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3-12)

2014-02-10 16:2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汉信码掀起自主二维码产业化与应用浪潮

  本刊讯近日,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办的汉信码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汉信码于2011年正式成为国际自动识别技术领域的国际权威行业标准——AIMglobal码制标准。汉信码国家、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和相关技术应用工作以及专利免费的策略,为我国二维码技术与应用企业提供了自主创新平台,对于提升我国各行业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汉 文)

  路南开展机动车安检机构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唐山路南区质监局开展了全区机动车安检机构汽车尾气检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此次检查以安检机构是否持续保持获证条件为重点,对安检机构的检验资格、检验设备等进行筛查,严厉打击安检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经查,安检机构的检测设备均合格并在检验有效期内,检测设备操作正确,检测流程规范。

  (刘 倩)

  日前,河北清河县质监局普法宣传队走上街头,通过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群众了解《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辨别产品质量常识和特种设备安全常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受到群众好评。

  (宋海威)

  《仔蓝狐饲养管理技术规程》通过审定

  本刊讯近日,由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提出,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起草的《仔蓝狐饲养管理技术规程》通过了省质监局专家组审定。目前,关于仔蓝狐的饲养管理尚无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该标准是河北省首个关于仔蓝狐的标准,对进一步提升仔蓝狐的饲养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河北省蓝狐养殖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焦 强)

  吴桥推进计量惠民工程

  本刊讯近来,河北吴桥县质监局通过“三个走进”推进计量惠民工程:一是准确计量进油站,每年组织检定人员对全县50个加油站200余台加油机进行周期检定;二是健康计量进医院,联合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在用医疗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公平计量进出租,联合沧州市计量测试所对该县86台出租车计价器开展了周期检定。

  (侯玉洁)

  霸州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

  本刊讯近日,河北霸州市质监局参加了全市主题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的法制宣传日活动。该局设置了法律法规咨询台和图片展板,向群众认真宣传讲解《产品质量法》、《质量发展纲要》等相关知识,宣传质监工作职能,提高全社会对质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树立了质监系统的良好形象。

  (边 燕)

  涿州开展技术机构培训

  本刊讯河北涿州市质监局近来制订了技术机构全员培训方案,全面开展冬季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工作分为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两个阶段。检验所和食品检验中心人员统一学习了有关计量、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检定规程以及各岗位规章制度,并按照岗位职责分别进行了计量检定、产品检验、食品检验等相关技能的岗位练兵。

  (张 武  祝 宁)

  沙河开展“阳光服务走访”活动

  本刊讯近日,河北沙河市质监局深入开展了“转变思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阳光服务走访活动。该局工作人员深入24家规模企业及社区,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填写走访调查表等形式开展走访,共收集企业反馈意见和信息60余条,发放走访调查表90余份,主动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10余件,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好评,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秦 霞)

  临邑开展电热毯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临邑县质监局稽查支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销售电热毯的商家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动用执法车辆10车次,检查商场、超市14家。检查发现,大型超市销售的电热毯标注齐全,质量较好,但部分商家经销的产品存在冒用他人商品条码等情况,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高晓刚)

  近日,山东平原县质监局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主要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定期检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使用单位日常巡查情况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家、特种设备70余台套,发现安全隐患12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

  (史 蕊)

  邹平提高代码年检率

  本刊讯近来,山东邹平县质监局为了提高代码年检率,确保年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二是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积极落实代码档案采集、整理、存放、移交工作。截至目前,该局2013年共新办代码证458份,变更、换证3819份,废置代码证115份,扫描更新代码电子档案4000余份。

  (孙爱红)

  东营检查污水处理企业计量器具

  本刊讯近日,山东东营市计量测试检定所对辖区内污水处理企业计量器具进行了集中检查,重点对污水处理过程中在用的流量计、压力表、气相色谱仪、自动分析仪等进行了强制检定。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对污水处理所用的计量器具配备齐全,个别计量器具检定不合格,对此检定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并到期进行复检。

