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肃宁县质监局以标准化促进毛皮产业发展纪实

2014-02-11 09:1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挑战“吹毛求疵”

  ——河北省肃宁县质监局以标准化促进毛皮产业发展纪实

  ■文/张宏杰 张肖微与寒冷的天气相比,肃宁县的毛皮产业却别样红火。走进华斯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毛皮服装生产车间内,几十名技术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成品车间内包装好的成品皮克服正整装待发。

  “最近天气降温明显,我们要加班加点把订单赶出来,保证供给。”车间工人王师傅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剪裁工艺。

  河北华斯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特种动物毛皮深加工和裘皮服饰制造的上市公司,而由沧州市质监局提出、河北省毛皮质检站与该公司联合起草的《皮克服》成功通过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后,该公司率先掌握了皮克服生产的话语权,填补了该产品省级地方标准的空白。

  “冬季是裘皮服饰生产销售的旺季,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提高,中国的皮草消费需求越来越强劲,特别是对于有设计感的时尚皮克服的需求越来越大。”华斯公司总经理贺素成介绍说。

  皮克服是以各种皮革为主要面料,以各种毛皮为内胆制成的服装。近年来,肃宁县的毛皮产业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经营业绩逐年攀升,但在统一标准方面相对落后。“毛皮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过去的技术指标已明显落后,比如没有甲醛含量指标,没有禁用物质含量限制指标,完全不适应今天的产业发展。”肃宁县质监局副局长曹振岭谈到标准制定前的状况时说道。

  为解决“无标生产”、“各自为政”的现状,肃宁县质监局利用自身的职能和优势,充分发挥省级毛皮质检站的平台,担负起用标准助推毛皮产业健康发展的重任。该局的标准起草小组走访了当地重点毛皮产品加工企业,搜集相关资料,广泛征求意见。为得到真实的实验数据,毛皮质检站多次自筹资金到企业购买实验样品,对甲醛、偶氮、PH等各项指标进行了测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皮克服》成功“问世”,对主要原料、产品质量、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规格允许偏差、测量方法等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该标准顺利通过审查,标志着肃宁县质监局在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又取得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

  “听说有一项新的皮克服标准出来了,光感官要求一项就有6条标准,以前我们在这方面的要求就是毛皮干净、不刺手,由于要求不严,在这上面吃过亏。以后按照新的标准来,虽然看起来麻烦些,但生产的服装质量一定是一流的。”一家中型毛皮加工企业作为提供实验样品的公司,虽然没有见过完整的标准,但眼中充满着期待。

  “新的标准颁布实施了,对企业来说,采用该项标准并生产出符合标准要求或高于标准要求的产品是现阶段的紧迫工作。不过我们也要避免企业中出现另一种误区,那就是把标准当成‘万金油’,认为达到了标准规定的指标就万事大吉了。必须让企业意识到标准规定的指标值是最低要求,真正的实物指标和企业标准指标才能代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于标准制定后毛皮产业的未来,肃宁县质监局局长李晓春告诉我们他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