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改革行政审批工作见成效

2014-02-11 09:4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通行政审批梗阻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改革行政审批工作见成效

  ■文/方 成

  今年以来,温州市质监局率先就行政审批工作进行了大胆改革,专门将行政审批工作从原来的法制审批处分离出来,设立行政审批处,进行模拟机构实体化运作方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该局审批窗口共办理审批事务13461件,即办件是12797件,即办件达95%以上。

  在抓改革的过程中,温州市质监局建立起模拟机构,进行实体运作。把各业务处室中涉及到行政审批的专业人员及审批事项归并到行政审批处,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成为浙江省质监系统第一个单独对外行使行政审批的部门,也是进驻温州市行政审批管理中心的部门中,机构最全的单位之一,确保了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集中度达到100%,审批事项既受理又办理率达100%。同时,根据工作要求,出台了《行政审批处职能及岗位设置方案》,明确了行政审批处与各处室、直属单位的职责分工。并坚持统一、精简、效能的原则,对审批工作按特种设备类、计量和标准类、生产许可类、机构资质认证、机构代码及网上审批综合管理等六类岗位进行了设置,进一步调整并落实行政审批处内部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分工。

  随后,该局开始规范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一是对全市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一律予以取消,中央或上级政府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予以取消,重复审批的审批事项一律予以归并或取消,经整理全市审批的事项共22项(其中市局行政许可事项7项,非行政许可事项3项,受省局委托的行政许可事项12项)。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一事项一流程”的要求,进行流程再造,简化审批程序,对现有行政审批环节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了不必要或不适当的条件及环节,即办件采用:受理——>审核——>发证,承办件采用:受理——>审核(包括技术评审)——>批准——>发证。规范后,审批窗口95%以上业务量实行即办制,对其余5%的业务量应涉及技术评审采取限时承诺制。三是规范评审环节。对审批中涉及技术评审、勘察等中间评审环节的,制订专家评审环节时限承诺制,尽力减少中间环节时间,确保审批提速,同时建立中间评审专家数据库,规范中间评审行为,确保中间评审真正为行政审批工作服务。四是规范办事指南。为了使全市审批办事事项公开、透明,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规范,统一设定了依据、申报方式、申报条件、许可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表格下载和各地联系方式,并在温州质监局政务网对外公式。五是规范审批收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收费,22个事项中目前只保留省局下放检验机构计量认证费、计量检定费、特种设备检验费和组织代码费;同时对审批收费的事项采取减免政策,如对小微企业的代码费减免18元,对基层医疗机构、农贸市场计量强检采取免费,今年累计为企业减免行政收费约1400万元。

  另外,该局还在审批方式上注重创新,以方便群众办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链条,在审批中积极创新审批模式。推行模拟审批。对审批中不涉及到技术评审的事项,采取模拟审批,就是当场受理审核发证,然后再对事项进行审批。如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由原来的5天变为即办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操作证由原来20天变为即办制。同时,推行网上申报。为了方便企业办事,在质监政务网开通了网上在线申报系统,通过网上预申报受理平台填写信息,上传资料附件,由行政审批人员通过材料审核,将结果告知企业,企业按照要求到窗口递交补正资料领取证书,此举有效地解决了客户办证路上来回跑和现场办证等待时间。另外,还推行网上审批。为了使审批工作高效便民,开通了网上审批系统,通过网上受理、审核、上传技术评审报告、批准、发证和电子归档,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今年通过网上审批已有140多件。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