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火车头”带动新发展

2014-04-10 11:0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火车头”带动新发展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质监分局创建优质软体家具产品生产基地纪实

  ■文/苏桂玉

  近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3年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及龙头骨干企业名单,淄博市周村区荣获“创建山东省优质软体家具产品生产基地”称号,成为山东省优质软体家具产品生产基地。同时,山东凤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山东蓝天家具有限公司被表彰为“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龙头骨干企业”。

  近年来,淄博市周村区不断加大家具行业品牌建设力度,通过积极引导家具企业争创中国名牌、山东省名牌和驰名著名商标、指导帮助企业开展争创工作、维护企业合法品牌权益等卓有成效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家具行业的品牌化发展。“凤阳”牌床垫、沙发先后获中国名牌和山东省名牌称号,“圣德龙”牌沙发获山东省名牌称号;“凤阳集团成为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凤阳”牌商标、“福王”商标、“蓝天”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蓝天沙发于2010年在同行业中首批通过“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大批中小企业也加入到了争创品牌的行列中。

  在创建的过程中,周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充分发挥在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工作中的牵头作用,把创建工作作为实施质量兴区、质量兴企的有效途径,建立了组织协调机制和工作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措施、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目标,建立了目标责任制,搞好工作分工,定期调度和督促检查,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引导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向区域品牌转移,积极培育和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和扶持质量过硬的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和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区域品牌。组织开展了区域内产业集群的调查摸底工作,切实摸清了产业规模、企业数量、企业基本情况等,积极做好争创的推荐工作。

  据了解,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是指产品质量稳定可靠、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技术工艺水平先进、龙头骨0干企业带动和辐射作用突出、产业链和配套服务体系完善、产业规模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是指在生产基地范围内,具有规模优势、技术先进、龙头带动作用突出、集聚效应强,形成了以其为核心的紧密型配套产业的优势企业。

  《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管理办法》规定,对已认定的“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和“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龙头骨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和年度检查制度。获得“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称号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向所在市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并在省质量兴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在辖区的公路公告牌、媒体公益广告和政府组织的宣传活动中使用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专用标志。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