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知识管理创新探析

2014-04-08 13:53: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万  华

  编者按

  伴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作为当今最重要的资源,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发展处在知识化、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面临着以知识为基础的更高形态的竞争,其兴衰成败、实力强弱已不再取决于它所拥有的物质、资本,而首先在于知识的拥有和创新能力,取决于是否善于进行知识管理和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工业经济时代的管理重点是如何增加生产,加快流通和销售。而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知识代替了劳动、资本和自然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经营最重要的资源,管理要对知识有效地识别、获取、开发、分解、使用、存储和共享。运用智慧提高竞争力,重点是知识的有效开发、共享与培训。一言以蔽之,知识管理将成为推动知识经济时代前进的重要动力,提高知识的生产力和创新能力将成为管理的核心。

  管理观念的挑战

  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不再过分依赖于经济资源,而更加取决于知识资源。知识资源具有复制性、反复消费性及在使用中不会引起边际报酬递减三个特征。这些特征以及知识资源对经济增长所起的巨大作用将对企业发展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在传统管理中,基本上是人异化为物的管理,人的主动性遭到压制。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经营对工作时间和地点的要求可能不再那么统一,工作中的弹性加大,一些企业上下班的时间、地点和工作的界限越来越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在美国甚至出现了一大批SOHO族,他们可以灵活地安排自己工作的方式与时间。管理者必须营造一种使企业员工自愿交流与共享知识的氛围,开发与利用企业发展经营的知识资源去创造新的环境。

  生产方式的改变

  企业发展不再把传统工业经济时代沿袭下来的速度、数量、产值作为追求的目标,不再只注重以往的流水线、节拍等严密的分工组织形式和工艺流程,而是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独立性、创造性。虚拟企业发展、网上经营等新的组织及管理模式正在冲击着传统的企业发展经营生产管理方式。知识和信息在生产中的应用产生了许多诸如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等一系列发展方向,例如以下方面:

  1.“软式制造”模式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现代制造业的主流生产模式,其特点是更加重视计算机及其网络在制造业中的应用;装配工作无人化、自动化;新型自动化加工车间不仅能加工零件和制造初样,而且可供应装配好的产品。

  2.“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是当今世界制造业关注的焦点,并将成为21世纪最主要的生产模式,旨在集自动化技术之大成,创造一种整体优化的生产模式,主要由工程设计、产品加工和生产管理等组成,各自动化子系统集成工作的支持系统,由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实行大系统的信息集成和功能集成。

  3.“即时生产(JIT)”是接到用户定单后,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及时进行装配生产。这种模式显示了生产的很大的灵活性。即时生产的精髓是把必要的零部件,在必需的时刻准确地送到必需的地方,这种方式以小批量生产代替大生产流水线,使企业发展经营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快速的调整。从管理角度讲,即时生产使人从“活的工具”、“机械的附庸”转变为机器的主人和灵魂,使得面向知识经济的管理得以在企业发展范围内展开。

  经营方式的转变

  Internet浪潮冲击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由于它使用的广泛性及信息传输的方便快捷等优点,在企业发展经营中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形成新的交换体制,冲破时空的限制,构架新的市场规则。在互联网这个全新的平台上如何开展企业发展经营活动,已成为企业发展经营面临的重大课题。电子商务的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突破了原有市场的界限,企业发展无论大小,只需花费极低的成本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构建自己的全球贸易网。

  只有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企业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目标市场营销。互联网技术使供求关系变为动态的互动关系,顾客可以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将自己的特殊要求利用互联网迅速地通知给供给商,而企业发展也可以随时随地地通过互联网了解和跟踪顾客的市场反馈。顾客不再仅仅是对象或目标,而是参与者和控制者,成为企业发展的合作者。

  运行形式的变化

  企业发展根据市场的需求和自身的竞争优势与劣势,借用企业发展经营外部的力量,将可利用的企业发展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整合在一起虚拟运行,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发展组织形式的一个发展趋势。企业发展虚拟化的目的是增强企业发展竞争优势,提高企业发展竞争力。虚拟运作的类型包括:

  1.人员虚拟。打破传统的组织界限,通过多种方式借“力”引“智”,外部人力资源与自身的资源相结合,以弥补自身智力资源不足。

  2.功能虚拟。借助于外部具有优势的某一方面功能资源与自身资源相结合,以弥补自身某一方面功能不足。其主要形式有虚拟生产、虚拟营销、虚拟储运和虚拟广告设计等。

  3.企业发展经营虚拟。彼此实施合作竞争战略的有共同目标的多个企业发展间结成战略联盟,为共同创造产品或服务、共同开创市场而实施全方位的合作。

  管理理念的创新

  人的创新行为是受其思想观念支配的,因此一切的创新源于观念的创新。目前,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开展电子商务已成趋势,然而有的企业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认为采用了先进技术就能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事实上,企业发展信息化、电子商务的背后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管理理念的创新,没有相应的观念更新,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的效果未必能体现出来。管理理念的创新在整个创新体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涉及企业发展管理的方方面面,但其中心始终是围绕人来展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