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服务企业提升质量工作纪实

2014-03-11 15:1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接地气”才有底气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服务企业提升质量工作纪实

  ■文/黄军峰

  在对企业的监管过程中,将“服务”职能提位,将服务效果纳入到监管人员的考核之中,实现了从“消弱制约性惩罚管理到强化帮扶性服务监管”,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只有服务“接地气”,质量才能“有底气”。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通过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做企业贴心人”、“深挑刺,保安全”、“下企业,上质量”、“日日都是‘质量月’”等一系列主题服务活动,推动并实现了辖区内产品质量水平的稳步提升。

  从大处着眼

  “接地气”就是要扎下去、沉下去、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去。“质监部门的服务职能发挥不出来,再严厉的监管手段也不能使企业信任你。每个年度,我们在谋划年度工作一揽子计划时,总要把‘服务’摆在首位。为此我们确定了2个‘不发生’,第一,不发生因为服务带来的吃拿卡要等违背作风建设的问题;第二,监管区域内不发生因为服务不到位造成的企业质量问题。”新华质监分局局长王琳岩介绍说,服务不是走过场,不是嘴皮子功夫,要下到垄里,做到企业的心里。去年,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在申报名优企业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辖管人员知道后,第一时间邀请省里的相关专家赶到企业。从申报材料分析到生产过程规范,从人员操作管理到技术完善指导,整整一个星期时间,工作人员泡在了企业的生产线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企业名优企业项目成功申报。“我们没想到的,你们做到了,我们想到的,你们想的更细了。你们质监人是我们最好的顾问和参谋。”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李军旺激动地说。

  审证难一直是企业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前年,辖区某企业各项准备工作都做完了,可在审证考察时却不能完全通过。眼看着努力了将近大半年的工作就要“泡汤”,企业负责人“火烧眉毛”,监管人员急在心里。为了帮企业顺利审证,该局监管人员先后三次邀请省里的考核组前往企业进行规范指导。原因找到了,问题解决了,企业负责人拍着脑门说:“没想到呀,没想到,执法部门的人员待我们企业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没架子,没脾气,如果没有你们,我看自己只能改行了!”

  这些年来,该局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先后让20多家企业顺利审证,指导帮扶10余家企业通过了技术性规范。一面面锦旗在箱子里珍藏着,有领导说,这是成绩呀,应该挂出来。该局局长淡淡一笑,都是应该做的,显摆出来好像咱们故意给企业要表扬似的。一句话让平淡的服务有了生机,让看似简单的服务实在了许多。

  在细节中做实

  方法决定效果。在多年的服务工作中,该局发现,有一些企业对执法部门存在有事不敢说的想法,有些单位常常认为把一些情况给执法部门反映了也没人管。为了消除这些顾虑,该局结合开展的“深挑刺,保安全”服务活动,邀请辖区企业进单位,面对面地让企业给监管工作“挑刺”。为了打消企业“走过场、走形式”的疑虑,该局还特意请来了市局的领导,请来了人大代表作为监督。该局先后组织食品企业、工业产品企业的10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开展了“零距离”座谈,整个活动开展下来,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40多条。会后,来参会的领导说,这种形式很实用,我们也了解到了很多新问题。企业负责人说,这样的会开的畅快,应该多搞。

  在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做企业贴心人”活动中,该局实行“任务受理‘零积压’、任务进展‘零延误’”,最大限度上保障服务效果。2012年,在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修订工作中,辖区石家庄电瓷机电公司被邀请参与。企业得知后心里底气不足。为此,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企业,通过促膝交谈,工作人员消除了企业的顾虑,增强了信心。标准修订成功以后,该企业负责人特意来到局里感谢。他们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同时更加深了对质监部门的认识。是你们让我们企业有了‘主心骨’,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有一次,据石家庄电视台反映,有群众购买的辖区某企业的水饺存在质量问题。接到“任务”后,负责该区域监管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投诉人取得了联系,并邀请媒体和投诉人共同到企业进行核实。当了解到“问题水饺”属外地小作坊伪造后,工作人员经过与企业协调,还是与投诉人达成了赔偿协议。投诉人满意了,企业名誉保住了。事后,投诉人特意写来了感谢信,石家庄电视台也对此事进行了全程报道。

  这些年来,该局提出了“日日都是‘质量月’”的工作思路,先后30多次利用节假日开展现场咨询和宣传服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不断完善的工作方法,逐渐成熟的服务模式,让企业感到了抓好质量的重要,让社会群众知道了质量维权的渠道。质监部门的形象提升了是小事,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假冒伪劣少了,这才是大事。该局相关人员如是说。

  向纵深延展

  服务保质量,要大事小事两手抓。在做好企业质量安全的同时,该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将服务拓展延伸到组织机构代码办理和民生计量等方面。前些年,辖区某市场上的缺斤短两现象一直很严重,群众举报投诉居高不下。为此,该局除加大与省计量院的合作,不定期开展检定工作之外,经与市场产权单位协调,积极发挥产权单位作用,实现了产权单位、市场管理员与质监部门的三方共管管理模式,并大力实行“缺一补十”的规范手段。经过将近半年的管理,省计量院的人员再次来开展免费检定时,所有市场上的案秤、台秤的正确率达到98%以上,前来购物的群众高兴地说,这里给的秤只多不少,我们放心着呢。

  从2010年到2013年,该区政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组织机构代码办理数量逐年增加,到2012年底,新办、年检、换证数量达到上万家次。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办理,该局先后多次向上级申请,通过增加办公设备和人员缓解压力。2013年,该局更是向区政府申请,实现了全区组织机构代码的免费办理,年减免金额达到80多万元。

  服务面前无小事。近年来,该局通过大质量面前重服务,小质量面前讲服务,以服务促监管,以服务提质量已经成为该局抓质量、保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今年9月份,全省组织机构代码取消了年检事项,计量检定、计量制造审核两项审批工作下放到基层,新华质监分局在以服务提质量的工作中又有了新任务,新的服务思路也随之应运而生。在服务“接地气”,质量“有底气”的路子上,监管人员的担子更重,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也必将在监管与服务的有机融合中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