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泊头市质监局服务当地铸造产业提档升级侧记

2014-03-11 15:0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泊头铸造铸辉煌

——河北省泊头市质监局服务当地铸造产业提档升级侧记

■文/范国升

  铸造是工业的基础产业。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京杭大运河畔的泊头市,铸造产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2009年,中国铸造协会授予泊头市“中国铸造之乡”称号,2012年,又授予“中国铸造名城”称号。从“铸造之乡”到“铸造名城”,两字变化,体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

  目前,铸造已成为该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拥有铸造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人,年设计生产能力400多万吨。在国际上属清洁、环保、先进的实型铸造技术,泊头铸造年生产能力已达28万多吨,占全国总量的60%。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泊头市质监局主动围绕产业发展,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功不可没。该局局长巩继勇认为,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政府抓环境、部门抓扶持、企业抓创新,必须一起施力。质监局作为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只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顺水推舟

  泊头市质监局以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为契机,推动地方政府出台了《加快工业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专门设立产业升级奖,重奖在提档升级中成效明显的企业。累计出资8000多万元,重点鼓励企业新上先进自动造型、浇铸流水线,10吨以上中频炉、电弧炉等熔炼设备,成套理化检测设备。在泊头市质监局的有力推动下,该市“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共同参与、有效互动”的产业转型升级与质量提升良好氛围已经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产业升级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是实现生产经营效益快速增长的重要举措。

  目前,全市拥有熔炼设备1400多台套,总熔化能力3000吨/小时,理化室60多个,光谱分析仪40多台,大型数控加工中心310台,大型压力机100台。同时,以节能减排为契机,突出源头治理,大力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对标行动,关停、整合无证照企业200多家,淘汰冲天炉65座、落后产能2万吨。

  精心浇灌

  泊头市质监局将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和名牌战略,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抢占制高点,争取话语权。该市对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制定的企业,每项标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在该局的引导激励下,该市河北张孔杠铃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举重杠铃》、《比赛赛台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中泊防爆公司成为防爆工具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天利达机械、广顺铸模参与起草了“实型铸件质量检验”和“铸造用珠粒、泡塑板材和模样检验”两项国家标准。

  为帮扶企业树立品牌意识,争创名优品牌,该局组织专业人员经常性地深入企业,目前,全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级名优产品、著名商标35个。“张孔”牌杠铃曾被指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器材。

  搭好平台

  由于多数企业不具备科学先进的检验检测手段,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升级缓慢,因此,企业对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要求十分迫切。泊头市质监局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主动提出建设一流的省级铸造产品质检站,为企业把好质量关,为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撑,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经过积极争取,2012年,省质监局批准在泊头市筹建河北省铸造产品质检站。目前,该局已完成了质检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完善仪器设备,建立健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以强质检为“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市梦”服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