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恐吓中坚强成长

2014-04-08 13:3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消费学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纵观人类的消费史,整个就是一部“吓唬和被吓唬”的历史。在人们买东西或卖东西的过程中,总会有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和专家发表一些危言耸听的观点。去年夏天香港某报刊登《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酸》一文,再次炒起反式脂肪的“冷饭”。不过最后连该文作者都称,内地三个品牌的奶粉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安全标准。众所周知:这类媒体一贯具备自相矛盾、牵强附会、哗众取宠的风格。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符合标准就是安全的,因为既然给出标准就是允许在一定限量内检出。国内外对食品安全的标准都是如此理解的,并无二样。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基本平稳,但增速放缓,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婴幼儿乳粉产业乃至整体食品行业需要齐心协力,以一流的质量和服务,开拓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同时也为扩大内需做出贡献。同时,媒体和消费者面对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务必保持清醒和理性: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对那些抹黑国产奶粉的谣言,也要给予批驳和回击。站稳立场,用事实说话。如果听见风就是雨,老百姓很难过上踏实日子。

  商家吓唬人的本领也不小。近些年霾神频频来访,民心一时恐慌。瞄准商机,商家大肆炒作“防雾霾”或“防PM2.5”的概念口罩,有的甚至拿一次性口罩来冒充N95等防颗粒物口罩。国家劳动防护质量专家介绍,市场包括药店出售的医用一次性口罩或纱布、棉布等材质的口罩,一般没有专门过滤PM2.5的材料,无法达到应有的PM2.5防护效果。而判断口罩能否防护PM2.5,不以产品的外观或纱布层数为标准,是以过滤效率、泄露率和呼吸阻力等综合性指标来验证。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活性炭口罩不仅不能过滤PM2.5颗粒,活性炭粉本身还可能成为颗粒来源。专家严肃强调,防颗粒物口罩都是一次性不可清洗的。经过清洗的口罩无法再保障原有的密合性。同时,加载了静电的滤片不能过水。广大消费者都看到:有些地方水质污染了,“神话”般的净水装置立即现身,仿佛是人间的“保护神”。至于身份神秘的保健品,更是让秦始皇羡慕的“灵丹妙药”。一句话,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神仙”。当然,这路“神仙”最大的本领就是让您上当后还说不出啥。就算没有效果,起码也给您壮了胆嘛。

  甚至消费者也吓唬消费者——今天,网络越发达,“专家”就越多。这些戴面具的“民间专家”很喜欢乱开口,然后再欣赏公众陷入慌乱的模样。他们一会儿说微波炉辐射危险,一会儿又说喝牛奶折寿。日前一份“家电辐射排行榜”在网上悄然传播,常用的微波炉、电冰箱、电吹风等家用电器“榜上有名”。一时间各种说法纷至沓来,其中“致癌说”最为恐怖。毕竟是每天都使用的电器,这种说法引起了一部分人的担忧。专家微笑着解释,“谈辐射色变”没有必要。大多数消费者也没当回事儿。也是,总不能扔了冰箱满世界找冰块儿吧?此外,作为市民日常食用的重要食材的蘑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清炒、煲汤都是不错选择。近日,一种“蘑菇吸附大量重金属,不能多吃”的说法广为流传。专家又赶紧出面辟谣:市民日常食用的蘑菇多为人工无土栽培,不存在吸附土壤重金属的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其实,现在人类使用的很多生活品,都是被“吓大”的。因此,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所谓专家,在对某一专业问题发表意见前,必须经过慎重考虑和充分论证,动辄信口雌黄,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的表现,最终会遭到公众舆论的唾弃和谴责。如果对愚弄消费者的虚假信息听之任之,对蛊惑公众的现象不予严惩,就会使我们的社会诚信变得荡然无存。所幸的是,今天的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成熟。绝大多数人不仅不信谣、不传谣,往往还要找到谣言的“小命根儿”,一刀拿下。我们不迷信喜鹊,也不欢迎“乌鸦嘴”——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消费社会。《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