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涉县质监局培育鲟鳇鱼标准化示范区助农致富纪实

2013-12-16 10:3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游”向致富路

  ——河北省涉县质监局培育鲟鳇鱼标准化示范区助农致富纪实

      ■文/甘信军

     “这是《征求意见表》,内容主要有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那些问题,您对我们的工作是否满意,对提高服务监管工作质量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等内容,请您本着负责和务实的态度认真填写。”近日,山东平邑县质监局党组成员带领工作组每到一个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或是见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把征求意见的内容进行说明,以便他们真实的填写有关表格,这是该局开展的联系群众工作的回访的一个环节。

  为切实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近年来,该局坚持把回访企业作为联系群众工作的一项工作制度,真正摆上位置列入工作议程,常抓不懈,每年度在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或其他工作时段对企业进行联系回访。通过这项工作制度的实施,在收集了企业对监管工作好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符合工作实际的制度措施的同时,也使单位行风廉政建设质量得到了整体跃升。

  消融隔阂

  该局在长期的监管工作实践中认识到,监管双方永远是一对矛盾的结合体,而要消除监督管理双方之间的隔阂,回访活动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也是紧密联系群众工作的主要途径。为此,局领导要求回访工作人员到企业后,要坐下来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的平等的以叙家常的方式交流,让企业负责人真正明白监管和被监管双方在目标上是一致的,从而达到互通、互信。在实际回访中工作人员每到一个企业后,紧紧围绕产品质量问题,就如何发挥质监工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企业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行风廉政建设存在什么问题,对质监工作意见和建议等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切实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产生办法

  在回访的过程中,为了让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质监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县局印制了行风意见调查表格、单位工作职能介绍、执法投诉程序、质监政策法规汇编等资料,回访工作人员采取不向区域监管人员打招呼,不用党委政府领导陪同的方式,每到一家企业,现场把有关资料发放给企业和员工,送上有关表格,留下服务和举报电话。如在回访过程中,在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代表座谈时,普遍反映监管工作人员进企业次数频繁的问题。局里在把质检所的工作人员合并到稽查队的同时,统筹把所有的监管工作安排同一个时间同一个批次进企业,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能,也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加深情感

  该局在长期的回访活动中认识到,要获得群众认同,就必须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该局从这一理念出发,要求回访工作人员在回访活动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企业意愿为中心,用“看得见、摸得着、受企业欢迎”的行动推动回访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回访过程中,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就做好解释工作,回来后联系相关科室认真落实,并认真听取情况反馈。

  提升行风

  每次回访活动结束后,回访情况由局办公室进行汇总,并梳理出工作中得到企业肯定的好的做法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业务职能印发到每个业务科室。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回访情况进行反馈。明确规定,各个业务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人是科室负责人。在此基础上,各业务科室根据回访中存在的问题,对其成因进行了客观认真的分析。为加快落实力度,切实解决所有问题,并针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以问题的解决促进行风建设质量。

  到目前为止,共走访企业75家,走访县直部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0人。收到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45条,其中有9条被采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