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涂洪彬

2014-03-11 15:3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的出发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涂洪彬

  人物简介

  涂洪彬,1981年生,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6年至2008年工作于福建省南平市药品检验所,2008年考入南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现为一大队大队长。他于2013年获得“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和南平市“服务发展十佳党员”荣誉称号。

  ■文/王 强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他是稽查队伍中的年轻人,外表斯文、目光坚定;他也是冲在执法打假一线的勇者,不断创新、敢闯敢拼。“勤学善思、心怀责任”是对福建省南平质监局稽查支队涂洪彬的真实写照,前者为他在工作中带来了敏捷的思维,而后者鼓舞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事稽查工作五年来,他主办案件共计186件,涉案货值千万余元,从一名新兵磨练成了“办案能手”。

  勤学如春起之苗

  2008年是涂洪彬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来到南平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种光荣感热乎乎地涌上心头”。质监部门承担着辖区的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稽查支队则承担着组织查处违反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管理和食品生产等法律法规行为的工作,这让初出茅庐的他顿时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如何能学透这些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快速地进入工作角色,承担起质监稽查打假的职责?”这成为他当时给自己定下的最大任务。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也在面临着改革与发展。为了使自己能与时俱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涂洪彬及时了解质监系统的相关动态,逐渐融入并更清晰地定位了自己的角色,开始熟练掌握执法各项业务,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从未停止的思考也让他诉诸笔端,写下了《融合职能,食品监督显实效》等文章并获得好评。他撰写的两篇典型案例《南平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未经备案而擅自在包装袋上标注采用国际标注产品标志水泥案》和《福州欣创摩尔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未取得中国强制认证的溯源电子计价秤案》,被福建省质监局法规处汇编到福建省典型案例中进行全省推广。

  敢拼搏更争朝夕

  “质监工作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大事,稽查工作没有大案小案之分,我们都要尽全力完成。”这是涂洪彬在工作中的信念,也支持着他满怀豪情,敢闯敢拼,不畏辛劳,带领着他的队员们踏遍了辖区几乎每个角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句话体现在他们忙碌的身影中。

  2010年6月,南平市质监局热线“12365”接群众举报,举报人称在延平区一个偏僻的乡村发现有个地条钢生产窝点。热线就是命令!当天凌晨三点,正是大家熟睡的时候,涂洪彬就带领着六七名队员伴着朦胧的夜色出发了。对于涂洪彬来说,半夜工作已经习以为常,他常对同事说:“稽查工作具有特殊性,当事人通常在非工作时间进行作业,我们需要趁其不备,到现场才能找到证据,违法分子也才会低下头来。”

  他们到达生产窝点时已经是凌晨5点,地条钢的生产已接近尾声,地上成堆的地条钢还冒着热气。见状,涂洪彬现场责令该窝点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加工窝点的生产设备和生产的地条钢予以查封和扣押。但是,被处理的企业并不配合,二十多名工人围了上来,要将地条钢和中频炉搬离厂区,甚至到门口试图拦截前来帮忙扣押物品的吊车。

  临危不乱是涂洪彬此时的状态,他让队员将执法车横堵在工厂的前后门,阻止工人运走地条钢。接着他走到人群中间,高声说道:“地条钢是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不能生产。你们现在所做的是抗法行为,再不配合我们的工作也将受到惩处。”凌晨的空气还未完全苏醒,他的这些话语掷地有声。现场聚集的人群逐渐散开,放弃抗法行为接受了执法人员的处罚。当天,现场共查封中频炉5套,扣押“地条钢”成品50余吨,此次执法行动有力地遏制了南平市地条钢死灰复燃的趋势。

  在生产和生活中广泛使用的特种设备,有的在高温高压下工作,有的盛装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南平辖区作为全省高速建设里程最长的地市,高速、高铁施工工地使用的特种设备数量也是全省最多。为了确保这些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特种设备安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涂洪彬带领稽查一大队对辖区的宁武高速、松建高速,合福高铁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无证安装,安装未监检等重大安全隐患10余起,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逐一排查了安全隐患,确保了南平市辖区重点工程多年来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2012年7月,涂洪彬在宁武高速和松建高速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两条在建高速3个标段的沥青搅拌站内使用的四台有机热载体锅炉未经特检部门的监督检验擅自投入使用。考虑到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涂洪彬带领稽查队员立即对已投入使用的四台特种设备下达了封存决定书,要求立刻停止使用。

  没想到,这3个标段负责人担心设备被封存后无法按时完成工程任务,威胁涂洪彬说:“我们这是省级重点工程,你们这样做影响了我们的工程进度,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你们来承担这个责任吗?”涂洪彬的回答义正辞严:“安全问题大于天,设备的安全隐患决不可忽略,我们会尽快解决问题,绝不拖延工期!”在案件处理的同时,涂洪彬积极联系特安科以最快的速度办理违规特种设备的相关手续,对违规标段的负责人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了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的宣贯,并联系特种设备检验院对违规设备优先检验,以最短的时间消除了安全隐患,进而保证工程的工期不受延误。这3个标段的负责人对于涂洪彬坚定的工作态度十分佩服,不断赞叹道:“涂洪彬是我们见过最优秀的执法人员!”

  树防线警钟长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高科技的产品层出不穷。一些企业为了追求效益,在没有获得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就将新产品先行投入市场,但这些产品往往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涂洪彬平常在关注电视新闻、网络媒体的时候,就特别注意这方面的信息,并发展了一套独特的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媒体和网络挖掘所需的市场监管信息。

  一日,涂洪彬在家收看《南平新闻》的时候,一则关于“买放心肉要使用溯源式电子计价秤”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在心里琢磨:“溯源式电子计价秤在南平是新兴的电子产品,缺乏监管,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第二天,他就带领队员来到各大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考察。

  涂洪彬发现,在市场使用的溯源式电子计价秤大多都未经过CCC认证,他们顺藤摸瓜,很快便找出是福州某科技公司将这些未经认证的计价秤销售给了南平某商贸公司,并在第一时间对此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涂洪彬对市场上使用的溯源式电子计价秤的监管和查处,是全省最早的一例,伴随着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溯源式电子计价秤等新兴电子产品市场逐渐规范。同样,涂洪彬还通过网络媒体的信息,率先在全省查处了北京某科技公司未经CCC认证擅自销售排队机到南平市移动公司的违法行为。

  “做好稽查工作,应该要围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大胆涉足‘盲区’、探索‘特区’、突破‘禁区’,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铸造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方式,利用越发发达的媒体资讯,能让稽查工作更加深入透彻。”这是涂洪彬的经验之谈。

  俗话说:“正人先正气”。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涂洪彬在工作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的送红包,有的找关系,有的打恐吓电话,有的叫人来围攻,甚至有的拿刀来威胁。但是,涂洪彬从未动摇,而是坚持执行部门及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自学、自思、自省,从严要求自己。他一方面利用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机会,坚持与其他队员学习党纪条规和一些典型案例,在队员头脑中树起一道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另一方面经常在队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要求自查自纠,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多年的磨练,炼就一身铮铮铁骨;多方的考验,不负满腔热血豪情。稽查打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等待涂洪彬的,是在新的一天不断探索、继续出发。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