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亮点背后的推手

2014-04-10 09:3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亮点背后的推手

  ——贵州省黔东南州质监局大力推进品牌发展纪实

  ■文/蒋文周

  品牌是形象,是文化,是竞争力,是卖点,是亮点。品牌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经济发展需要品牌,市场竞争需要品牌,近年来,黔东南州质监部门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将品牌建设作为“加速经济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该州企业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推手,有力地推进了黔东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健全机构

  2011年,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黔东南府发〔2011〕36号)文件,明确了品牌建设的目标、发展重点、工作措施。并成立了以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州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黔东南州品牌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州品牌办)设在州质监局和州工商局,由州质监局和州工商局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召集相关单位,及时研究解决全州品牌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全力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同时州级财政在“十二五”期间每年预算20万元作为品牌推进工作的专项经费,为品牌创造价值提供了保障。

  深度挖掘

  结合黔东南实际,围绕优势产业,立足建材、现代森工、特色食品、白酒、民族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矿产资源等产业的发展,按照“培植一批支柱产业、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一批知名品牌”的思路,黔东南州质监局重点培育发展了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产品。围绕全州旅游业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和发展民族旅游商品。围绕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服务“三农”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突出无公害蔬菜、中药材种植、现代烟草农业、高标准茶园、油茶、竹笋林、特色水果、特色肉禽制品等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加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力度,扩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规模,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巩固和提升现有品牌产品层次,加强品牌农产品的开发、利用和保护,逐渐形成品牌产品系列化,并以贵广高铁、厦蓉高速等为通道建成珠三角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通过深度挖掘,市场细分,选定目标市场,实现品牌定位,建立“十二五”期间黔东南州品牌建设项目数据库,打造82个品牌项目,争创4个“国家级品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以上,贵州省名牌产品30个以上、贵州省著名商标45个以上。

  提供价值

  黔东南州质监局成立了以精通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组成的专家咨询组,为争创品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现场给予指导。开展企业管理、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人才培训、质量管理、认证认可及产品生产许可、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及管理、企业标准化建设及管理、工艺布局、检验及规范管理、企业的工艺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等全个方面开展咨询服务。同时主动深入园区企业集中服务,与全州七个省级、九个州级工业园区(开发区)管委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争创品牌生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解决企业创建品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品牌创建环境条件改造,树立企业的品牌营销观念。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