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沙河市质监局培育高端禽蛋生产企业纪实

2013-12-16 10:4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8元一个的鸡蛋是怎样养成的

  ——河北省沙河市质监局培育高端禽蛋生产企业纪实

      ■文/王红梅 秦 霞

     乍一看,这只是一枚超市货架上的普通鸡蛋。仔细再看,鸡蛋上印有一串数字。别奇怪,这是河北凯特集团出产的“天凯”牌绿色无公害鸡蛋,这串数字叫做“追溯码”。日前,沙河市河北凯特集团建立起一套禽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通过查询蛋壳上的鸡蛋“身份证”,消费者可方便查询鸡蛋的生产年份、生产日期、出自哪个鸡舍等相关信息。有了这个追溯码,这枚“天凯”牌绿色无公害鸡蛋可就是一枚“有身份证”的高端鸡蛋了,身价高达1.8元一个,真是让普通鸡蛋情何以堪啊!

  “说起这套禽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建立,还真得感谢沙河市质监局!多亏有他们帮助,我们才建立起了这套体系并且实现了高效运转!我们干企业的还真离不开质监局的支持和帮助啊……”河北凯特集团办公室主任安江波满怀感激地道出心声。

  下足功夫

  近年来,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帮扶沙河市企业做大做强,沙河市质监局在如何服务企业上可谓做足了功课,下足了功夫——“怎样才能在经济发展中将质监部门的工作职能发挥到最大化?我们局的做法就是大力开展‘质监干部下企业、打包服务促发展’活动。具体说就是由党组成员带领各科室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制定‘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帮扶方案,根据企业的实际问题和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在质量管理、技术攻关、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服务,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帮扶、引导金凯牧业养殖基地建立禽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只是我们局帮扶企业发展的成果之一。”沙河市质监局局长王建民介绍说。

  金凯牧业养殖基地坐落在沙河市西部海拔800米的太行山顶,是凯特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主要从事蛋鸡规模化养殖。这里四面环山、空气清新、泉水甘醇,周围没有工业企业,远离交通干道,形成了天然的立体防疫屏障,是极佳的养殖宝地。但企业在第一批蛋品上市销售时就遭遇了滑铁卢——这些产自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中的安全、生态、有机、无公害鸡蛋,却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到底是什么原因?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原来问题出在这!

  “虽说公司的鸡蛋养殖投入成本高,质量确实高于普通鸡蛋,但从外观上看,与其他鸡蛋也没啥不同!消费者根本就不认!要是按市场价格卖吧,别说盈利了,还得亏损!可要是不卖,大批鸡蛋将滞留仓库,鸡蛋的保质期又短,损失将更大!没办法,当时只能将这些鸡蛋以市场价销售,结果第一批鸡蛋投入市场后我们就损失了12万元!”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惨痛经历,安江波至今仍心痛不已。

  沙河市质监局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召开由有关方面专家参加的企业座谈会,请专家为企业当面会诊,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同时组织企业管理人员观摩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以对标学习等形式,深入调研企业陷入困境的深层次原因,探索切实可行的、适合企业阶段性和长远性发展的、能够解决企业发展根本问题的有效对策,最终明确了从帮扶企业建立禽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入手,为企业产品贴上身份标签,借以与其它产品区分,提升产品辨识度,以质量追溯取得消费者信任,从而体现自身价值,带动禽蛋产品高端消费。

  用尽心思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沙河市质监局首先引导企业为每一个生产岗位配备一位技术员,详细记录每一只蛋鸡的育雏、饲养、免疫、饲料投喂、消毒管理以及蛋品检测指标信息,并在鸡蛋出厂前汇集于终端平台,形成专属于这枚鸡蛋的出厂信息,最后在出厂销售前在每一枚鸡蛋上喷印红色字符标码,为鸡蛋办理“身份证”。鸡蛋身份证编码由10位数字组成,比如“2013051603”,其中2013代表生产年份,0516代表生产日期,03则代表蛋鸡所住鸡笼。消费者只要登陆凯特公司主页,在“产品查询”一栏中输入编码就能将这枚鸡蛋的“身家底细”查个底儿掉。

  考虑到该公司饲养蛋鸡100万羽,年产鸡蛋1万多吨,产量庞大却需要细致入微的记录,无疑将加重企业生产负担,沙河市质监局又积极帮扶企业筹措资金20多万元引入全自动层叠式蛋鸡生产流水线。现在,在金凯牧业养殖有限公司鸡舍内,无论是上料、饮水、通风,还是清粪、集蛋,各个环节已全部采用自动化管理。每个鸡舍内还安装了全天候监控系统,通过控制室内的电脑屏幕,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控鸡舍里的每一个角落,鸡吃多少饲料、喝多少水、空气中氨气浓度、产蛋枚数……所有指标都在电脑屏幕上一览无余,确保企业将繁杂的记录手续化繁为简,从而实现了从粗放型生产向集约型生产的根本转变。

  如今,金凯牧业养殖有限公司的禽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已经建成并实现了双赢——对于企业,管理者能够更轻松地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追溯,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可全程追溯,同时追溯码的防伪作用也更有利于保护企业品牌;对于消费者,则方便了查询鸡蛋生产源头,实现了“吃得更安全、更健康、更放心”的消费需求。

  在服务凯特集团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沙河市质监局除帮扶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强质量管理外,同样重视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业实现种鸡标准化养殖、蛋鸡标准化饲养。在将其确定为“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培育对象后,沙河市质监局成立了分管局长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帮扶方案,从组织机构、工作目标、进度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针对企业人员对标准化了解不多、认识不深的实际情况,多次深入企业专题帮扶指导,对相关人员进行免费培训,讲授标准化法律、法规和企业标准化体系知识;在企业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该局帮扶企业编制标准体系结构图和体系表,指导企业制定规范工作标准2个、管理标准2个、技术标准3个,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3个。沙河市质监局为凯特集团“量身定做”的帮扶措施,不仅确保了企业标准化体系的先进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也保障了企业创建活动的顺利进行。2012年,凯特集团成功通过了河北省质监局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验收,成为沙河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沙河市质监局的倾情帮扶下,凯特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集饲料生产、牧业、贸易、蛋品、科研开发为一体,拥有八家分公司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公司,不但取得了“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邢台市50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天凯”牌无公害鸡蛋还被成功申报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平均售价1.8元/枚,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好评,成为人们节日馈赠和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