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坚守企业梦想 捍卫品牌尊严

2014-03-11 10:06: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孙晓华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

  文一波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阚秉华  汾酒集团董事会顾问

  开场白:2013年12月18日,以“梦想与尊严”为主题的2013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暨第十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重申了创新对中国发展的意义,“创新驱动发展”也成为本次会议的关键词。在2013年世界500强的名单中共有95家中国的企业上榜,这是历史上中国企业上榜数量最多的一年。“不以GDP论英雄”,这是新的一代党中央领导班子对未来经济发展思路的挑战,这就要求中国企业家要转变发展的思路,不要一味地把规模做大,而是要静下心来关注技术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只有这样中国的品牌才能向更高的质量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因为企业家的梦想是企业梦想的先导,企业品牌的尊严与企业家个人尊严密不可分,尤其是在事业遭遇瓶颈期,坚持梦想与捍卫尊严将是事业走出低谷、走向辉煌的驱动力。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首先请孙主席谈谈新时期推动我国品牌建设具有的重要意义,也请您总结一下,2013年中国品牌的发展状况。

  ●孙晓华: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不久,适时举办这个论坛对贯彻会议精神,促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推动我国的品牌建设显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2013年,中国品牌取得了很重要的发展,在国际上开始显露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比如:柳传志先生领导的联想超越惠普,坐上个人电脑销量全球第一的头把交椅。再比如:毛继鸿先生创建的“例外”、“无用”等品牌服装随主席夫人出访而名誉全球,提升了中国品牌的信心。有众多的企业家和他们领导的企业在品牌发展的同时也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为国家,为企业赢得了尊敬。

  每一个人,特别是我们的企业家们,都有希望做优、做强、做大、做久的梦想。那么实现这些梦想,需要从自我做起,从眼下做起,并不懈的努力。实现梦想,树立尊严,赢得尊敬,离不开大胆创新,离不开创造。那么讲到这里,我要说许家印先生建立恒大足球队夺得了亚冠冠军;郑勇平教授立足种业研究,使种业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郭川先生完成个人环球航行的壮举,张小龙先生被尊称为微信之父等等,他们都有很多的创新。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抛弃、不放弃,他们都有这样一种坚持的精神。大家都为这几天嫦娥和玉兔畅游月球而欢欣鼓舞,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应该鼓舞我们,激励我们不断地拼搏、创新、创造而奋斗。我们非常希望这样的人能够越来越多,因为我们这些企业家们、科学家们,不仅仅代表个人的成就,同时,他们将会汇聚成一股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前行,更好地践行中国梦,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本届论坛不仅是一个分享梦想与尊严的论坛,也是一个广泛交流,相互切磋,集思广益的论坛。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嘉宾能够有更多的收获,结识更多的朋友,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

  ●主持人:桑德集团是专业从事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领域系统集成的大型高科技环保企业,“为环境无止境”是企业的追求,下面请文董事长结合自己企业的成长经历诠释一下对“梦想和尊严”的理解。

  ●文一波:梦想和尊严,对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是两个很崇高的词汇,也是伴随个人和企业成长最重要的推动力。我想结合自己企业的成长,对梦想和尊严做某种诠释。有人创业是为了赚钱,有人创业是为了梦想。我创业是为了改变中国环境落后的面貌。

  1998年尽管我们企业不大,但是已在工业废水领域立足,眼看着中国市政污水处理率低,资金大量的浪费,我发誓要改变现状。我们默默地研发技术,打破市政领域的壁垒,终于在1999年拥有了技术和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开始进行市政污水的处理,用不到十年的时间,把20%的污水处理率做到接近80%,行业起来了,环境改善了,企业也有了一到两个数量级的成长。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当中国准备大规模建设新型城镇化时,我们已经在小城镇环境领域准备了三年,从技术、设备、管理、商业模式做好了全方位的布局。并且用实践修正了过去国家沿用的不科学的有关乡镇管理的政策,使我们走在国家新兴城镇化建设前面,也为未来企业高速增长打下了基础。

