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标准化强市战略取得实效

2014-02-11 09:1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起飞”加力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标准化强市战略取得实效

  ■文/郭宏伟

  宝鸡古称“陈仓”,属陕西省第二大城市,是华夏始祖炎帝的诞生地,也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被誉为“品牌之都·梦的故乡”。近年来,宝鸡市强力推进标准化强市战略,倾力打造关天副中心城市,加快培育了一批具有宝鸡特色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铺就了宝鸡西部工业大市的起飞跑道。

  活  力

  近年来,宝鸡市以开展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为突破口,确立了畜、粮、果、菜、药五大主导产业,围绕扶风、岐山、眉县、凤翔等东五县的畜牧和粮食及农作物资源优势,先后建立了标准化示范基地16个,无公害生产基地75个,形成了千渭流域15万头奶牛产业带、渭北40万头秦川肉牛产业带、川塬200万亩优质小麦产业带、秦岭山区50万亩大红袍花椒产业带、太白6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带、秦岭北麓8万亩优质猕猴桃产业带以及川塬区30万亩秦椒产业带,重点培育了以大红袍花椒、秦川牛、莎能奶山羊、布尔肉羊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成为拉动宝鸡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火车头”。

  实  力

  宝鸡市先后建立了1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在示范区积极推行开展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按照《宝鸡市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程,通过制定相关配套标准,依托世界公认的渭北塬区苹果最佳优生区,秦岭北麓猕猴桃原产地果业发展优势,大力推广陕西苹果、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建成省级果业基地县8个、建成万亩以上专业乡镇18个、省级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46个,创建农业部苹果标准园2个,认证绿色苹果基地23.3万亩、有机果品基地3808亩。发展果品企业300多个,专业合作组织161个。特别是去年以来,以实施“全省标准化养殖小区示范县项目”为契机,新开工的12个千头现代化奶牛场已有10个建成投用,陈仓区西山、麟游和眉县新发展千头肉牛村、百头以上肉牛场和养殖大户200多个,新增“大棚肉鸡”和养羊大户3400多个,使得全市养殖户效益明显,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达35%左右,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占到了人均纯收入的25%以上,标准化有效提升了“农业宝鸡”、“畜牧宝鸡”的竞争力。

  动  力

  宝鸡标准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业绩,得益于“六个到位”:责任到位。制定有关地方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形成了与现有国家、行业标准相配套,融产品、技术、工作、管理标准和操作标准于一体的标准体系。宣传到位。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形成了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舆论氛围。引导到位。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实施对各行各业标准的动态管理,加强对各行业标准化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扶持到位。建立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组织认定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及产品,开发绿色食品,制定风景区和服务业地方标准。采标到位。引导企业健全标准化体系,实施民生、能源、资源标准化战略工程,促进企业对照国际标准,建立和改进企业管理体系;协助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相关认证,使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比例达到60%以上。规范到位。开展标准专项打假战役,大力整顿和规范标准违法违规行为,为高新技术产业、拥有知识产权、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中小科技企业、名优企业和标准化示范区及种养殖业等企业和园区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