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踏石留痕助发展

2014-04-10 09:5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踏石留痕助发展

  ——河北省涉县质监局“三式”服务民营企业侧记

  ■文/杨  涛

  涉县质监局在强化服务中求突破、在工作创新中促进位,以踏石留痕的信心和决心,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和县委政府改善发展环境、服务企业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出实招,全力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天津市常天管道有限公司涉县分公司一落户该县,涉县质监局立即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帮扶小组主动跟进,就企业新建期急需解决的产品执行标准、机构代码、特种设备、实验室建设等问题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联系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安装、检验,聘请专家在该公司现场培训锅炉、天车等操作工,并通过预约,帮扶小组派计量检定人员对该公司实验室在用的天平、压力试验机、压力表等设备进行现场检定和校准。在帮助其办理生产许可证时,局长苑金成和帮扶小组成员多次和企业人员一起赴省局、市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咨询办理生产许可证的有关规定和相关事宜,使该企业从申报到获证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通过了生产许可证检查验收,顺利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不但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办证时间,而且大大减少和降低了企业的开支和费用,真正使企业实现了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以“保姆式”的服务,培育新的“落户”民营企业。

  同时,以“主人翁”式的劲头,抓实农业标准化工作。该局认真准备、工作扎实、措施得力,使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涉县鲟鳇鱼养殖繁育标准化示范区以高分一次性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验收,有力地增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后劲。2010年12月,涉县质监局积极申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该示范区为邯郸市唯一一家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在县委、政府领导下,2011年3月成立以主管县长为组长、质监、农牧、财政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发了《涉县鲟鳇鱼养殖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3年来,涉县质监局工作人员和聘请的专家多次深入示范区,对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一对一辅导,共举办培训班22期,培训农户1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科学制订、建立以《西伯利亚鲟鱼苗种培育技术规程》、《鲟鱼养殖技术规范》等120项标准构成的标准体系,实现了鲟鱼养殖繁育的全过程覆盖,使示范区养殖户全部自觉采用标准化养殖,同时,引导帮助涉县泉溪鲟鱼生态园有限责任公司和涉县养鱼公司通过了无公害产地及农产品认证,大大提高了鲟鳇鱼的成活率和养殖效益。三年来,鲟鳇鱼养殖累计增收3200万元,示范区养殖户年均增收6.47万元,而且还有效地改善了涉县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

  另外,还以“家长式”的工作方式主动融入民营企业。该局还积极聘请省、市质监局领导和质量专家到春泽葡萄园、涉县将军领果酒生产基地、康之恋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按照生产许可证的验收细则和要求,分别就厂区规划、布局,实验室建设等问题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为下一步申办生产许可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