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别把消费信心当“沙袋”

2014-02-10 16:2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有人调侃说,当今的消费者堪称“沙袋”,具备第一流的抗击打能力,您瞧,他们一次次地被不法商家打翻在地,但一次次地重新站起,又顽强地冲向了消费市场——可是买东西不去市场又能去哪儿呢?这真是一种无奈的坚强。前不久包括多美滋、雅培等在内的多家大型乳企纷纷涉入毒奶粉事件。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又对多家洋乳企开出反垄断罚单,令洋奶粉的形象一落千丈。紧接着一项调查出笼:洋奶粉接连出事,大家对它还有信心吗?你还会买洋奶粉吗?

  对于这个问题,消费者迅速形成两大观点阵营。一部分人认为:今后购买奶粉的取向,洋奶粉仍为不二选择。原因有三:一、相对而言,外国尤其是欧美、大洋洲的外国商家,整体素质要高于国人;二、外国洋奶粉接连出事,无疑让不少奉洋奶粉为救命稻草的人的内心再受创伤。但对于严格的执法环境会让绝大多数人有所收敛,有所顾忌;三、不少存在问题的洋奶粉仅仅是披着“洋马甲”的奶粉而已,并不代表真正意义上的洋奶粉。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事儿给盲目崇拜洋奶粉的人当头一棒。既然洋奶粉质量靠不住,人们就会把目光重新投向国产奶粉。他们觉得,从质量、口感和营养等方面观察和试用,国产货不一定都比外国的差。消费者刘先生举例说,前年侄子的龙凤胎诞生,由于奶水不足,家人决定买洋奶粉给孩子喝。但我一直不同意这个观点,就分析了国内外奶粉的现状,最后家人勉强同意让孩子喝国产奶粉。现在两个宝宝快两周岁了,长得非常强壮。刘先生还表达自己的良好意愿:希望国产奶粉质量像他家的宝宝一样强壮。

  无论什么观点,中外商家都应给消费者鞠躬——感谢他们的善良和宽容大度。家里的小宝宝受到无辜伤害,经济上受到损失,他们还能这样大度地说出谅解的话,甚至给予一定的鼓励,这回真的要让商家们无地自容了。在当今社会,人人都是消费者。如果我们不能正确处理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关系,人人又都可能成为潜在的受害者。你今天坑害别人,实际上是在为明天挨坑埋下伏笔。更可怕的是,当公众遭受假冒伪劣祸害之际,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流失,政府的威信在流失,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流失。所以说,保护消费者权益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民生问题,而且是一个沉重的政治问题。现实中,不法商家屡屡伤害消费者的利益和信心,又一次次地得到纵容。这种现象多了,恐怕有的老板内心已悄悄地把消费者的信心当成了“精神沙袋”反复捶打。如果真是这样,哪怕消费者就是一块铁,早晚有一天也会被捶成面团。

  没有人愿意成为别人的“沙袋”,也没有人保证自己做一个永不破漏的“沙袋”。现在,无论消费者还是商家,大家都对一个指数奉若神明———这便是消费信心指数。它实际上是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构成。消费者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的评价,消费者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发生变化的预期。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重振消费信心,需要法律的强力支持,但更需要诚信文化作支撑。我们应该看到,当前的消费领域依然乱象频现,不仅有些老问题没有解决,还出现了很多新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刺痛公众的神经,让人们望“食”而忧。不仅使“中国制造”蒙上了阴影,也使我们的国家形象受到了严重的伤害。长此以往,势必引起严重后果。要知道,这个“沙袋”的威力巨大,超过了它的承受能力,反过来也会伤人的。

  重振消费信心,勇闯市场之路,并在此基础之上构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诚信大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仅要求消费者的宽宏大量,更须商家持善良之心,永远对产品质量负责,绝不能漠视和辜负消费者的信赖,更不能将大众消费信心当成“精神沙袋”。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