  中国庞大的市场能够培育出足够大的企业,广大民营企业在夹缝中生存,在逆境中成长,存活下来的企业,往往拥有比国外企业更综合的能力。中国是全世界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样也是全球最大的环保市场,尽管中国环保产业过去十年精细化程度很低,但是中国有着全球最全的环境市场,最好的性价比,最快的建设速度,最丰富的商业模式,最完整的产业链,所以中国领先的环保企业有责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的环保企业在新兴经济体中拥有更好的竞争力和适应力。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我们在发达市场同样会有很好的机会。

  当然,现在我们在国际市场还是幼儿,技术、经验、人才、管理方面的差距很大。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在国际上甚至是在中国叫得响的品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一定要有人敢于迈出这一步,如同在中国创业一样,到不同的海外市场去摸索,去锻炼,去成长,只要有能力,只要追求尊严,一定会有企业脱颖而出。我们呼吁国家鼓励和大力提倡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去,只有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国的工业才会有更好的持久性,中国才能得到世界的尊重。

  ●主持人:下面请阚顾问跟大家分享一下汾酒集团的品牌定位以及如何打造品牌的软实力?

  ●阚秉华:我这次主要谈的是企业家精神和品牌软实力。首先,不是所有的企业经理人都可以称之为企业家,企业家是一种境界、拥有一种素质而不是职位。所以有人总结说思想是企业家的特质,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冒险是企业家的天性,合作是企业家的品德,敬业是企业家的习惯,学习是企业家的关键,执着是企业家的本色。其次,不是所有非物质的东西都可以称之为软实力,当今中国品牌的软实力是诚信。品牌中国与企业家软实力的关系是主观诚信和客观诚信的关系。企业家精神和品牌软实力正是企业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软实力的两个要素。企业家是文化的品牌,品牌是物化的人。精神和软实力首先是诚信,核心是诚信,根本在诚信。有了诚信,什么精神和软实力都可以有,没有了诚信任何精神和软实力都是空中楼阁。能否建立一种诚信的企业文化,并一一贯之是检测企业家软实力和品牌的基本标准。

  近年来,汾酒集团以中国酒魂为品牌定位,以诚信经营促社会和谐为核心理念,在企业文化方面下了大功夫,做了大文章,诠释了汾酒集团的文化诚信特质。2013年白酒行业遭遇了空前的困难,应该说白酒行业面临的紧缩局面不是偶然的,这是我国一度经过各种浮躁与非理性发展,背离市场价值规律的必然结果。2010年,汾酒集团就呼吁过面对当前社会存在的普遍浮躁,中国白酒业不能推波助澜。在当时这种呼吁应该是理性的思考,对诚信的呼唤。所以进入2013年以来,包括白酒行业在内的不少的其他行业,都到了必须进行深刻反思的年代,如何理性的、自觉的把诚信作为底限,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面对当前的社会大变革,我国企业家的精神和品牌软实力也必将会被注入市场价值规律的内涵。正因为遵循了市场价值规律,所以2013年上半年尽管不少名牌酒企业都出现了亏损,但是汾酒集团预计全年仍然有十几亿的增长。在全国名酒市场上汾酒最先起稳,直到今天仍然保持了顺价销售,汾酒成功的因素很多,但是诚信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正是由于市场的信赖,消费者的信赖,市场终端的信赖,经销商的信赖,支撑着汾酒提前三年实现了百亿目标,支撑了汾酒创造出了冬天里的春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汾酒是白酒诚信文化的倡导者,也是诚信经营的收益者。所以汾酒人更加坚持呼唤诚信,坚持诚信,向企业家的诚信精神致敬,向诚信品牌致敬,只要坚持诚信就不会失败,只要坚持诚信就有光明的未来。借这个机会我们祝愿品牌中国为了实现中国梦发挥更好的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