  (王素琴 李林洲)

  禹城检查特种设备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禹城市质监局对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监察,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电梯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保养情况等,对未严格按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未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以及未张贴安全警示标志的使用单位进行了安全教育,并现场责令其限期整改。

  (夏 爽)

  阳谷压力表周期检定合格率98.5%

  本刊讯今年以来,山东阳谷县质监局对全县企业、医院、液化气站等在用的压力表进行了检定,全年共检定压力表2202块,周期检定合格率为98.5%,比去年同期增长1.5%。检定人员对影响压力表计量性能的因素进行了严格检测,对存在示值超差、指针不归零位及外壳和指针变形等问题的压力表及时调修,确保符合规程要求。

  (谢学民)

  潍城食品企业抽检合格率100%

  本刊讯近日,山东潍坊市质监局潍城分局组织开展了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抽样检验。该局按照突出重点、以点促面的原则,对部分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易发生问题的产品进行了抽检,共抽检28个食品企业,涉及糕点、面粉、香油、调味品等35个品种。抽样检验产品合格率达100%。

  (沈金才)

  寿光吹出“减免”新风

  本刊讯今年以来,山东寿光市质监局行政审批窗口积极落实减免政策,优质服务于民,切实减轻了全市小微企业、“个转企”企业、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等服务对象的经济负担。该局一是免收“个转企”办证费,二是免收残疾人办证费,三是免收小微企业工本费,目前已为4000余家小微企业减免了工本费。

  (汤春霞)

  东丽加强自行车及零部件产品专项整治

  本刊讯为进一步提高自行车产品质量水平,天津东丽区质监局近期加大对自行车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了自行车及零部件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产品标准。截至目前,该局已对27家生产企业的28个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样。

  (穆 巍)

  乡宁宣贯《特种设备安全法》

  本刊讯近来,山西乡宁县质监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宣贯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治氛围。该局一是广泛开展社会普法宣传;二是通过专题学习和例会学习的方式,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特种设备安全法》;三是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推动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的学习培训。

  (刘 坤)

  枣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刊讯今年以来,湖北枣阳市质监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该局一是实行“质监服务进工业园区”结对服务;二是实行分类服务;三是优化检测服务;四是加强动态服务;五是加强执法服务;六是坚持事前服务;七是优化审批程序,实行便捷服务;八是完善制度,实行规范服务。

  (杨玉群)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根据江苏无锡新区党政办统一部署,无锡新区质监分局工作人员参加了景渎社区广场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活动中,该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规范、食品安全常识及法规,通过宣传展板介绍相关法律知识,还现场解答了咨询提问,受到了百姓的欢迎。

  (钱 玟)

  东海开展冬季锅炉安全检查

  本刊讯为保证冬季浴池锅炉设备安全,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近日,江苏东海县质监局对辖区在用100余台浴池锅炉开展了安全大检查专项活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切实落实特种设备隐患治理的主体责任。

  (李其维)

  日前,江苏泰兴市质监局利用一周时间,对12名质监新兵进行了岗前培训,促其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学习和掌握质量技术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从而适应现任工作新角色。此次培训中,该局党组精心组织,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结合新录用人员特点,分别从依法行政、特种设备安全、内部管理及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宣讲。

  (张凤军  赵 娟)

  前不久,江苏姜堰质监局计量科联合质监稽查大队、计量所对城区7家农贸市场使用的台秤、磅秤、公平秤等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情况总体良好,绝大多数计量器具都经过检定,极少数台秤存在计量不准确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商家整改到位。

  (钱忠华)

  拱宸桥首推电梯预警机制

  本刊讯近日,浙江杭州市拱宸桥街道率先建立了“电梯设备安全预警机制”,该机制对有效解决“电梯老龄化”带来的安全隐患起到了良好的预防作用。“预警机制”包含了预警体系建设、预警通报制度、黑名单制度、分级监管制度等内容,还为每台电梯建立了“活期”安全档案,基本达到“安全隐患预警于源头”的目的。

