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因素评分法在机动车安检 机构选址研究中的运用

2013-12-16 09:5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  楠  李文婧  袁晓娟

  机动车安检是预防交通事故的有效措施。但在机动车安检机构的设置规划上,出现过因环保、交通等因素导致新建机构被撤销等事件,扰乱了检验市场。因此,加强对机动车安检的设置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将机动车安检机构的设置归为一项行政审批进行管理。在设置规划上,质监部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方便检测、数量控制”原则进行,但在这个大的原则下,在哪里设置并没有明确和细化;在影响因素上,以企业自主选址为主,更多考虑的是选址对其产生经济影响的因素,而周边道路运行能力大小、检验产生的废气和噪音是否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等因素几乎没有考虑;在审查环节,质监部门受理企业申请新增检验机构资质许可后,审查员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技术条件》中关于检验机构总体要求的规定,主要对检验机构周边道路路面情况进行定性判断,具有较强的主观性,而对道路运行能力、检验产生的废气和噪音是否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则缺乏预见性。

  由此可见,新的检验机构的选址问题是目前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理论与方法

  本文将对机动车安检机构的选址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用因素评分法建立一个较为通用的机动车安检机构选址模式。因素评分法是把工作的构成因素进行分解,然后按照事先设计出来的结构化量表对每种工作要素进行估值,将多种因素结合成一种容易理解的形式,把定性分级转化为定量分级。运用这种方法对机动车安检机构进行选址,既简单又有效。其分析步骤为:先列出影响机构设置的主要因素,再赋予每个因素一个权重,并确定各因素评价标准,建立一个选址模型,由专家为各影响因素评分,最后综合得分,选出最适合的选址方案。

  影响因素及评价标准

  选址模型中包含的因素如果过少,会使预测结果失真,反之,模型不易收敛且精度不足。由此,我们把影响机构选址的主要因素归结为:管理因素、交通因素、场地因素、人力资源、环保因素、电力的可得性和可靠性以及网络资源的可得性和可靠性共七个方面。专家根据每个因素的重要程度,为每个因素赋予一个评价值(即权重,各因素权重之和等于1,见表1)和评价标准。

  表1 机动车安检机构设置因素及其权重


  具体分析如下:

  (一)管理因素及其评价标准。C市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各相邻远郊区县的中心城区之间距离较远。若某远郊区县没有安检机构,不仅老百姓不方便检车,当地交警部门的车辆管理工作也有一定困难。因此,在每个远郊区县至少建立一条汽车检测线和一条摩托车检测线是有必要的。山区、边远地区的设置规划可依据特殊地理环境等特殊条件区别设置。我们将机构设置能否满足管理工作需求划分为四个等级,并根据专家意见给出每个等级的相应得分,以此来确定管理因素的评价等级,分值范围为[60,300]。

  (二)交通因素及其评价标准。安检机构选址,不能离中心城区太远,也不能选在交通密集的中心城区,应该选在周边道路的路况比较好的地方,方便车辆出入。专家将交通因素分为“距离远近”和“路况情况”两个维度,先判断距离远近维度,然后再确认路况情况影响程度,两者结合即可确定某备选地址分值范围在[25,200]之间的一个交通因素得分。

  (三)场地因素及其评价标准。安检机构应该选择在比较平坦、起伏较小、形状为长方形的场地,以保证检验车间和试验车道(一般需要80米~100米长、6米~8米宽)的修建。同时,不能选在低洼地区,以免雨水或山洪淹没,影响检验工作的开展。场地因素分为“场地形状”与“地面情况”两个维度,两者结合即可确定某备选地址在场地因素上的得分,其得分区间为[10,120]。

  (四)人力资源因素及其评价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印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办理程序>等5个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国质检监〔2009〕521号)对机动车安检机构检验资格许可技术条件的人员条件作了相关规定。该文件附件2要求机动车安检机构应当具有与其从事检验、设备维护检查活动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报告授权签字人除了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检验业务,还应具有机动车相关学历或者职称,熟悉机动车的理论与构造及各检验工位业务、流程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3年以上的机动车检验的工作经历,熟悉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格许可技术条件要求等。一般来说,专家会根据人力资源的丰富程度及其素质高低两个方面相结合对人力资源因素进行评分,分值区间为[20,120]。

  (五)环保因素及其评价标准。在尾气检测环节,随时都有大量汽车尾气排放;而待检车辆的聚集,不可避免会产生各种噪音。安检机构若建在居民区附近,势必会影响附近群众的日常生活。环保因素的评分是依据所选地点性质决定的。例如,该地点是否处于居民区内,附近是否有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等。越靠近这些区域,评分标准会越低,反之会越高。评分区间为[10,100]。

  (六)电力的可得性和可靠性及其评价标准。车辆检验的所有设备都需要电力驱动,电力供应不足将严重影响车辆检验的正常开展。根据地区工业供电情况,电力能源可得性和可靠性可分为:工业用电不能保证,不间断停电时有发生;一般能保证工业用电,但特殊时期会有较短时间断电;几乎完全能保证工业用电这三个等级。电力能源可得性和可靠性越低,评分就越低,反之则越高。评分区间为[15,90]。

  (七)网络资源的可得性和可靠性及其评价标准。安检机构需随时与主管部门联网。只有在网络畅通的情况下,主管部门才能给安检机构下达车辆检验的指令,安检机构也才能将检测的数据上传给主管部门。安检机构所在地区的网络是否畅通,是否可靠,是否与主管部门的网络属于同一家公司(电信、联通、移动等),其价格是否合理,都是选址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该因素分可为“网络畅通与可靠性”、“价格因素”两个维度。两者结合就可以确定某备选地址在网络资源的可得性和可靠性因素上的得分,其得分区间为[10,70]。

  案例分析

  根据因素评分法对机动车安检机构设置分析,我们已经完成了列出影响因素、赋予每个因素一个权重、确定各因素评价标准这三个步骤,下面以一个案例进行说明后两个步骤,即由专家为各影响因素评分,最后综合得分,选出最适合的设置方案的过程。

  某区县的机动车保有量在今年有大幅度增长,根据机动车安检工作的需要,主管部门批准同意某公司在该地新建立一个机动车安检机构。根据调查,有三个地点可供选择。究竟选择哪个地点,我们可以根据每个影响因素对机动车安检机构运营的相对重要性及每个地点评估得分,确定选择哪个地点。具体情况如表2。

  表2 机构设置选定专家评分表

  从表2数据可知,地点1的总分高于其他两地点的总分。按照因素评分法,应选择地点1为该区县新建机动车安检机构的地址。

  结论:因素评分法是常用选址方法中,运用得最广泛的一种方法。此法根据分析指标和影响因素的关系,在数量上确定各个因素对分析指标影响程度,定量地比较不同备选方案,选择得分最高的备选方案。在机动车安检机构选址的过程中,因素评分法简单、有效、直观、易掌握,为我们作出最佳判断提供了极佳的评估方法。

  (作者单位:重庆市质监局北部新区分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