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质量安全区域监管亮点纷呈

2014-02-11 09:3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灵敏的“触角”

  ——浙江省质监局质量安全区域监管亮点纷呈

  ■文/子  墨

  浙江省将产品质量安全区域监管真正落到了实处。

  以前管得着却看不到,现在通过基层站所的信息化建设,让质量问题无处可逃;之前的站所还只是质监系统的“单打独斗”,而今乡镇“首席质量监督官”的组建又探索出了一条“大监管”的新路;无论是“市场反溯机制”还是“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浙江省质监局始终围绕着“更安全、更有效的监管”这一主题在不断地探索……

  监管利器“质监通”

  用“手机”一查,就知道某企业的基本情况,监管信用等级、历次巡查记录、监督检验报告、被行政处罚等不良记录,使用的特种设备检验记录及到期预警等信息。

  这绝不是开玩笑,而是宁波市质监局为配合实施质量安全区域监管研发了“质量安全监管业务系统”,将该系统装入手机,该手机就能履行质量安全监督职能,这种手机系统被形象的称之为“质监通”。

  “质监通”系统着眼于质监部门一线执法、日常巡查、证后监管等需求,以“质量安全监管业务系统”为依托,通过无线手持终端,实现现场查询、日常巡查、现场核查和网上办公四大功能。监管人员除可通过“质监通”进行语音通话外,还可以实现对被检查企业的基本信息、监管历史信息、行政许可信息、食品添加剂信息、特种设备使用信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信息、法律法规信息、标准信息等8方面信息的现场查询;完成对企业日常巡查的检查记录、实时处置发现的问题、法律文书拍照上传、企业位置自动定位等功能;行政执法人员可在“质监通”上完成案件流转审批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移动终端可向基层监管人员发送许可等信息到期或超期提醒、案件审批信息、后处理审批信息、公共信息等提示信息,全面提升多部门协同工作的效率。

  截至目前,“系统”已录入宁波市362261家企业信息,其中68817家企业建立了质量安全档案。历年来,10000余份行政处罚案卷入库;2379个案子通过“平台”流转。

  融入中心

  兰溪是传统的工业城市,拥有各类中小企业4023家,目前全市有四个基层站所10名工作人员,范围覆盖全市16个乡镇街道和1个开发区。这虽然实现了监管重心前移的要求,但始终有一种“不着力”的感觉。

  为完善基层质量监管力量建设,将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真正有效地融入到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地方政府对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在兰溪市政府的领导下,正式发文组建了全国首支由乡镇政府领导担任的首席质量监督官队伍,并明确了首席质量监督官的四个角色。即:负责基层质量安全的指导者、基层质量发展的规划者、基层质量文化的组织者、基层质量管理的协调者。通过这一举措,解决了原来基层站所融入地方不够、在实际工作中频频出现“两张皮”、质监系统“体内循环”的老毛病,从而加强了乡镇政府对基层站所的领导,真正把质量监督工作纳入到了乡镇政府的中心工作,使质量安全监管政府主责落到实处。

  反溯挤“水分”

  以前我们只关注产品的监督抽查合格率,忽视了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产品抽查合格率的“虚假繁荣”和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频繁曝光形成鲜明而又刺眼的对比。面对如此窘境,如何来提高监督抽查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今年初,在浙江省质监局的指导下,“市场反溯机制”在永康市五金城质监所应运而生。所谓“市场反溯”,是指通过对市场上的产品主动买样检测、投诉举报、相关部门通报、舆情收集等多种途径获取产品质量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析和预测来追溯生产领域存在质量问题的一种工作机制。市场反溯的最终定位在于“反溯”企业,市场只是作为一个搜集产品质量信息和发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线索的媒介和平台,通过市场上掌握的这些信息和线索,回溯到源头的生产企业。市场反溯的边界是是否对销售企业实施处罚,质监部门只是积极发动市场主办方、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主动搜集、提供反溯的信息线索来发现产品质量问题,为解决质量问题提供依据,是对监管信息、线索收集的方式进行创新,提高质量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走向更规范

  今年7月,由嘉善县纪委、嘉善县质监局等单位成员参与编写的《服务民生满意站所(窗口)建设规范》正式发布实施,并全面推开。

  近年来,浙江省质监局对基层质监站所一直按“三化”要求狠抓落实,即:以“标准化”推动站所的全面建设,以“规范化”确保站所的健康运行,以“信息化”提升站所的工作效率,基层质监站所全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嘉善县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质监局不断在站所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上下足了功夫。该局结合政风行风标准化建设经验,在系统内率先开展了服务民生满意站所(窗口)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嘉善县局联合县纪委监察部门在抓好基层站所的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质监站所正规化运行水平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起草实施了指导基层站所建设的地方标准规范《服务民生满意站所(窗口)建设规范》。这一《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站所“三化建设”的制度建设,填补了基层站所标准化制度上的空白。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