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黄石市质监局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纪实

2014-03-11 15:0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服务喊响做实

——湖北省黄石市质监局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纪实

■文/徐华汉

  为积极响应黄石市委市政府“优化发展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鄂东特大城市”的重要决策,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地方发展的有效性,2013年以来,黄石市质监局在全市系统开展了“服务企业年”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创新质监行政执法、许可审批、检验检测和日常监管的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政策指导、技术扶持、办事“提速”、收费减免、人才培养等服务工作,切实转变职能,改进质监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打造黄石质监服务品牌。

  为把“服务企业年”主题实践活动抓实、抓出成效。该局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质监服务能力。开辟“周四质监讲堂”,将每周四下午定为质监讲堂集中学习日,通过组织身边的人讲、邀请外来的专家讲等多种方式,学法律法规、学政策文件、学工作方法。先后学习了《质监行政许可审查》、《依法行政》、《服务企业》等专题。通过学习教育,使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从“我要企业做什么”向“我为企业做什么”改变,服务水平从“被动应付”向“行家里手”转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主动性、有效性、时效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服务长效机制。为提升“服务企业年”活动针对性,切实助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和“中小企业成长”,黄石市质监局通过“头脑风暴”深入查找、剖析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服务环节和工作监督的管理制度。制定和实施了《市质监局服务经济发展“20条”措施实施细则》。在全市重点项目、中小企业选定出12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或重点项目,实行局领导挂点服务,即推行《百家企业挂点服务制度》。每个挂点企业(项目)落实“五个一”,即:一名局领导挂点协调、一个单位(科室)跟班服务,一名中层干部具体负责、一个服务电话号码随叫随到、一项考核制度严格奖惩。要求至少每个季度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服务需求,对属于部门职责的事项要限时办结,对企业存在困难急需解决的要随叫随到,进一步“亲商、敬商、安商”;建立行风巡查回访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质监系统落实涉企收费减免政策和服务承诺进行巡查回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通报。三是加强窗口建设,打造质监服务品牌。继续抓好黄石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建设,将所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驻中心受理,实行零收费,由行政许可分局统一负责业务受理,统一着装、规范言行,实行窗口微笑服务、礼仪服务、文明服务和规范服务,严格办事流程公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办结时限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向广大企业赠送《质监服务手册》。通过手册汇编工作职责、办公电话、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和服务时限,方便企业办理质监业务;进一步打造12365市质量技术监督热线服务品牌,对咨询、举报和投诉的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要达到100%,让这一热线真正成为质监部门与公众的“连心桥”。

  “行动就是最好的语言,要把‘服务企业年’活动喊响抓实”,黄石市质监局局长柯尊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带队赴大冶有色、长江换热器、三丰智能等企业送服务,就企业提出的特种设备检验、湖北名牌产品申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行等服务需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一一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表,还组织专人上门指导、协助黄石市长江换热器有限公司开展产品设计、质量管理、人员资质、认证认可等八个方面的条件准备,使企业一举取得了《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为企业2013年赢得了1亿余元订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