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打造有特色、有魅力的质量文化

2013-12-16 09:5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祖立文本文简述了文化和质量文化的内涵;分析了我国的质量文化建设的现状;着重探索了在借鉴先进质量文化成果、总结先进质量文化经验的基础上,如何依靠提升质量价值、质量管理来建设质量文化;如何为质量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动力支持;如何为质量文化建设注入生机活力。

  内 涵

  文化是人类在发展进程中逐步掌握的能改善人类生活的知识、能力、习惯的总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文化是文化的重要内容,体现为质量意识、质量制度、质量形象,还延伸表现为过程质量、体系质量、管理质量等很多方面。著名质量控制专家张公绪教授认为:质量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质量管理活动当中形成的,围绕质量问题所产生的一切活动方式的总和。质量文化是“质量”和“文化”的共生融合,而不是“质量”和“文化”的简单叠加。

  国务院在《质量发展纲要》中提出了“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的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部署了“推进社会主义先进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全民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文化软实力”的历史任务!

  现 状

  多年来,由政府、社团及企业的共同推动,通过制定、实施《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质量振兴纲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使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得到普遍提升,涌现了大批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一些产品已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质量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诸多亟待改进之处,这种状况严重地制约着经济发展。其主要表现在:对质量文化重视不够,质量文化宣传推动乏力、大质量观念缺乏,质量意识淡薄、质量管理水平落后。

  纵观世界各国,质量管理的规律大同小异,但成效差异很大,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是否建立了先进的质量文化。有什么样的质量文化,就必然反映出什么样的质量现状。现代的管理理论告诉我们:“三流的企业靠人管理,二流的企业靠制度管理,一流的企业靠文化管理”。质量文化的先进与否影响和制约着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探 索

  目前,质量文化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越来越被人们所理解和认同,但要弘扬和构建大质量文化,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全社会的行为准则,逐步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质量文化,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一是提高意识、提升管理,依靠质量价值来建设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是质量意识、质量管理的升华。提高质量意识是质量文化建设的前提。淡薄的质量意识忽视质量管理、无法建设质量文化。海尔集团的员工含泪亲手砸掉自己生产的冰箱证明了没有质量意识就不可能有完整意义上的质量文化。因此,应让每位员工都能够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各显其长,提高质量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是质量文化建设的保障。组织的高层管理者应将形成的“人人关心质量、拒绝缺陷差错”的质量管理哲学和质量文化氛围作为组织的重要任务来抓。依靠共同的质量价值观健全质量文化。组织必须努力造就一支质量意识强、自觉维护质量诚信的员工队伍,依靠“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共同的质量价值观来健全质量文化。

  二是完善规章,健全机制,用全面质量管理推行质量文化。良好的规章制度和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能够有效约束组织、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组织一定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质量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并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中,不断完善,确保其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要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TQM)和ISO9000,健全质量体系,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自觉运用PDCA循环,创造世界级质量。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很多,要想解决好质量问题,就要把质量文化熔铸在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全过程中。建立严格的质量责任制,用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把工作质量的好坏作为评价员工业绩的标准,和工资、晋级、评聘技术职务等挂钩,实行质量否决权。开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把质量管理制度和人文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员工由被管理者变为管理的参与者、规章制度的制订者,形成以人为本、魅力无穷的质量文化氛围。

  三是建立培训、激励机制,为质量文化建设提供动力支持。质量文化建设实质上是组织内每位员工的理想信念、价值标准、工作作风、行为规范与质量文化互相融合的过程。全员参与是质量文化建设的保证。员工是组织最大的财富,是组织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质量文化是通过员工的行为方式表现出来,最终通过产品、服务和品牌等载体传达给顾客。只有广大员工与领导产生共鸣时,质量文化才可能发出最强音,质量文化的乐章才能完美动听。发挥优秀人才和骨干的模范作用。他们是质量文化建设最具活力的要素,要深入挖掘他们的聪明才智,努力建成一支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引导和激励员工参加学习与培训。完善员工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素质、提升文化修养,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采用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潜能,点燃每位员工参与质量文化的激情,创造出令人惊叹的质量文化。

  四是加强领导、率先垂范,为质量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质量管理学家费根堡姆博士指出:“公司领导是质量成功的关键。有力的质量管理的领导对形成质量文化是十分重要的。”组织的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质量文化建设,凭借高尚的个人魅力和独具的战略眼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升自身文化素质,提出具有时代特征的质量文化战略,成为质量文化的倡导者、创造者和执行者。

  五是加强交流、吐故纳新,为质量文化建设注入生机活力。在质量文化建设中,要组织质量文化建设相关单位,开展交流和研究,为质量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探讨质量文化理论,交流实践经验,弘扬先进典型提供生动实例。在质量文化建设中,要把握核心理念,深入贯彻《质量发展纲要》要求的“建设质量强国”等精神理念,使员工树立使命感、成就感、自豪感;更要彰显特色,在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领域,质量管理大师克劳斯比的“零缺陷”、全面质量管理(TQM)、ISO900<http://baike.baidu.com/view/114518.htm>0体系、六西格玛(6σ)体系等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独具特色的先进质量文化。

  六是加强宣传、学习典型,积极构建全社会的大质量文化。首先,积极宣传质量文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以质求生,以质求胜,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提升中国质量奖的含金量,将其打造成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具有世界影响力质量奖项,利用中国质量奖来引领质量文化建设的方向。其次,制订国家级层面的质量文化建设和质量文化评价标准体系。有关部门要组织质量文化和质量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具有卓越质量文化的单位,抓紧时间完成好质量文化课题研究和质量文化专业资料编撰工作,制修订质量文化建设和评价标准体系,用理论指导实践,避免盲目地开展质量文化建设。最后,开展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示范单位认定以及典型学习活动。质量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具有非常明显的凝聚作用、引导作用和辐射作用。因此,要积极开展全国质量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认定,树立典型的示范效应,开展质量文化建设的典型学习活动。

  (作者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