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枣阳市质监局发挥优势助推摩擦材料产业发展纪实

2013-12-16 10:3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贴紧 贴紧 再贴紧

  ——湖北省枣阳市质监局发挥优势助推摩擦材料产业发展纪实

      ■文/李晓阳

     湖北省枣阳市,这个总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百万的县级市,却有着“湖北摩擦材料重镇”的美誉,和浙江杭州、山东、河北并称摩擦材料的四大区块。近年来,枣阳市质监局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有力地推动了该市摩擦材料产业健康发展。

  首先,紧贴产业发展抓服务平台建设。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规划,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落户和技术支持,通过2年的能力建设,今年1月,湖北省质监局正式批准其成立湖北省摩擦材料监督检验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投资仪器设备100多台套,设备价格150多万元,具备了检测3个产品、52个参数的能力,同时,可以为全省摩擦材料及相关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试验、分析、检验检测、质量认证、培训、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使得枣阳市发展汽车配件产业的条件更加得天独厚。

  其次,紧贴产业发展抓精品名牌建设。围绕摩擦材料行业和辖区重点行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局完善了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名牌产品的培育、推荐、保护和发展工作,引导全市重点摩擦材料骨干企业走名牌之路,走提升发展之路。枣阳摩擦材料行业中70%的企业注册了商标,“兴亚”、“神虎”、“隆中”、“飞龙”等商标已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兴亚”、“隆中”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另外,“兴亚“被评为“中国知名品牌”;“隆中”、“飞龙”被评为“中国畅销品牌”。如今半数企业的主打产品被评为“全国产品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质量稳定合格产品”。这既说明了品牌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也表明了业主和企业家们对于品牌的重视。

  再次,紧贴产业发展抓服务水平提升。提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水平。结合定检、监检情况,每年定期对全市摩擦材料行业质量总体状况进行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提升服务产业发展的水平。进一步加大了“三个规范化”建设(管理规范化、服务规范化、监督规范化),变监督为服务、变管理为帮扶,逐步建立完善了摩擦材料企业质量档案数据库,加强了对涉证企业的监管,加大了对未获证企业的帮扶力度,严厉整治了个别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从而带动了一个行业产品质量的显著提高;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针对摩擦产业不同企业提供不同服务,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质量赶超、质量改进和质量攻关活动,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帮助培训产品检测人员,使企业早日取证,保证涉证产品市场准入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加强与摩擦材料行业管理委员会的联系,通过行业管委会向企业提供各类信息,开展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同时,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行业的情况,构建了行业、政府和部门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多年来的努力,该市摩擦材料产业集群获得了“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称号,被列入全省52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并作为襄阳四个入选产业集群之一,整个产业集群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