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本刊记者眼中的2013年度质监十大关键词

2014-02-11 10:4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监回响

  ——本刊记者眼中的2013年度质监十大关键词

  365个属于2013年的日子已经在我们的忙碌中走到了尾声。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体质监人把质监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涌现出许多新思路、新做法和新的工作焦点。为此,本刊特盘点了今年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十大关键词,从中可梳理总结出质监工作逐步发展完善的不平凡轨迹……让我们用这样一组关键词,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刻,展现一份众人瞩目的责任,添一份大家同行的力量。

  1  特种设备安全法

  回  放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并正式公布了《特种设备安全法》,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在总结以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政府职能转变,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问题,对特种设备安全做出了专门的法律规定:明确了国家对特种设备实施分类、重点监督管理制度,确立了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建立了缺陷特种设备召回制度,增加了特种设备经营环节的监管制度,完善了特种设备报废制度。

  点  评

  《特种设备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既是质检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整个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件大事。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对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做统一、全面规范的法律。它的出台标志着从1955年建立特种设备强制性安全监管制度以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2  质量工作考核办法

  回  放

  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质量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专门组织工作组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的质量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当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问责的重要依据。

  点  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质量工作。此《办法》出台,提出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更将这种重视体现于深层、具体和细节。这种重视,无疑会成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完成好质量工作的动力。这是我国质量工作的一次历史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3  人民质检

  回  放

  国家质检总局在贯穿全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领导认真负责,带头学习,党组成员齐心协力,学习调研扎实深入,听取意见主动开门,不断聚焦“四风”,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突出了质检行业特点,把“建设人民质检”作为特色来抓。既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又促进了质检事业的健康发展。

  点  评

  “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是一致的,也与大家一直呼吁的加强宏观研究、搞好顶层设计是一致的。“人民质检”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质检工作的要求和质检系统为人民服务的愿望提出来的,也是解决质检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立局之本问题。

  4  ISO主席

  回  放

  9月2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三十六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提名的我国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当选新一届ISO主席。ISO组织是世界上影响最大、最权威的标准化组织。

  点  评

  这是自1947年ISO成立以来中国人首次担任这一国际组织的最高领导职务。将推动我国在国际标准化战略、政策和规则的制定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5  首届中国质量奖

  回  放

  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中国质量奖评审规则》和《中国质量奖评审要点》,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7月,总局在京召开了首届中国质量奖材料评审工作会,还就中国质量奖评审要点等进行了培训,并按照工作方案启动首届中国质量奖材料评审工作。8月8日,首届中国质量奖评选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9月9日,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并审议《首届中国质量奖评审工作报告》与《首届中国质量奖评审工作监督报告》,对首届中国质量奖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组织和个人进行投票。12月16日,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评  点

  以质量升级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多个方面共同努力,综合施策,其中,质量奖励制度是激励质量升级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是首次开展中国质量奖评审表彰,如何开好头、起好步,首届中国质量奖评选意义重大。

  6  汽车三包

  回  放

  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以下简称“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同时明确了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的义务。《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点  评

  我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由于缺少惩戒机制,车辆出了问题,一些车企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推脱责任。而一些跨国企业,更是动辄以国情不同为借口,歧视性对待国内消费者。“三包”政策出台,是民心所向,可以公平、公正地化解汽车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市场正义得以体现。

  7  计量发展规划

  回  放

  3月2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规划》共分为发展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加强计量科技基础研究,加强计量服务与保障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措施6个部分,全文近万字。

  点  评

  《规划》实现了诸多突破,对当前和未来计量工作取得创新性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肯定,规划的出台将引领我国计量事业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8  品牌价值评价

  回  放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具体工作是“组织开展品牌价值评价”。质检总局与相关国家协调,参与起草制定了品牌评价国际标准,推动在国际上成立品牌价值评价国际化标准委员会,中国担任秘书处国,牵头起草品牌国际标准。目前我国已制定了4个国家标准,还要制定系列国家标准。制定品牌评价相关国家标准后,我国将按照国家标准,采用接轨国际惯例通行的做法,组织对国内企业开展品牌价值评价,促进品牌建设与培育。

  点  评

  品牌有价值,这一观点是公认的没有争议。品牌价值评价可以起到在社会上避免混乱与歧义的作用,并以此指导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建品牌、管理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9  农村综合改革标准

  回  放

  10月31日,国家标准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的安排,浙江、安徽、福建、广西、海南、重庆、贵州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江苏、湖北、重庆、四川4个省、直辖市将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上述试点以县、市、区人民政府为项目具体承担单位。辽宁、云南两省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标准化试点,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项目具体承担单位。

  点  评

  《通知》是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部署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直指农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率低、管理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差距大等问题,标志着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的正式启动。

  10  服务业质量管理

  回  放

  7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质检部门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我国服务业大发展。根据要求,质检部门将从7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服务业质量管理工作。

  点  评

  当前,服务业急需加强质量管理,注入质量活力。《通知》是质检部门贯彻中央关于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服务业大发展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回应百姓优质服务新期待、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