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五项移动支付国标重在打基础

2013-12-16 14:0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不久前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信息技术基于射频的移动支付(第一到五部分)》国家标准,涵盖了移动支付射频接口、卡片、设备、应用管理和安全、测试方法等基础技术内容,确保了移动支付产品的互操作性和互通性,为消费者利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支付提供了统一的解决方案,将于2014年5月1日起实施。

  虽然早在一年前,行业内就有声音称“13.56MHz方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去年12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的《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也在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标准中采用了13.56MHz技术。但是直到国家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时,行业才吃下定心丸。

  据全球第二大信用卡国际组织万事达预测,未来3年将会有50%的手机带有NFC功能,并可以广泛应用于手机购物、门禁卡签到、刷公交卡或门票、交换电子名片、传输文件、联机玩游戏等。但是现在使用手机刷卡消费的人还是偏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家运营商的刷卡终端并不兼容。比如一些便利店中的POS机,只能刷电信的天翼手机,却不能为移动用户提供服务。标准出台之后,将有利于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推广,届时终端技术标准统一之后,手机刷卡将有望实现“不分家”。

  该标准虽然对移动支付卡结构做了规定,但并没有限制其载体。据了解,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只是规定了技术基础架构,在基础架构之上的产品形态国家标准并未涉及,所以仍然留下了很多创新产品的空间。比如在卡技术要求方面,标准规定了两种结构性的移动支付卡技术要求,即CLF(非接触前端芯片)和SE(安全单元)分离结构的移动支付卡以及CLF和SE集成于一体的移动支付卡。根据SE所在载体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产品形态。而根据SE所在载体的位置不同,NFC又可以分为NFC-SWP方案以及NFC全终端方案。这也就导致了各种产品形态难以统一,并将长期并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