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发

2014-02-11 10:5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16日,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45家组织和4名个人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仪式,并为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的组织和个人颁奖。
  颁奖仪式前,王勇观摩了“玉兔”登月模拟演示。他指出,中国质量奖孕育多年,在举国上下欢庆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奔月的激动时刻,在北京航天城举行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这是对中国航天最好的奖赏。中国航天事业在50多年的发展中积淀了许多经验,最值得总结的经验之一,就是质量文化和一整套科学系统的质量管理方法,就是始终坚持质量是第一。在这里颁发首届中国质量奖,是宣传中国质量、展现“中国制造”良好形象的好时机。他强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离不开质量支撑。

  中国质量奖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两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越,代表评审表彰委员会宣读了表彰决定及获奖名单。经中国质量奖评选委员会评审、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审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基于质量问题“双归零”系统管理方法、海尔集团公司“人单合一双赢”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和在我国推广、普及全面质量管理模式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先生授予首届中国质量奖。另外,对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43个组织以及3名个人在推进中国质量管理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所作的贡献授予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他表示,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的重点是参评组织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模式的先进性、创新性、可推广性,不是对获奖组织产品、品牌的评价。
  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主任委员支树平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质量奖评选着重于“评管理”、“评理念”,树立质量管理标杆,激励质量管理创新,进而促进质量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注重质量升级。实现质量水平升级,必须注重质量管理。而创新质量管理,必须注重标杆示范。中国质量奖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量最新发展水平。他期望获奖的组织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广大社会组织和企业要学习获奖者的好理念、好经验,以质量兴企,以质量报国;广大质量工作者认真研究把握质量工作规律,深入探索质量发展之路;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和扎实推进质量工作;质检部门更要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坚定不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许达哲在发言中表示,在举世瞩目的嫦娥三号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拥有月球表面软着陆技术的国家、我国探月工程开启了新的征程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这是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发展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质量工作的最高评价。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兴则企业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他代表获奖组织向全社会倡议:认真贯彻《质量发展纲要》要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探索完善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效益水平。获得提名奖的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工段长李斌在发言中说:“当我站在这里,捧起这座沉甸甸的中国质量奖奖杯,我可以自豪地大声讲,咱们中国工人有质量!”他充满激情的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已有美国、欧盟、德国、日本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家质量奖。中国质量奖2012年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审定并报请中央批准设立,是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开展周期为两年,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3年,经自愿申报,有30个省区市、10个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人民政府、19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审查推荐,共有261个组织和97名个人参评首届中国质量奖。为做好首届中国质量奖评审工作,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组成了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专门成立评选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建立起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中国质量奖评审机制。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