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3-11)

2013-12-16 09: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 北

  涿州对出租汽车计价器进行“体检”

  本刊讯近期,河北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根据保定市局的工作安排,利用10天的时间对涿州市250余台及涞水县190余台出租车统一进行了集中检定。检定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调整检定,对超差的计价器反复调试,保证了出租汽车计价器的使用误差在检定规程允许范围内,并将检定合格的出租汽车计价器加铅封印。

  (张 武 祝 宁)

  《无公害南水梨生产技术规程》发布实施

  本刊讯近日,由河北石家庄市质监部门组织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无公害南水梨生产技术规程》经河北省质监局批准发布实施。该标准总结了梨果生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规范和统一了南水梨的品种、建园、栽培、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工作,标准编制和技术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今后将作为推荐性标准在河北省南水梨生产中全面推行。

  (焦 强)

  路南开展酒类企业风险排查

  本刊讯为进一步加强酒类生产企业质量监管,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河北唐山路南区质监局近日对辖区内的酒类(黄酒)生产企业开展了全面审查。此次检查以企业自查报告为基础展开。检查结果显示,受检查的黄酒生产企业能够按要求实施原辅料进货查验和产品出厂检验,生产比较规范。检查人员还现场抽取了3组样品送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刘 倩)

  为保证热量值的准确可靠,维护供暖企业和用户双方的合法权益,河北邢台市计量测试所认真做好供暖蒸汽流量计强制检定工作,将冬日里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截至目前,该所已对全市157台蒸汽流量计进行了检定,对34台出现计量偏差的蒸汽流量计全部进行了校正和整改,为防止计量纠纷、维护群众权益、保障正常供暖提供了技术服务。

  (李院红)

  深州服务能源计量

  本刊讯近来,河北深州市质监局积极开展能源计量监管和服务工作,一是抓培训,二是抓用煤,三是抓基础。该局与41家燃煤单位签订了《燃煤质量承诺书》,确保60台锅炉均使用低硫、低灰分燃煤。在培训和提供检测服务的同时,该局已帮助6家企业完善了能源计量检测体系,为节能降耗、改善大气环境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

  (张树恒 耿晓凤)

  吴桥开展取暖锅炉安全大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吴桥县质监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县内在用取暖锅炉开展了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学校、医院、宾馆、洗浴等重点单位和重点行业的在用取暖锅炉进行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40余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6家,在用取暖锅炉20台,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2处。

  (马淑华)

  唐县为企业生产把脉问诊

  本刊讯近日,河北唐县质监局组织质量管理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质量专家行”活动,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把脉问诊。该局质量管理人员与企业就企业发展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对企业质量体系、车间布局、设备、生产流程等进行了查看,并分析查找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提出解决方案。此次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3个。

  (聂建国)

  东光开展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东光县质监局开展了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在用的冷库5家、压力容器28台、压力管道357米,发现存在压力管道管理人员及巡查人员无证上岗、应急救援预案不健全、安全附件(压力表、安全阀)未定期检定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先后下达了10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现已基本整改完毕。

  (孙 洁)

  廊坊多花海棠栽培国家级 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本刊讯近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河北省质监局邀请了廊坊市农林科学院、廊坊市林业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组,对廊坊市润绿园艺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多花海棠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进行了验收。最后,廊坊市润绿园艺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多花海棠栽培标准化示范区以92.6分的成绩通过了示范区验收。

  (赵翔宇 尹日丹)

  河间检查采暖锅炉安全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河间市质监局开展了采暖锅炉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居民小区、企业蒸汽锅炉及洗浴等场所使用的取暖、洗浴锅炉及其安全附件的定期检验情况和安全状况,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的建立与落实、作业人员持证等情况,共检查单位51家,检验锅炉60台,其中检验不合格的3台锅炉已责令停止使用。

  (刘瑞霞)

  山东

  阳谷严把煤炭市场计量关

  本刊讯近日,山东阳谷县质监局对县内煤炭销售单位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监督检查。此次检查加大了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问题多发区的监督检查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煤炭经营业户10余家,检查衡器17台件,未发现计量作弊行为。部分量值存在偏差的计量器具经调试、检定后,全部达到计量使用要求。

  (王迎晓 臧兴林)

