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帮出高效益 对出好成绩

2014-04-10 09:4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帮出高效益 对出好成绩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提升区域性产品质量成效显著

  ■文/焦  强

  从晋州的39家电线电缆企业的检验合格率达100%,到高邑建陶业年产3.2亿平方米,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不久前,又一则喜讯传遍了全市质监系统:去年该市获名牌产品81个,省服务名牌8家,省优质产品21个,省服务质量奖4家,省效益型先进企业16家。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名牌产品197个,总数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

  政策引领

  2013年,该局制定了《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方案,《方案》指出,2013年,全市质监系统以电线电缆、复混肥料、日化用品、防水卷材等4类产品为重点,对同类产品生产集中、质量问题较多的县(市)乡(镇)进行了集中整治,实现遏制质量违法行为、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水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内同类产品所有生产加工单位都取得合法生产资质,区域内同类产品所有企业均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显著增强,严重质量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没有发生较大影响的质量安全问题。区域内所有企业建立了由进厂原材料验收到出厂产品检验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

  此外《方案》还要求,各级质监部门要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摸清底数,认真分析辖区内区域性产品质量状况,查找风险隐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本辖区的质量提升方案,积极协调当地政府成立以相关领导为组长的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领导机构。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方案,建立奖惩机制,市质监局对区域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迟缓无所作为的,给予相应处罚。并建立风险研判制度,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和早处理。

  “产品质量关乎国计民生,质量提升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该局副局长夏玉颖表示,石家庄在制定质量提升方案时,除了省局确定的晋州市电线电缆产品和栾城县复混肥料产品为提升重点产品以外,还将深泽县的日化产品、无极县的复混肥产品、新乐市的防水卷材产品列为市局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重点产品,同时加强了对这5个县(市)的检查督导,确保了质量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帮助对标

  去年,市质监局积极为名优企业发展“牵线搭桥”,组织晋州区域性产品电线电缆企业负责人,赴南京、宜兴、上海、长沙等地对标先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深入落实帮扶名优企业工作,市质监局带领晋州市相关企业“走出去”,先后参观了7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1家电线电缆设备生产企业;与18位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江苏、上海、湖南地区关于电线电缆企业发展情况的经验介绍。考察期间,还参观了电线电缆博物馆、电缆网、中国电缆材料交易平台、电缆买卖宝等。

  在帮扶名优企业的过程中,坚持走出去与名优企业对标的做法是服务当地企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下一步,该局还将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和采用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创新管理方式和销售模式,将单纯依靠业务员开拓市场转变为企业直销和业务员代理并重的“两条腿走路”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