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贵州省余庆县新农村建设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国标委验收

2014-02-11 09:1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美在农家

  ——贵州省余庆县新农村建设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国标委验收

  ■文/王成栋

  2013年11月,贵州省余庆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考评专家组的审查,顺利通过了验收。专家们在为期2天的审查过程中,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听取工作汇报、察看试点示范现场和工作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余庆创新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在运用标准化原理、方法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成效显著,具有示范作用;一致同意以96分通过考核评估。

  余庆县是“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发源地,自2001年以来,率先开展了以“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创建经验,全市普及、全省推广、全国影响、惠及全民。特别是2006年以来,余庆县按照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要求,以“富学乐美”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以“五心教育”促进乡风文明,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拓展创建领域,以社会管理创新深化创建内涵,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全县呈现出党风廉、政风清、民风淳、学风浓、行风好、作风实的和谐发展局面。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四在农家”的理论内涵,2011年8月,余庆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申报《余庆县“西部山区新农村建设标准体系”示范项目》,同年10月,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建设。

  余庆县质监局按照GB/T24421系列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余庆实际,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和内容,搭建了由68项基础标准、23项基础设施建设标准、33项社会管理标准、5项生态环境标准、65项产业发展标准及4项体系考核评价标准,形成了由198项标准组成的标准体系,涵盖了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通过44个新农村创建点的示范和实施运行,标准体系实施成效明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品牌得到提升。通过2年来的实施运行,经过大量问卷调查统计,可操作性、适宜性和满意率分别为98.5%、99.8%和100%。

  在标准化的引领下,黔北民居建筑、敖溪土司文化建筑别具一格;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社会管理逐渐向社会服务转型,建设法制社会、民主社会、和谐社会成效明显,“平安家庭”、平安村寨”的创建使农村基层平安建设覆盖面达96.8%;DB520329/TSH3.3.6-2013《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规范》使基层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经验获得国家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最高奖项“长安杯”奖;DB520329/TJJ2.4.7-2013《四在学校建设规范》、DB520329/TSH3.2.8-2013《乡镇养老院管理服务规范》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社会服务功能的增强,保障体制的健全和完善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通过“余庆县西部山区新农村建设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实施,标准引领着余庆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创新推动着各项事业的进步。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