  临邑加强冬季加油机监管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临邑县质监局组织计量检定人员对全县加油站(点)在用的加油机进行了冬季周期检定。检定人员对于个别由于气候、使用过频等非人为因素造成误差的加油机,及时进行了调修并重新检定,确保其准确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积极向加油站(点)工作人员和消费者宣贯计量法律法规,讲解加油机操作和油品质量计量甄别的技能技巧。

  (吕 林)

  平原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

  本刊讯日前,山东平原县质监局对辖区内的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美容院进行了化妆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销售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企业所生产的化妆品;化妆品是否有厂名、厂址、净含量、使用说明、生产日期、产品批准号、生产和卫生许可证等。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超市化妆品专柜3个,化妆品专卖店12家,美容院6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

  (徐娟娟)

  寿光做好举报投诉工作

  本刊讯今年以来,山东寿光市质监局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完善管理机制,畅通投诉渠道,以五个要求不断提高处理质量和效率:一是接待举报投诉要热情;二是案件受理程序要合法;三是调查取证工作要到位;四是法律适用要准确;五是举报申诉结果要及时反馈。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12365质监热线投诉48起,民生信息投诉13起,现已全部办结。

  (汤春霞)

  禹城开展学生校服检查检验

  本刊讯近日,山东禹城市质监局针对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学生校服检查检验活动,一是对全市新中标的3家学生校服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二是监督检查校服标准实施情况,三是加大小学生校服监督抽检力度,四是开展儿童服装质量监督知识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维权意识和能力。

  (夏 爽)

  蓬莱倡导质量诚信

  本刊讯为推进企业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推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蓬莱市质监局组织全市39家获证工业企业和3C认证企业积极参与“质量诚信承诺”活动。活动以企业主动向社会、消费者公开质量承诺的形式,号召企业法人或负责人签署《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并在企业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公开。

  (蒋滕子 韩玉斌)

  东营落实要求抓规范

  本刊讯日前,山东东营市特检院严格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深入细致地梳理检验检测工作和内部管理工作中各环节工作流程,查缺补漏,防患未然,进一步抓好依法执检和规范执检,切实做好当前检验检测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该院一是围绕重点查隐患,二是落实责任强服务,三是依法执检促规范。

  (高 力)

  山西

  大同学习宣贯《特种设备安全法》

  本刊讯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传贯彻,确保质监系统内部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山西大同市质监局遵照总局、省局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局制定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学习宣贯方案,近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特种设备安全法》系统内部宣贯学习培训班。全系统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检验检测和专职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贾建宇)

  霍州开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山西霍州市质监局对全市机动车检测线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计量认证、资格许可的资质,关键设备齐全性、有效性以及检验项目的符合性,设备、仪器的齐全有效性,检验人员、设备维护人员资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场抽查了50份检验报告。检查发现,企业能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验检测,检验记录做到登记造册。

  (霍 文)

  河 南

  宜阳开展化肥专项执法打假行动

  本刊讯近日,河南宜阳县质监局开展了化肥专项执法打假行动。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走访调查辖区内化肥产品的质量情况、化肥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获证情况,检查化肥产品标识是否符合规定,严厉查处无证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以及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不合格化肥产品。目前,该局工作人员共走访调查化肥销售点30余家,检查化肥25批次,未发现违法行为。

  (梁飞飞)

  沁阳端掉假冒桶装水黑窝点

  本刊讯日前,河南沁阳市质监局报请焦作市食安办联合市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行动,端掉了一家非法加工桶装饮用水黑窝点,现场查获非法生产桶装水的生产设备、包装材料、商标以及尚未灌装的空桶。经执法人员现场突击讯问,企业负责人承认该窝点生产的桶装纯净水均为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产品。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陈丰收 杨 攀)

  湖 北

  老河口开展秋季肥料执法检查

  本刊讯近日,湖北老河口市质监局联合该市工商局开展了秋季肥料执法检查行动。此次检查以复混肥、BB肥等为重点对象进行质量抽检,目前已抽查肥料经营业户16家,抽取肥料样品22个,检验合格率为72.7%。该市质监局和工商局将根据职能对生产经营不合格肥料的单位依法处理,确保秋季农业生产安全。

  (周金华)

  宜城开展商品条码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湖北宜城市质监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商品条码专项检查活动。此次检查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大型超市和药店,接受检查的产品多为乳制品、药品、化妆品、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等。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大型超市3家,药店15家,包含上千个品种,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刘香菊)

