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淳安县质监局监管特种设备实现新突破

2014-02-11 09:1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元共治

  ——浙江省淳安县质监局监管特种设备实现新突破

  ■文/陈  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种设备数量越来越多,与之相对的是监管力量的薄弱,如何化解这对矛盾?淳安县质监局运用现代监管理念,通过落实各方责任形成特种设备多元共治格局,全力构建全县特种设备大监管体系,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主体下移

  为推进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淳安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质监、安监、卫生、旅游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工作推进会、推进乡镇落实“四项安全监管职责”动员会。出台了《关于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淳安县举报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的奖励办法(试行)》,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乡镇政府、相关部门,明确乡镇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主体,必须有领导分管、有专职人员、有工作经费、有工作制度。县政府与各乡镇、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特种设备“四个率”列入乡镇、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将特种设备监管“四项基本职责”列入乡镇年度考核目标内容。

  科技创新

  淳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在全县深入推进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为电梯安装“电子眼”,实现对在用电梯的远程监控,进一步加强对电梯故障和事故的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稳步推进电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淳安县首先在宾馆酒店超市等公共场所试点安装电梯图像采集终端;新安装的电梯在验收前必须安装电梯数据采集终端;全县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电梯数据采集终端的安装工作,实现对电梯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提升电梯困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智慧特监

  该局开发了特种设备智能化监管系统,采用向全社会全开放的模式,以淳安为中心,向上连接杭州市,向下连接乡镇、企业,形成一个市、县、乡镇、企业四级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对内以业务系统为依托,是全体人员的工作门户;对外依托外网的办事平台,具备通知通告、法律法规、信息申报、业务申请等功能,是对外宣传、公示、受理的门户。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将乡镇、企业也纳入到监管网络,成为特种设备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企业的不同级别用户,通过授权帐号进入平台,都有其特有的平台界面和相应的操作权限和功能。不同级别用户可以进行查询、申请、下载、受理、反馈、公示等操作。

  通过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的建设和整合网络系统、数据中心、安全系统,建立覆盖全县各乡镇特种设备监管业务信息体系,形成了规范、科学、高效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全面提高特监队伍管理科学化与社会化服务水平。

  标准管理

  淳安县质监局起草了《淳安县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规范》、《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台账》、《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手册》等规范性文件,实施使用单位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手段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对照标准开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检查,鼓励企业开展特种设备管理标准化达标工作,对通过标准化验收的,给予政策及资金上的奖励,全县24家重点监管单位已经率先实施的标准化管理,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