  (子 墨)

  富阳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见实效

  本刊讯近年来,浙江富阳市质监局坚持通过项目载体,多措施推进,以标准化服务“三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局一是做实标准化知识的普及,二是做全标准化生产的体系,三是做强标准化产品的品牌。

  (争 春)

  武义全面整治固定式简易升降机

  本刊讯今年以来,浙江武义县开展了固定式简易升降机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各乡镇(街道)开展固定式简易升降机排查、摸底,并分类汇总上报;二是对使用单位和设备进行全面整治;三是建立了隐患分级治理机制、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等相关制度措施;四是构建隐患动态监管体系、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评价体系、应急救援体系。

  (志 宏)

  上虞打造“上虞制造”品牌

  本刊讯近日,浙江上虞市委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着力打造“上虞制造”品牌。意见明确,以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市为目标,深化完善扶持政策,深入实施品牌创新、质量创新、标准创新工程,全面推进上虞制造向高端化、科技化、集群化发展。

  (王 虞)

  洞头首发《稽查建议书》

  本刊讯前不久,浙江洞头县质监局向洞头某水产加工企业发放了一份《稽查建议书》,这也是洞头县质监局推出“稽查建议”制度以来发出的首份建议书。此举既起到了执法警示作用,又对行政相对人予以具体指导和帮助,缓和了执法者与被处罚者之间的矛盾。“稽查建议”制度的推行是该局推进“和谐质监”的又一举措。

  (海 霞)

  永嘉稻田养鱼成国家级示范项目

  本刊讯日前,浙江永嘉县稻鱼共生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自2011年2月该项目实施以来,永嘉县推广稻鱼共生标准化基地面积超过2万亩。稻鱼共生项目通过以鱼吃虫、吃草耘田,减少农药用量35%、化肥用量20%,不仅改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

  (文 达)

  绍兴推广质量损失率统计制度成效显著

  本刊讯浙江绍兴市质监局于2012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了质量损失率统计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41家企业建立该项制度,35家企业被确定为质量损失率统计全国直报试点。该局在制度的推行中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部门联动齐力推,二是孵化基地带动推,三是企业自主给力推。

  (赏 燕)

  近日,福建清流县质监局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成检查组,对县内的安检机构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联合检查组对安检机构的法人资格、计量认证、资格认可、质量体系、测量设备、检验项目、路试检验、检验人员、检验厂房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检查中发现安检机构基本能按照法律法规、资格许可和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定和程序开展工作。

  (裴艳清)

  南靖服务企业发展获成效

  本刊讯近来,福建南靖县质监局围绕南靖高新工业园区企业质量提升的目标和要求,开辟服务园区企业的“绿色通道”,做到“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和对口跟踪”,为园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化、质量管理等服务,同时在园区开展先进的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引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并指导两家企业通过了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评选。

  (陈欣亮)

  莆田完成出租车计价器调价工作

  本刊讯为确保全市出租车按时执行新的收费标准,维护车主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连日来,福建莆田市计量所对该市七家出租车运营公司的1138台计价器进行了免费调价。该所采取四项措施保障了调价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健全组织,强化领导;二是精心部署,分工有序;三是合理调度,严格把关;四是加班加点,全力以赴。

  (陈琳琳)

  克拉玛依检查机动车安检机构

  本刊讯近日,新疆克拉玛依市质监局对辖区的三家获证安检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这三家安检机构存在检定周期表信息不完善、部分检测设备三色标签不全、部分检测设备超周期使用、底盘检验地坑无通风设备等问题。工作人员现场指出了问题,并要求安检机构限期整改。

  (依 文)

  九原召开《特种设备安全法》宣贯会

  本刊讯按照自治区及九原区排查整治安全稳定隐患会议的要求,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质监分局组织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宣贯会。全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维保单位代表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宣贯会,通过学习宣传,有效提高了到会人员的法律意识。

  (于 玲)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