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质监局帮扶企业活动侧记

2014-02-11 09:2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对一”帮到底

  ——河北省石家庄质监局帮扶企业活动侧记

  ■文/焦 强

  从今年年初开始,石家庄市质监局结合“进千企送服务”的活动,开展了对252家名优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目前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已帮助指导了21家企业建立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参与指导企业标准制修订上百人次,帮助23家企业组织开展了“双百优”活动,接受企业各类咨询500人次。

  “边讨论、边找差距、边定措施,根据企业需求,谋划开展对名优企业一对一帮扶,逐一帮助企业与先进企业对标,实行标准化指导,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名优产品和综合竞争实力较强名牌企业。”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按照“什么缺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的原则,对名优企业进行“一对一”标准化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体系。对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的企业加强申报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企业标准体系。鼓励、指导企业申报、筹建国家各级技术标准委员会和工作组,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国际标准化活动,增强行业话语权。

  据了解,2013年石家庄市申报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4家、个人奖1名,省效益型企业17家,省名牌产品89项,省优质产品22项,省服务名牌11家,省服务质量奖4家。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名牌产品173项,总数量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为提高石家庄市质量总体水平,该局今年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以市质量与名牌战略领导小组名义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落实河北省质量发展规划的意见》和《石家庄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深入推进质量兴市战略2013年行动计划》,成为指导全市质量工作主要依据;从10个方面、分50项指标内容,调研了市发改委、工信局等18个市直有关部门,对该市质量强市工作进行量化打分,并最终形成了《石家庄市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现状分析》报告,为市政府了解、掌握全市质量兴市工作提供了依据。

  另据介绍,该局由169人组成的“质监服务专家库”开展了对企业的对口帮扶,发挥了积极作用。专家库由质量管理、食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标准化、计量等15个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库成员组织各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开展免费贯标宣传和咨询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带动企业分析和整改质量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体系有效运行;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更新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试行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培育一批重质量、讲诚信的典型企业;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引导和帮助广大企业实施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开展行政许可项目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开展证后服务,对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采取定期回访、信息通报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标准、实施细则的动态信息,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

  同时,针对10月1日实施的汽车三包新规,该局组织了22名专家筹建了汽车三包专家库,对存有争议的三包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技术咨询。帮扶石家庄格力电器有限公司建立起计量实验室,每年可以为该企业节约45万元的计量检测费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