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东海县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纪实

2013-12-16 10:1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卖土特产到卖品牌

  ——江苏省东海县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纪实

    ■文/李其维


   “没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前,我们生产的有机米每公斤只卖16元。自从东海县质监局帮我们东海大米获取地标产品后。我们的有机米已经卖到每公斤20元!以前卖米是卖土特产,现在是卖米是卖品牌啦!”江苏连云港市秀收米厂厂长吕秀收高兴地说。

  江苏东海县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资源丰富,物产丰饶。为使地方特色产品发挥最大效益,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东海质监局依托当地生态环境良好、优特产品丰富的有利条件,坚持培育、宣传、保护并重,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2007年之前,东海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还是一片空白。为切实抓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东海县质监局专门成立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组织人员深入挖掘符合保护条件的地方特色产品,选准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动员,帮助企业提高认识,增强参与意识,指导他们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使保护产品具有更加浓厚的地方质量特色。最终决定首先将最具区域特色、人文底蕴和品牌优势的水晶作为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申报东海水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功后,目前,全县拥有水晶加工企业2000余家,形成年产2000万件水晶饰品、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水晶年交易额突破70亿元,有20万人的“淘晶”队伍,有6000人的海外采购大军长年奔波在马达加斯加、巴西、巴基斯坦、越南、南非、赞比亚、俄罗斯等国家的水晶产地,有3000多家网店专门从事网上销售业务。水晶,在东海及周边地区拉出了一条创造就业机会、造福广大群众的富民产业链。

  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已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为进一步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东海县质监局借鉴“东海水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成功的经验,确定了“政策扶持、申报核准、规划储备、重点培育”的品牌培育思路,对发展前景较好,具有一定规模,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农产品,实施重点培育,逐步壮大规模,促进产业升级。自2008年以来确定了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肉、黄川草莓、东海石梁河葡萄等重点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后,该局经常组织人员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企业和农村讲解有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知识,提高人们的法制意识,为推动东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下基础。目前,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肉、黄川草莓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海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之多位居全省各县(市、区)之首。

  东海县质监局积极为东海特产争取到一张张产品“身份证”。东海水晶、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肉、黄川草莓,这些地域特色产品在作为地理标志产品受到保护后,成为质量和信誉的保证,身价倍增,使用初见成效。全县已建立起以“品牌引市场、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企双赢模式,促进了“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东海大米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后,已产生明显效益。全县大米行业拥有5个市名牌产品、24个无公害大米品牌和4个绿色稻米品牌,创建绿色、无公害稻米生产基地4.36万公顷。全县从事稻米加工的企业已达100余家,年实现加工销售产值5亿元,销售利润3000多万元。东海(老)淮猪以色泽鲜艳、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倍受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销售每公斤80多元,高于普通猪肉的4倍多,仍供不应求,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黄川草莓创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辐射周边12个村的3万亩草莓经济带,占耕地面积的48%,年产草莓鲜果5万余吨,产值达4亿多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