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东阳市质监局服务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纪实

2013-12-16 10:2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东阳木雕“雕”出新天地

  ——浙江省东阳市质监局服务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纪实

      ■文/陈 婷 吕 斌

     近年来,浙江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东阳市的一大支柱产业。截至目前,东阳市共有木雕红木家具生产企业2000多家,有各类木雕红木家具市场和企业展厅近100万平方米。目前该市已经形成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等两大交易市场和南马、横店、城北等三大生产基地。两个市场所在的东阳工艺品创意集聚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木制工艺品和木雕(红木)家具的集散地。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东阳市质监局主动融入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规范提升工作,积极发挥质监职能优势服务产业发展,提升了“东阳制造”的品牌影响力。

  严标准 提质量

  东阳市质监局早在2010年就制订了比现行的国家、行业、其他地方标准更加严格的《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联盟标准》。“联盟标准的实施,既可以规范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又有利于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东阳市质监局局长吴厚荣认为企业只有严格地按照联盟标准要求组织生产,才能提升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竞争力,才能为打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整体品牌奠定基础。

  2010年12月10日,联盟标准率先在十大龙头骨干企业中实施,经过2年多的宣贯,目前东阳市已有108家企业实施了该联盟标准。今年4月份,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吴厚荣介绍,实施联盟标准的企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从原来的81.8%提高到现在的93.7%。

  去年12月,东阳市质监局在联盟标准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部分内容《产品保证文件》,对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以及产品说明书都进行了规范,并把防伪技术结合进了“一卡一证一书”。

  创品牌 提形象

  “企业创名牌是一个平台、一个过程,是一个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过程,是一个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是一个企业自身形象不断提升的过程。”吴厚荣说,“我们在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加强品牌培育的目标就是要把东阳木雕红木家具的品牌形象牢牢地烙进消费者的印象中。”

  2009年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仅有浙江省名牌产品1个,金华市名牌产品2个,东阳市名牌产品4个。截至2012年底,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已有浙江省名牌产品4个,金华市名牌产品12个,东阳市名牌产品17个。“要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就要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为此,我们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做好各级品牌的培育和扶持工作,从规模企业中培育东阳、金华名牌产品,从名牌企业中培育出产值超亿元企业,并努力将其培育成省级、国家级名牌企业。”吴厚荣总结说。

  建平台 强技术

  2010年11月,为建立一个集检验检测、质量分析、质量动态管理、产业研发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东阳市人民政府投入400万元组建了浙江省木雕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隶属东阳市质监局,2012年4月23日该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具备木雕红木家具材种鉴定、家具零部件、家具力学性能、有毒有害物质等37项木制家具质量检验项目和参数检验能力。

  该中心积极实施“科技兴检”和“人才强检”战略,为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中心非常重视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今年上半年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就有7次,同时与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等科研院校开展了广泛合作与学习交流。去年11月,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生实习基地还在中心挂牌,多位全国木材检测界知名学者教授前来现场指导。这一系列措施使中心能及时获取行业领域最新信息及前沿检测技术,有效地提升了服务能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