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抢占“高地”

2014-04-10 09:4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抢占“高地”

  ——福建省三明市质监局以标准助推质量强市侧记

  ■文/余  磊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质监局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面向政府、面向企业、面向社会,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为主线,深化工业标准化,加强农业标准化,拓展服务业标准化,用标准引领产品、过程、服务质量提升,全面助推质量强市,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升级

  福建三明是个传统的工业城市,三明市质监局立足地方实际,充分发挥标准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作用,加大机械、冶金、化工、林产、生物医药等产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品档次和竞争力。通过扶持重点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以标准优势占领行业技术优势,争夺话语权,用标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是加强标准化法制管理。抓好强制性标准和重点领域推荐性标准的贯彻实施,消灭无标生产,按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累计完成企业标准备案3500多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覆盖率达98%。二是重点推动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以标准占领产业的“高地”。自2007年来,全市已批准成立国家专标委工作组3个,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0项、地方标准104项。28家龙头企业列入省级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试点单位,占全省总数的17.6%,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22.8%,产值达350多亿元。三是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市累计有600多项产品获得了采标注册和标志备案,其中传统产业水泥全部采标,机械、化工、林产等行业采标率较高。四是引导企业导入质量管理认证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市企业取得ISO9001认证296个,职业健康和环境认证148个,1家企业获得首届福建省质量奖,3家企业获得三明市质量奖,共有50多家企业获得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拓展服务

  服务业作为当代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新经济驱动力。三明的服务业标准化以旅游服务标准化为突破口,逐步向商业贸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业延伸。

  泰宁是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区,旅游业占全县总产值30%。自2005年被列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制定了一套与世界地质公园通用规则相接轨的旅游综合服务管理标准。在通过验收后,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旅游服务投诉明显下降,满意率比试点前提高了3个百分点,达到了96%,游客保持着30%的平均增长速度。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三明盛隆汽车有限公司,也顺利地通过验收,标志着三明市服务业标准化向商业贸易迈出了一步。通过建立汽车贸易服务标准化体系,实施服务标准化管理,企业业绩明显提升。同时,三明市质监局还加大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优先考虑保障民生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帮助三明市民政系统制定了《儿童福利机构日常照料规范》省级地方标准。通过制定和推广服务业标准化,规范了服务行为,提升了服务质量,进一步促进了三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打造三明服务品牌,提高人民群众服务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