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如东县质监局扎实创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侧记

2013-12-16 10:4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事情办实

  ——江苏省如东县质监局扎实创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侧记

      ■文/刘 蕊

     作为全省首批6家“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创建县之一,今年以来,江苏省如东县质监、卫生、商务、工商、民政等12个责任部门整体联动,通过突出重点、高效推进,着力打造公平计量、安全计量、放心计量、和谐计量的社会环境,力争12月底前通过创建验收,确保涉及民生计量方面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如东县将“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创建目标细化为16大类56个小项,并一一明确到各责任部门。围绕“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相关部门通过组织发放计量知识小册子,免费为市民检定血压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验检定机构等多种举措,大力宣传民生计量工作,从而让百姓走近计量、让企业认知计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计量工作的局面。

  作为牵头协调部门,如东县质监局既当“组织者”,又当“服务员”,积极协同各责任部门抓好餐饮、超市、医疗卫生、集贸市场、敬老院、计生站等单位在用计量器具,以及出租车计价器、水表、电表、煤气表、加油机等民生计量器具的管理,努力营造诚信计量、公平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在计量检定上求精准。对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在用计量器具和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酒精探测仪、餐饮饭店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等进行全面检定,到目前为止,免费检定全县27个集贸市场、222个村级卫生室、14家计生站、7家敬老院在用的3357台计量器具;依法强制检定50家医院在用计量器具,并向社会公示检定结果。

  在计量监管上求实效。对家用水表、电表、煤气表进行动态监督检查,确保水电气经营单位为用户提供合格的计量器具;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计量器具、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在节假日期间开展食品等定量包装商品和商品包装监督检查,在农村收种季节重点开展农资定量包装商品和粮食收购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维护广大消费者和农民利益。上半年先后开展了3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县5家大型超市及23家重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销售单位进行了检查,共抽检定量包装商品126批次,标识合格率100%,净含量合格率98.4%,有效地营造了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在计量管理上求规范。该局在县城中心市场率先推行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并正在逐步向全县推广,有效地遏制了短斤少两行为;加快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计量管理体系建设,目前全县50家医院已全部通过计量合格确认。此外,还指导水电气等经营单位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了计量管理制度。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