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兰溪市质监局完善基层质量监管侧记

2013-12-16 10:4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草台”到“楼台”

  ——浙江省兰溪市质监局完善基层质量监管侧记

      ■文/黄跃辉浙江

     兰溪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以纺织、水泥、医药三大支柱产业为主,拥有各类中小企业270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00多家。为有效缓解一线监管力量不足,实现监管重心前移的要求。2009年10月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兰溪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设立经济开发区、城区、城北、城西四个质量技术监督所,辖区范围覆盖全市16个镇乡街道。拉开了兰溪质量监管的新篇章。

  建所伊始,质监所面临着一穷二白的局面,除开发区质监所在开发区大楼办公外其余三个所的驻地都是租用旧办公用房,条件非常简陋,连吃饭都成困难。和其他部门的基层所比起来更像是一个“草台班子”。台虽然是个“草台”毕竟还是从无到有解决了有无问题,关键是这个“戏”怎么“唱”。经过几年的探索兰溪局终把“草台”变成了“楼台”。

  质监所成立之初,各界对其作用抱有疑虑,群众不知道质监所是做什么的,看热闹的多,上门投诉的少。企业也是观望的多,找质监所解决实际问题的少。针对上述问题兰溪局一方面加强基层所规范化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质监所在基层质量监管和质量服务方面的作用,赢得各界对质监所的信赖,树立了良好形象。

  一是机构正规化。去年6月,在《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中首次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并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有效地解决突出问题,用5年左右时间使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该局抓住这一机遇,及时向市政府提出要求将四个质监所变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目前已批复同意,并核定12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彻底解决了质监所机构性质和人员编制问题。

  三是人员专业化。针对基层质监所工作人员年纪轻、实践经验不足等现状,多举措提升其专业水平。首先是抓内部学习。以集中授课、周一夜学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今年以来已累计集中学习23次。其次是抓好传帮带。质监所的工作人员都是新人,为了促使其快速进入工作状态该局一方面从局机关选派业务精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所长带领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选派业务科室骨干在实际日常巡查、监管工作中指导开展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指导,四个基层所都能独立开展工作。再次是抓好业务培训持证上岗。要求所有基层所工作人员通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每个基层所有2名工作人员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考试。目前除新进人员外质监所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100%,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达到每所2本以上。

  三是工作制度化。制度是落实责任的可靠依据,兰溪局持续探索基层所机制及工作规范,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通过近年来的实践、运行,结合文明规范基层质监站所创建活动考评细则要求,兰溪局已修订完善了基层质监所基本职责等十项制度、制作监督抽查后处理等六个工作流程、规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等三份作业指导书、配套信息报送等各种记录表十余种,初步构建起质监所工作规范运行体系框架。同时将科室的职责进行梳理,将许可证年审、名牌产品企业的诚信制度核查、3000元以下案件办理等10余项职能交由基层所办理,将职责下放,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监管信息化。开发建立企业信息数据库系统,将企业的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情况、标准登记、名牌产品、产品监督抽查情况等相关信息统一录入到数据库当中,实现动态管理,资源共享。相关科室、质监所、乡镇街道根据权限可对数据库进行查询使用。目前该系统已导入企业1256家,其中重点监管企业388家。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