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借才引智

2014-04-10 09:5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才引智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调动临聘人才积极性增强质监队伍新活力

  ■文/杨旺余

  近年来,面对宝鸡经济跨越式发展,以及社会各界越来越对质监工作的高度关注,加之人民群众越来越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强烈诉求、愿望增强,质监职能工作任务呈几何倍数增长。根据目前质监人员编制不足的现状,2011年以来,宝鸡市质监局主动探索、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结合在质监新的轨道上运行的实际,大力实施“人才立局、人才兴检、人才强局”三大战略,以“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为引领,充分发挥临聘人员作用,为宝鸡质监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地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引 才

  长期以来,因受编制限制,局系统人才、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人才充实乏力,远远不能适应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致使专业人才断档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有效化解困局,市局党组在借鉴东南沿海质监部门用人机制的基础上,经广泛、深入调研,对所需专业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后,以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为新途径,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局网站等媒体发布公告,动员符合条件的应往届大学生积极报名,在组织进行专业考试的基础上,抽调系统内2名经验丰富的省公务员招录考试面试官和相关领导组成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切实将专业知识扎实、能胜任岗位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同时,通过与宝鸡文理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相继引进了食品化工、电子信息等各类技术人才,充实到检验检测一线,为临聘人才的成长搭建了用武之地。

  育 才

  针对临聘人员社会阅历尚浅,业务经验较少的实际,突破身份限制,根据工作岗位需要以及专业技术特长,有计划地开展定期岗位轮岗锻炼,帮助其尽快学业务、富阅历、提技能,并制定技术带头人、技术骨干帮扶制度,将临聘人员与技术骨干合理搭配,以老带小、手把手教授、心连心帮扶,促其尽快胜任岗位。同时,以大专院校为依托,借助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专业化培训临聘人员400余次,参加省内外质监业务培训120人次,20余人次参加省、市级技术机构举办的专业技术大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涌现了一批省、市级业务先进个人,拓宽了临聘人才事业发展空间。

  留 才

  制定完善了《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时工作人员管理规定》,印发了涉及临聘人员的工龄工资、生活待遇、养老保险等制度文件,确保临聘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干得好。同时,参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建立健全竞争、考核、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其工资待遇挂钩,推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分配原则,鼓励具备条件的临聘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及各类培训,实现各尽所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创建了良好的政策保障体系。

  用 才

  大胆使用、分类培养、实践锻炼临聘人才,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检测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范围不断拓宽,委托业务直线攀升,非税收入大幅增加,两年不到翻了两番,2013年系统非税收入预算超过3350万元,仅临聘人员参与完成约占1000余万元。同时,既充实优化了系统内部人才结构,也有效地缓解了技术人才日益断档的矛盾,又提升了检验检测能力水平,更调动了临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