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纪实

2014-03-11 14:5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正步闯市场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纪实

  ■文/兰莹莹

  沧州市农业标准化的强力推进,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和管理方式,也成为提高农产品品质、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标准化生产的优势使沧州不少农产品有了走向市场的“身份证”和“绿卡”,正步闯市场。

  “焊牢”产业链条

  “简单来说,农业标准化就是将农业经济、技术、科学、管理活动中需要统一、协调的各类对象,制定成简明易懂、逻辑严谨且便于操作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沧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业标准化的对象涵盖农产品的质量、试验、检验、包装、存储、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同时还包括生产技术、管理技术、术语、符号、代号等多项内容。

  据了解,在推进农业标准化的进程中,该市质监局以重点产业和无公害农产品为突破口,一手抓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一手抓标准的实施。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结合沧州市的自然环境和多年的生产实践,使用并制定相关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农业生产共采用国家、行业标准近500项,并承担起草了国家标准5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43项,制定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39项,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较为完善的农业标准体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也成了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保障农业标准化顺利高效实施的“根据地”。目前,沧州市已建成“青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黄骅市黄骅冬枣标准化示范区”、“肃宁县特种养殖及皮毛加工标准化示范区”、“河间市转基因抗虫棉标准化示范区”、“中捷罗非鱼海水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河北省优质棉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等省级示范区6个。

  《地理标志产品沧州金丝小枣》、《无公害泊头鸭梨栽培技术规程》等农业标准的制定使用,加之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保证了产业链条的完整性与科学性。

  造就城市“名片”

  不仅是经济效益的提升,标准化也为全市农产品的名气叫响打足了劲儿。

  黄骅冬枣推行标准化管理后,其品质和安全得到了充分保证,被中国民航总局指定为中国国际航班头等舱专供食品,并被中央办公厅选入中南海。泊头鸭梨实施标准化生产后,相继进入欧、美、加、澳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年出口量7万吨,占全省鸭梨出口量的二分之一;标准化种植的青县无公害蔬菜不但成为京、津等大城市餐桌上的“放心菜”,而且摆上了钓鱼台国宾馆的餐桌;沧州金丝小枣不仅畅销我国大江南北,并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价格高出国内市场价10%至20%;《狐狸屠宰取皮和初步加工》等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促进了肃宁特种养殖及皮毛加工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肃宁县皮毛业年产值达到60亿元,年裘皮交易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

  通过推行农业标准化,该市已拥有“黄骅冬枣”、“沧州金丝小枣”、“泊头鸭梨”、“三井十里香酒”等4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位居全省前列。肃宁县华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怡嘉琦”牌裘皮服装和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繁育的“国欣”牌棉种双双获得“中国名牌”称号。此外该市农产品还拥有29个河北省名牌。

  名牌农产品的培育和发展,大大提高了该市农产品知名度,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更擦亮了沧州的城市“名片”。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