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弄清原理让“油耗子”露马脚

2014-02-11 08:5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弄清原理让“油耗子”露马脚

  ——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的查处

  ■文/秦聪学

  加油机作为机动车添加燃油的计量器具,是民生计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准确与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防范和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是我们需要研究突破的重要课题。

  工作原理及作弊原理

  2006年9月8日以前出厂的加油机,未含有计量防欺骗功能,称为普通加油机。普通加油机没有对加油机油量数据生成的正确性进行有效的监控,现在社会上不法分子主要针对普通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

  《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JJG443-2006规定,2006年9月8日后出厂的加油机必须具有防欺骗功能,称为防作弊加油机。由于防作弊加油机的防作弊功能仅限于对流量信号发生以后的油量数据的监控,故不能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加油机的机械部分在流量信号发生以前进行的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同时,如果防作弊加油机未进行初始化,编码器与监控微处理的相互验证功能即不能发生作用,防作弊加油机则不具备防作弊功能。

  主要作弊方式分析

  加油机在工作的过程中,同时进行着燃油流通和油量信号流转两个工作流程,加油机计量作弊方法因这两个工作流程,主要分为机械式作弊和电子技术式(高科技)作弊。

  (一)机械式作弊方式

  机械式作弊方式属传统型作弊方式,操作简单,主要有改变流量测量变换器活塞行程、增加传感器齿盘齿数、加装分流回油管等方法,但存在不易恢复,隐蔽性差的特点,已越来越少被加油站所采用,在此不多赘述。

  (二)电子式作弊方式

  电子式作弊方式是近几年兴起的作弊方式,主要采用电子技术更改加油机电气部分进行作弊,具有隐蔽性强、易恢复原状、克扣量大等特点,不法加油站多采用此类方式进行计量作弊。

  电子式作弊方式即当今利用电子技术改动加油机电气部分的脉冲信号与油量之间的计算漏洞进行计量作弊的方法。电子式作弊有增加脉冲数量和修改脉冲当量两种方式。

  1.增加脉冲数量

  该作弊方式的实施区域跟增加齿盘齿数的机械式作弊方式相同,利用信号模拟振荡器取代原脉冲信号或在原脉冲信号数量的基础上增加脉冲信号数量,使到达计控主板的脉冲信号大于真实的脉冲数量。

  信号模拟振荡器装置分两部分,一是控制器,即遥控信号发射装置(遥控器)和遥控信号接收装置;二是脉冲信号产生装置。遥控器与遥控信号接受装置有相对应的信号发射芯片,组成无线编码解码电路,继电器和三极管组成控制电路,一起构成振荡器的控制装置。电子振荡集成块和可调电阻、电容等组成脉冲信号产生装置。其工作原理是:遥控器发送的编码信号被遥控信号接收装置接收解码后输出一高电平,高电平使三极管工作。三极管工作后,继电器工作,从而产生脉冲信号。

  从光信号转化为电子信号,到电子信号输送到计控主板计量芯片,整个信号的传输过程,即可成为增加脉冲数量式作弊方式的实施区间,也是信号模拟振荡器的安装区域。因此,信号模拟振荡器可以安装在传感器内、传感器与计控主板的连线上等位置,也可以通过加油机电脑管理控制线连接到其他位置安装。该作弊方式由于是增加或替代原脉冲信号,可以在没有真实脉冲信号的情况下,人为地改变脉冲信号的数量,偷油量可以达到100%。

  2.修改脉冲当量

  脉冲信号传送到计控主板后,计量微处理器按照脉冲当量将脉冲信号数量换算成油量数据,其原理是更改脉冲信号数量与油量换算的比例,使油量数据大于真实的脉冲信号换算数据,达到油量数据多显示的目的。

  修改脉冲当量式的作弊方式有以下几种实现方式:

  (1)更改(换)计量芯片程序,利用加油机操作键进行控制。

  (2)更改(换)计量芯片程序,利用微机远程控制。

  利用微机远程遥控进行计量作弊,分有线连接和无线连接两种。有线连接作弊方式受线路的影响,直接在加油机管理主机中安装含有作弊功能的控制程序,隐藏于某个文件夹或移动介质中。无线连接作弊方式是采用红外信号发射接收原理,利用含有作弊功能的管理程序遥控装有正常管理程序的控制主机进行计量作弊。含有作弊功能的管理程序安装在离营业室较远位置,能控制加油机的运行,而位于加油站营业室内的管理主机只起到加油机运行的显示作用,不能控制加油机的运行。

  防作弊加油机推出以后,有的加油站通过更换计量芯片、更换税控程序芯片、更换防作弊转接芯片、对相关位置进行短接等实现计量作弊。

  修改脉冲当量式的作弊方式,属软件式作弊,隐蔽性极强,可以通过加油机瞬间断电、拔掉含有作弊程序的移动介质、点击键盘上的恢复键等三种方式瞬间恢复正常,以逃避执法人员的检查。

  作弊行为的查处

  简单机械式的作弊方式一般需要破坏加油机铅封,不易立即恢复原状,查处比较简单,执法检查时,很容易发现作弊行为。在现场对加油机使用标准计量器进行检测,即可发现作弊行为。

  电子式作弊方式由于采用电子技术,除添加脉冲信号模拟振荡器的作弊方法以外,眼观很难发现问题,并且极易恢复原状,因此查处这类作弊方法比较困难。

  如何查处电子式作弊,有以下步骤:

  1.确定查处目标。利用电子式手段作弊的加油站有如下特点:大多属社会个人加油站,且外观特征貌似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多为外地人租赁经营,位于省道、国道等一些外地客货车流量较大的道路上,销售油价略低等。

  2.摸查。在加油站不知情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对加油站是否克扣燃油以及克扣比例等情况进行摸底。摸查的过程,应有公证人员进行公证,保全证据。利用密度计、电子秤等工具,对所加油品进行测量,获取加油站违法的证据。摸查全过程应有公证人员陪同,并出具公证书。

  3.侦查。对加油站主控室、配电室、加油站负责人(包括收银)的位置、加油机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解,侦查加油站的整体布局,并绘制出平面图。

  4.查处。参与检查的人员作好分工,各司其职。进入现场后,计量所检定人员立即对加油机的计量情况进行现场检定。

  检查的重点:主要检查检定封缄、主板封缄情况;检查主板的外观,看有无人为焊点、CPU封胶是否存在及其他异常情况;检查主控室及办公室、职工宿舍,搜集类似遥控器、接收装置等物品,记录连续的数码和“编程”、“参数”等字样的笔记本或纸条。机械部分主要检查流量计铅封、传感器铅封,有无分流回油装置等内容;电气部分主要检查主板铅封或其他密封措施,传感器与主板之间连线上是否有多余接入物,传感器铅封,加油机键盘是否有拆装过的迹象,检查过程中是否发生断电现象等内容。读取每台加油机的相关数据,包括能够读取的所有累计数据,脉冲设置数,出厂调试用油量等,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分析油站经营过程中所有与经营相关数据的关联关系。采取强制措施,将涉嫌存在问题的加油机予以封存,并将主板现场封存,抽样取证送具有检测资格的检验机构检验。根据现场相关情况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对检查和检定情况进行记录,尽量详尽。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