东省地方标准。今年1月份,昌邑环卫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组织的评估验收。

  “大路扫的干干净净,垃圾桶抹的干干净净,沟里都拾掇得干干净净,沟里不准有叶子、砖头、瓦块。”在昌邑市柳疃镇长胡同村,保洁员老宋对保洁标准要求熟稔于心。

  在昌邑市的691个行政村,环卫部门按每100户村民设1名保洁员的标准,共配备了1500余名保洁员;按每10户-15户村民设置1个垃圾桶的标准,设置20000余个垃圾桶;按照“一镇一站”的标准,建成了10处镇街区垃圾中转站;按照15个村配备1辆垃圾清运车的标准,配备了近50辆垃圾清运车。

  村内的保洁员负责所在片区的垃圾收集、道路清扫、垃圾桶清洁等环卫工作。而保洁员工作做的好不好、有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昌邑市各镇街区驻地环卫所管理员心中都有数。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到自己负责管辖的几个村里进行巡查,重点查看保洁员的出勤和保洁标准执行情况,一旦发现卫生清理不到位问题,及时通知保洁员进行清扫。

  环卫所管理员每天履职是否到位,同样有管理标准。这需要管理员随身携带的GPS对讲机来实现。每位管理员每天工作的行程,包括到过哪些村、停留了多长时间,都能够在昌邑市环卫局调度中心的智慧环卫平台上直观地体现出来。

  从村庄保洁员、环卫所管理员、垃圾清运人员,到昌邑环卫调度指挥中心,521项服务标准使各层级的工作人员按规范进行高效、有序、稳定地运作,并且不会随着人员的变动而影响正常运转。

  经过不断的实践检验和完善,昌邑市建立起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城乡人居环境,破解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这一经验作法,也被有关专家称之为“昌邑模式”。如今,随着“昌邑模式”的日臻完善成熟,昌邑环卫也凭借着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成功到山东省内外各地开疆拓土。目前,昌邑环卫已相继成立了40多个项目部,托管保洁总面积达2.2亿平方米,总营业额达1.38亿元。一个模式、一套标准体系,让昌邑环卫“扫”出了蓬勃发展的现代化服务大产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