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应慎重对待感官指标检验

2014-04-08 15:0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杨前进

  本文通过对产品标准中感官检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对当前感官检验工作现状进行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给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和做法,告诫检验者在产品检验中要慎重对待感官指标检验。在产品标准中,无论是食品还是非食品,一般都有感官指标要求,并且是必检项目。而在日常检验中,有某些检验机构或检验人员对感官检验不重视,认为感官指标比较简单,属次要项目,可有可无,对整个产品判定无关紧要。笔者认为,恰恰相反,感官检验是产品检验的第一步,它在整个检验中举足轻重,应慎重对待感官检验。

  定义及特点

  感官检验又称“官能检验”,是依靠人的感觉器官来对产品的感官质量进行评价和判断。如产品的形状、颜色、气味、伤痕、老化程度等,通常是依靠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等感觉器官进行检查,并判断出质量的好坏是否合格。感官检验实质上属于非定量检验范畴,它具有简便、快捷、费用低廉,有较强的适用性和灵活性。

  必要性和重要性

  为什么在产品检验中要进行感官检验呢?首先,感官检验是产品标准的要求。感官是判定产品质量的一个指标,感官检验是产品检验的一部分,只有感官检验进行了,整个产品检验才算完整。一般在产品指标中都有感官指标和理化指标,在食品、纺织、日化类别中感官指标占的比重稍大一些,要求较高,如食品的包装鉴别、标签鉴别、商标鉴别、质量等级鉴别,均为感官检验。相对而言,在化工、冶金、建材等第一产业中感官指标占得比重较小,但都有感官指标要求。其次,感官检验是进行产品检验的第一步,首先要通过感官检验确定样品的外观和化学组成是否变化。感官检验不但能发现感官性状在宏观上出现的异常现象,如样品是否受潮、风干、变质、变形、扭曲,而且也可以很敏锐地观察到,感官性状发生微小变化的情况,如裂纹、异物、霉变等。这些检验能直观地鉴别出产品的变化,使检验人员做出决策和处理,而不再需要其他的分析。故在进行产品的检验时,有必要先进行产品的感官检验。

  感官检验虽然简单,但笔者认为,感官检验在产品检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通过对产品感官性状的综合性检验,可以及时准确地鉴别出产品质量有无异常。确定感官指标不合格,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二是通过感官检验,能够检查出其他检验方法无法鉴别的产品的特殊污染或微小变化。轻微到有些仪器都难以准确发现时,通过人的感官却能给予鉴别,这是其他理化方法所不能代替的。三是通过感官检验,可以大致区分出产品的优劣和真伪。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市场琳琅满目,新产品层出不穷,甚至有的产品还未制定标准及进行检验。产品质量的好坏首先表现在感官上,而通过感官检验,大致可以区分出产品的好中差。四是通过对感官性状的判定,可以为其他的项目检验提出方案,为下一步检验做决策。

  现状及原因分析

  在日常的检验工作中,有些检验机构或检验人员对感官检验不重视,主要表现在:一是质检机构检验中,偏重理化检验,而忽视感官检验;二是某些检验机构缺少合格的感官检验室和应有的设备;三是从事检验的人员缺乏感官方面的培训;四是检验人员在检验过程中,没有按相应的程序和方法来操作,或作出不标准的动作来对产品做出判定;五是理化检验多个项目不合格的产品,感官检验却是合格的。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

  出现以上现象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方面的。认为感官检验是一种最简单的检验,只要能看、能闻、五官正常的人都可以进行感官检验。故在进行检验时,未按照产品标准要求一步步剖析、观察、品味,甚至根本未进行这项检验,认为无所谓,想当然地照着标准抄上记录本。客观原因是,首先,在一些检验机构中无实样标准品,感官检验只是依靠检验人员对标准的理解进行,而无实样标准对照检验。其次,检验人员未进行专业的感官培训;第三,检验人员检验时可能身体状况不佳,感觉不敏锐;第四,某些产品标准对感官要求不细致,比较笼统;第五,检验人员语言表达不到位,描述不准确;第六,检验环境及心理因素影响。

  与仪器检验的关系

  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用来对感官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的新仪器,笔者认为,感官检验与仪器检验都是进行产品检验的手段,两者只是方法的不同,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感官检验虽然只是感觉器官对产品进行的检验,但是与仪器鉴别相比较,仍比较快速、简捷、方便。虽然现在出现了多种拟人化的仪器,但仪器分析需要强大的数据库作支撑,仍有多种多样的物质刺激和感觉是无法输入的,还非得进行感官检验,它是仪器检验所不能替代的,至少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仪器检验方法能真正取代感官检验。感官检验和仪器检验是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仪器检验是感官检验的发展与延伸,感官检验是仪器检验的补充与完善。

  建 议

  鉴于以上因素,笔者建议,检验人员在以后检验中,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感官检验,工作中要端正态度,认真仔细按照标准进行检验;二是应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感官检验的项目培训班,培养专业的检验人员;三是按照GB/T13868-2009《建立感官实验室一般导则》对感官检验的环境进行完善。四是购置应有的感官检验工具,并加强管理。五是标准制定中,应加强对感官检验的细化。对于标准中不详细的内容,检验机构应制定检验细则进行检验;六是加强对标准文字的理解和对自己文字水平的锤炼。

  (作者单位:河南省沁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