  枣阳为煤场计量器具把关

  本刊讯近日,湖北枣阳市质监局对全市范围内各大煤场的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到目前为止,全市18个燃煤销售点的46台(件)计量器具均已按检定规程检测完毕。检查人员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核发了检定合格证,对不准确的计量器具现场进行了校对和维修,对发现的计量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

  (杨秀峰)

  蒲城县国家级酥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本刊讯近日,陕西蒲城县国家级酥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以9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查等方式对示范区项目进行了目标考评和绩效考评。最终专家考核组一致认为,蒲城县酥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完全符合国家质检总局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考核验收办法的有关规定,验收合格。

  (贺发展 田震)

  江 苏

  金湖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江苏金湖县质监局对辖区内的升降电梯、自动扶梯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工作人员深入到各大商场、酒店、超市、医院等客流量大、电梯使用频率高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19家,电梯20余部,其中自动扶梯4部。从检查结果来看,该县受检电梯、扶梯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刘海东)

  泰兴开展“走基层进百企 ‘三解三促’”活动

  本刊讯近日,江苏泰兴市质监局根据省局开展“三解三促三服务”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倾心服务发展、打造满意质监”这个主题,由局领导带队,共分5个小组,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和省特检院泰州分院泰兴所参加,各小组分别走访20家企业(园区、村居),并制定了“走基层进百企‘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方案。

  (张凤军 戴小虎)

  江都开通业务工作短信提醒系统

  本刊讯近来,江苏江都质监局自主开发的业务工作短信提醒系统开通,如果区域内某家企业的行政许可事项或相关业务工作即将到期,系统就会自动发送短信给企业负责人和该局对应业务科室负责人,监管人员会对该企业给予重点关注,并采取电话联系或现场走访等手段进行跟踪、核实,监督企业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降低企业违法风险。

  (陈 奇)

  浙 江

  温州大稽查执法体系初显成效

  本刊讯10月24日,浙江省质监系统推进大稽查执法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温州市质监局作为试点单位介绍了经验。自今年年初开展大稽查执法体系建设以来,温州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正在进行大稽查执法指挥中心和其他相关工作机制建设,所有的建设工作将于明年完成。

  (志 成)

  长兴助推企业创新

  本刊讯近日,浙江长兴县联合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共建的“长兴科技服务中心”在长兴揭牌,并向长兴企业发放“科技券”。科技券是针对企业所发放的一种“优惠券”,由县政府统一购买、县质监局预发、审批发放,持券企业享受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科技服务后可抵消部分费用。

  (赵 霞)

  《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通过审定

  本刊讯日前,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制订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通过了专家组的审定,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制订的服务规范。为了不断提高拱墅文创产业的整体贡献度和影响力,拱墅区质量强区办公室与拱墅区文化创意办公室紧密合作,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通过制定标准来规范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和服务。

  (郭 威)

  袍江“多头并举”促节能

  本刊讯浙江绍兴市袍江质监分局一直将锅炉节能减排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今年通过积极推进“三进三送二提升”活动,开展燃煤锅炉煤改气、锅炉能效测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局一是强化在用锅炉定期能效测试,二是大力推进司炉工培训、推广节能知识,三是加大执法力度。

  (江 文)

  洞头铺实群众路线

  本刊讯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浙江洞头县质监局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狠抓“三个结合”,坚持学习教育、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切实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该局要求,一是学习教育要“精”,葆纯洁党风,二是查摆问题要“准”,锻清廉政风,三是服务群众要“实”,树优良作风。

  (栋 头)

  婺城“五强化”保安全

  本刊讯近来,浙江金华市婺城质监分局采取“五强化”措施,有效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促进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五强化”分别是:强化风险管理,强化重点监管,强化监管创新,强化社会监督,强化打击惩处。

  (吕 斌)

  福 建

  近日,福建罗源县质监局举行公开案审会,对销售与标注量不相符产品和销售产品标识不符合法律规定产品两起案件进行公开审理。会议介绍了案件的调查过程、主体、实体依据等,并就办案程序、证据、违法事实、适用法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问题开展了讨论,通过公开案审会,提高了行政处罚透明度,推进了阳光执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 翰)

  内蒙古

  前不久,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质监局与食药局、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对学校周边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及餐饮店进行检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要求负责人切实提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生产,持续保持发证条件。

  (邸文芳)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