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做好计量档案工作的要点

2013-12-16 09:4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佳梅

  信息技术与办公自动化的快速发展,使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与利用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给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做好新时期计量档案管理工作,笔者有以下几点粗浅的认识。

  注重计量档案资源整合

  1.做好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在日常的档案收集中,档案室应明确档案的归档范围、整理标准及有关要求,及时修订和完善档案整理细则、保管期限等,以确保档案归档不交叉、不重复归档。同时,对领导外出开会、考察带回的材料、单位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资料、设备仪器随机材料及时催要,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

  2.处理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在做好档案资料收集的同时,档案人员还应处理好档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能只片面追求数量,将无保存价值的文件归到档案中。

  3.走“特色”发展之路。档案人员要了解利用者需求,贴近行业发展,结合本行业特点,在特色上做文章,突出抓好计量档案、设备仪器档案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工作。

  强化计量档案现代化管理

  1.档案资源信息化。档案资源信息化是通过信息系统加工和计算机网络的传输,实现档案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有效开发利用,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信息化将成为各种门类档案的重要管理平台和技术支撑,是新时期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包括:一是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即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手段建立起各类规范化、标准化、可共享的目录数据库和内容数据库;二是档案基础平台建设,即档案网络建设和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建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技术支撑平台,实现档案信息传输的网络化和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化。

  2.档案保护现代化。传统意义上档案保护现代化主要是指档案库房、档案设施设备等现代化以及档案载体保管保护水平的现代化。随着新型存储介质的不断出现和广泛应用,出现了许多新型载体的档案,如机读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等。新型载体档案与传统载体档案在形成介质、利用方式、存储方式等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因此,以新型档案载体为对象的档案保护现代化将成为今后研究的重点内容,不仅要研究有效保护和保管档案实体的方式、方法,还要深入研究如何保护档案信息内容的安全性、真实性与完整性。

  3.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手段现代化是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具体体现,是档案管理现代化理论的基础之一。首先,档案现代管理方法和理论的应用,是通过借鉴和利用当代管理学中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形成行之有效的档案科学管理理论,这些理论与实践中加以总结和发展,最终形成档案管理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其次,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是要不断将现代先进的技术设备、技术手段和技术成果引入档案管理中,实现档案管理的专业化、自动化。

  4.档案管理标准化。在信息时代,信息的共享与网络的沟通更依赖于统一的标准与规范,如各种档案数据的交换、档案信息的传递、档案资源的共享、网络平台的链接等,都需要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标准、规范来实现。

  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1.加强宣传,不断普及档案法律观念。只有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才能不断提高单位领导、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档案法制观念。一要认真学习《档案法》及有关规定,掌握其内容和具体要求。二要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档案法制建设水平。三要依法治档,强化档案法律的权威,维护档案法律的尊严。四要加大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遵守《档案法》及相关法规的自觉性。

  2.强化监督职能和力度,健全档案管理体系。要做好本单位及下属各站、所计量档案管理的监督与业务指导工作。对单位和个人违反《档案法》的,要及时上报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要及时表彰奖励。

  (作者单位: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