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车用汽油

2014-03-12 09:4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2013年12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车用汽油》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930-2013)。新标准规定了第五阶段车用汽油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和试验方法、取样、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及标准实施时间等内容,与第四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相比较,降低了硫、锰和烯烃的含量,调整了蒸汽压和牌号,增加了密度限值。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供应第五阶段车用汽油。现将新标准主要内容刊登如下,供读者参考。
  警告:如果不遵守适当的防范措施,本标准所属产品在生产、运输、装卸、贮运和使用等过程中可能存在危险。本标准无意对与本产品有关的所有安全问题提出建议。用户在使用本标准之前,有责任建立适当的安全和防范措施,并确定相关规章限制的适用性。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车用汽油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和试验方法、取样、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安全及标准的实施。

  本标准适用于由液体烃类或由液体烃类及改善使用性能的添加剂组成的车用汽油。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90  危险货物包装标志

  GB/T 259 石油产品水溶性酸及碱测定法

  GB/T 260 石油产品水分测定法

  GB/T 380 石油产品硫含量测定法(燃灯法)

  GB/T 503 汽油辛烷值测定法(马达法)

  GB/T 511 石油和石油产品及添加剂机械杂质测定法

  GB/T 1792 馏分燃料中硫醇硫测定法(电位滴定法)

  GB/T 1884 原油和液体石油产品密度实验室测定法(密度计法)

  GB/T 1885 石油计量表

  GB/T 4756 石油液体手工取样法

  GB/T 5096 石油产品铜片腐蚀试验法

  GB/T 5487 汽油辛烷值测定法(研究法)

  GB/T 6536 石油产品常压蒸馏特性测定法

  GB/T 8017 石油产品蒸气压的测定法 雷德法

  GB/T 8018 汽油氧化安定性测定法(诱导期法)

  GB/T 8019 燃料胶质含量的测定 喷射蒸发法

  GB/T 8020 汽油铅含量测定法(原子吸收光谱法)

  GB/T 11132 液体石油产品烃类的测定 荧光指示剂吸附法

  GB/T 11140 石油产品硫含量的测定 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

  GB 13690 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 通则

  GB 20581-2006 化学品分类、警示标签和警示性说明安全规范 易燃液体

  SH 0164 石油产品包装、贮运及交货验收规则

  SH/T 0174 芳烃和轻质石油产品硫醇定性试验法(博士试验法)

  SH/T 0253 轻质石油产品中总硫含量测定法(电量法)

  SH/T 0604 原油和石油产品密度测定法(U形振动管法)

  SH/T 0663 汽油中某些醇类和醚类测定法(气相色谱法)

  SH/T 0689 轻质烃及发动机燃料和其它油品的总硫含量测定法(紫外荧光法)

  SH/T 0693 汽油中芳烃含量测定法(气相色谱法)

  SH/T 0711 汽油中锰含量测定法(原子吸收光谱法)

  SH/T 0712 汽油中铁含量测定法(原子吸收光谱法)

  SH/T 0713 车用汽油和航空汽油中苯和甲苯含量测定法(气相色谱法)

  NB/SH/T 0741 汽油中烃族组成的测定 多维气相色谱法

  SH/T 0742 汽油中硫含量测定法(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

  SH/T 0794 石油产品蒸气压的测定 微量法

  ASTM D7039 汽油和柴油中硫含量测定法(单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Standard test method forsulfur in gasoline and diesel fuel by monchromatic wavelengthdispersive X-ray fluorescence)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抗爆指数 antiknock index

  研究法辛烷值(RON)和马达法辛烷值(MON)之和的二分之一。

  4  产品分类

  车用汽油(Ⅲ)和车用汽油(Ⅳ)按研究法辛烷值分为90号、93号和97号三个牌号,车用汽油(Ⅴ)按研究法辛烷值分为89号、92号、95号和98号4个牌号。

  5  要求和试验方法

  5.1车用汽油中所使用的添加剂应无公认的有害作用,并按推荐的适宜用量使用。车用汽油中不应含有任何可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运行的添加物和污染物。车用汽油中不得人为加入甲缩醛、苯胺类、卤素以及含磷、含硅等化合物。

  5.2 车用汽油(Ⅲ)和车用汽油(Ⅳ)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分别见表1和表2。

  5.389号、92号和95号车用汽油(Ⅴ)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见表3。企业有条件生产和销售98号车用汽油(Ⅴ)时,其技术要求应符合附录A。

  6 取样

  取样按GB/T 4756进行,取4L作为检验和留样用。若车用汽油中含锰,取样时应避光。

  7 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7.1向用户销售的符合本标准的车用汽油所使用的加油机和容器都应标明下列标志:“90号汽油(Ⅲ)”、“93号汽油(Ⅲ)”、“97号汽油(Ⅲ)”、“90号汽油(Ⅳ)”、“93号汽油(Ⅳ)”、“97号汽油(Ⅳ)”、“89号汽油(Ⅴ)”、“92号汽油(Ⅴ)”、“95号汽油(Ⅴ)”或“98号汽油(Ⅴ)”,并应标识在汽车驾驶者可以看见的地方。

  7.2 根据GB13690,车用汽油属于易燃液体,产品的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及交货验收按SH 0164、GB 13690和GB190进行。

  8 安全

  根据GB 13690,车用汽油属于易燃液体,其危险性警示见GB 20581-2006中第8章的警示性说明。

  9 标准的实施

  本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并实行逐步引入的过渡期要求。表2规定的技术要求过渡期至2013年12月31日,自2014年1月1日起,表1规定的技术要求废止;表3规定的技术要求过渡期至2017年12月31日,自2018年1月1日起表2规定的技术要求废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