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不断延伸的“触角”

2014-04-10 10:4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断延伸的“触角”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运东分局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创新之路

  ■文/兰莹莹

  沧州市质监局运东分局辖区内纳入监察范围的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390家,在用设备3565台件。在面临新的安全管理形势下,平均每名安全监察员至少要监管1100余台设备,人手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安全监察领域自身的隐患。

  为此,该局积极思考,大胆探索,通过“构建一个机制、建立一个网络、搭建一个平台”,摸索出一条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监管模式,有力地保障了辖区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持了特种设备安全零责任事故的纪录,连续8年被地方政府授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建一个机制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与质监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合力。政府的大力支持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力保障。为此,运东分局不等不靠,创新监管理念,强化工作举措,主动争取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形成相关部门和区安委会、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合力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多年来,该局将特种设备使用状况分析、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等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请示、汇报,主动邀请区安委会领导到现场指导工作,取得了区政府领导的理解和重视。区政府成立了“安委会统一领导,乡镇、办事处属地管理,安全协管员、安全监督员具体负责”的安全管理系统,将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并作为区政府对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局面。

  为推动政府、部门、社会多方联动,该局建立了由质监牵头、安监参与、乡办配合、村居协助的联合排查机制,不断加大安全执法力度。对此,区政府拨付了专项工作经费、配备了专用检查车辆,给予了大力支持。该局每年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逐村逐户联合排查大行动,大到新上重点项目,小到浴池、馒头房,都坚持从严从细监管,做到区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2011年9月,运东分局组织安监局执法人员和“五办一乡”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了特种设备摸底大检查行动,在检查中发现沧州市宏达彩钢有限公司使用的起重机械超期未检,在检查现场,该公司负责人态度恶劣,拒不签字并擅自撕毁执法文书。通过乡政府的协调沟通,该公司负责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接受了行政处罚,积极配合分局对隐患设备进行了整改,消除了隐患。在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中,运东分局在排除安全隐患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困难和阻力,通过及时与区政府联系,区政府都会第一时间组织隐患发生地乡办、村居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监察人员一起赶到现场,共同采取措施,及时排除隐患。回民小区因物业管理混乱,拒不配合取暖锅炉检验工作,造成设备超期未检。运东分局多次联系未果,后来在当地社区、居委会的协调帮助下,小区锅炉顺利实施了检验,检验发现锅炉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办事处多方筹集资金,及时更换了锅炉,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矛盾激化。

  织一个网络

  各级政府不仅承担着推进发展的职责,更履行着保障安全的重任。为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新华区成立了以区长为主任的安委会,在“五办一乡”设安全协管员,在44个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设安全监督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共120余人。为了充分利用好政府基层安全监管资源,依托政府搭建的良好平台,该局积极与区安委会、乡办、村居沟通合作,主动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政府基层安全监管网络,与其它安全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发挥好“触角”的作用,用活用好质监协管员,分局制作了企业、乡镇、街道、社区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图,公布了协管员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给每个协管员配发了协管工作证件。120余名政府安全生产管理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协管员。协管员监管网络的建立,构筑了经纬纵横严密有效的安全监察网络,极大地弥补了特种设备专职安全监察人员匮乏的不足,避免了安全监察的盲点和空白。在信息交流、相互沟通、消除隐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该局充分利用各乡办安全管理人员对辖区基层情况的了解,定期组织安监局执法人员和“五办一乡”、村委会的安全协管员开展特种设备摸底大检查行动,不留死角,实现辖区检查全覆盖。近年来电梯事故频发,针对维保单位和物业对电梯管理的状况,运东分局制订了电梯事故处理应急预案,与乡办安全协管员一起对维保单位和物业现场事故处理情况进行预警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单位、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力地推进了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搭一个平台

  针对特种设备监管专业性强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的现状,自2006年开始,该局每年9月与安监局联合召开由“五办一乡”主管安全负责人及安全协管人员参加的培训会议,对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特种设备事故进行通报,分析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形势,对辖区安全监管员进行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培训,明确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内容,并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工作方法进行交流。同时,该局还不定期采取聘专业人员定期授课、发放课件引导自学、检查现场讲解、召开联谊会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安全协管员组织培训,使广大基层安全管理人员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特种设备监管的基本内容和检查标准及对应处理措施,实现了人变管理方式不变,人走业务不降的目标,确保了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的稳定和有效开展。

  为使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与广大基层协管员更好地沟通、协作,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2011年该局将质监系统的特种设备信息化动态监管平台与区政府的安全管理系统有效对接,在区安委会、乡办、村居等地对特种设备信息化动态监管系统进行普及和安装,形成了网络系统共享。对该系统的操作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使各乡办的协管员能随时查看辖区内特种设备动态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对新开工单位是否履行手续情况、在用设备定期检验情况、企业操作工持证上岗情况等信息,并及时更新“特种设备信息库”,通过网络把特种设备动态数据相互反馈,增强了对新增、违法设备判断的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年初,在与小赵庄乡政府的联合检查行动中,运东分局发现辖区新建了一批彩钢厂,厂内使用了一批起重机械。针对现状,分局与小赵庄乡政府的安全协管员对照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数据库,对新装和未登记的设备进行摸底清查,对发现的问题的设备联合下达整改指令书,到期进行联合复查,共同消除隐患,并对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在安全协管员的密切配合下,该局每年都能收到大量的反馈信息,至今已有上千条。通过协管员的互动互查共制作现场检查记录368份,提出整改意见465条,排查并消除事故隐患665处。该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现场检查率从2006年的60%达到现在的100%,设备使用登记率从70%达到99%,隐患及时发现率从30%达到100%,隐患排除率达到100%。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